【2017底特律車展】全新斜背轎跑 KIA Stinger

記者:Alegna 2017-01-09

KIA在底特律車展推出一款全新斜背轎跑Stinger,搭載該廠有史以來最強動力引擎,以高度運動化的調校和豪邁跑格作為其主要訴求。Stinger為KIA位於德國的設計中心操刀,並直接在紐柏林賽道完成調校,除了用來滿足歐洲越來越多的斜背轎跑車買家,未來也會在美國市場上市。

造型與產品訴求

4
▲醞釀多年終於誕生的KIA Stinger,以經典GT必備的各種元素展現KIA新世代產品挑戰高階市場的決心。

在FORD Mustang首攻歐陸大受好評之後,帶有傳統美式肌肉車風格的GT轎跑突然成為跑車市場上最熱門的產品。然而KIA卻從2011年就以GT概念車暗示它們早有製造Stinger的念頭,而如今從VAG和BMW M部門挖角而來的設計師和工程師,組成強大的設計開發團隊,再加上德國測試部門與新世代動力、變速系統全部到位之後,終於在2017年將量產車正式推出。


4
▲2011年的GT概念車已經暗示KIA對於進軍轎跑市場的濃厚興趣。

為了顧及美國與歐洲對於GT車的不同喜好,在Stinger造型上確實可以看到一些蛛絲馬跡的折衷,然而最終的結果卻令人驚豔。這種車原本就是專注於長途駕駛的過程,而不是為了率先抵達終點而設計,造車哲學圍繞的是「熱情」二字;為了這樣的緣故,動力特性、造型設計、豪華內裝與舒適配備,都必須有屬於自己的一套風格,而無法直接流用一般乘用車。

3
除了Stinger車側內凹鈑件表現出它的肌肉感,也透過車尾下方的擴散器以及四尾管,以現代化的方式呈現出KIA心目中肌肉車該有的樣子。從數據上來看,Stinger的軸距2906mm比起Audi A4、Infiniti Q50、Lexus IS、BMW 4 Gran Coupe或Lexus GS、Mercedes CLS還要長,就連車長4831mm、車寬1869mm也都比這些車的尺碼更大,因而享有更寬敞的行李和乘坐空間,而它的尾門還同時配備電動及智慧感應啟閉功能。
3
從側面輪廓看來,Stinger還具備幾樣經典GT跑車的基本元素,譬如長車頭、短前懸、後輪傳動以及長軸距,同時偏長的後懸身也有強悍厚實的肩部造型。根據KIA宣稱,他們並不想打造一部飆車族崇尚的侵略性外型,而希望能夠帶來更多優雅與運動氣息。
歐洲市場上流行的coupe-line輪廓比例,以及北美買家喜愛的肌理線條,都同時出現在Stinger上面。
▲歐洲市場上流行的coupe-line輪廓比例,以及北美買家喜愛的肌理線條,都同時出現在Stinger上面。


車室設計及配備

4

雖然在歐版與美版會稍有細節上的差異,不過基本架構相同,空調出風口和儀錶設計,呈現出濃厚的德國車氣息。座椅為Nappa打孔真皮包覆,中控台區隔為娛樂資訊控制區和空調兩大系統,大致上維持傳統的配置格局,並且將類比按鍵保留下來,但大型觸控螢幕仍可透過數位方式進行操作。

3
方向盤功能鍵一望即知是出自KIA家族共通設計,全彩HUD抬頭顯示器能顯示車速/導航指示/主動巡航控制/盲點偵測等資訊,並且標配無線充電座以及藍牙免持通訊系統。音響系統頂規有九組揚聲器,若選配Harman/Kardon高級音響者,則升級為15組揚聲器搭配兩組位於前座下方的重低音,以720W功率輸出打造極致聆聽饗宴。


駕控與動力規格

4

前文提到這款車經過在紐柏林賽道的歷練才正式推出,實際上底盤設計得助於前BMW M部門主管Albert Biermann的精心調校與設計,讓它開起來和看起來完全一樣,有著充滿運動性的操控表現。


4

車身結構有55%的比例採用高剛性鋼材,對於操控性和NVH舒適性都帶來正面的幫助。懸吊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並安裝KIA首見的動態阻尼調適控制,以及Personal/Eco/Sport/Comfort/Smart等五種行車設定模式。

3
動力配置方面,提供兩種縱置渦輪引擎的選擇,包括入門的2.0升Theta II渦輪增壓引擎(255hp/6200rpm、35.9kgm/1400-4000rpm),以及3.3升V6 Lambda II雙渦輪增壓引擎(365hp/6000rpm、52.0/1300-4500rpm),其中後者可在5.1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267km/h。搭配第二代八速自排變速系統,AWD車型配備動態扭矩向量控制系統,後輪傳動車型則配備機械式限滑差速器,用以提供彎道中更穩定、極限更高的駕控表現。
3
主動安全裝備上,則有DAA駕駛疲勞警示、FCA前方撞擊輔助、AEB緊急自動煞停含行人偵測功能、ASCC進階智慧巡航控制、LKA車道維持輔助、RCTA後方車流警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