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底特律車展】首攻全尺碼級距 AUDI Q8概念車

記者:Alegna 2017-01-10

為了爭取北美廣大的市場,AUDI預計在2018年就會推出旗下第一款全尺碼運動休旅車Q8,而概念車型也在北美國際車展中登場亮相。車長超過5公尺的Q8概念車,軸距更超過3公尺,動力採用油電混合引擎,並以跑車化的概念作為造車哲學,車內豪華層次不僅比照A8轎車,科技化程度更是AUDI家族前所未見。

4
▲Q8概念車車內豪華層次不僅比照A8轎車,科技化程度更是AUDI家族前所未見。

融入跑車化線條在車身設計的Q8概念車,依舊擁有全尺碼SUV最足以自豪的乘坐和載運空間。而車內除了配備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以外,還有一套很特別的抬頭顯示器,應用擴增實境技術能讓導航指示直接投射在駕駛眼前的實際道路上,將數位與現實完美結合。


4

Q8概念車的車寬達2.04公尺,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它擁有比現行AUDI家族明顯更寬的水箱護罩設計,六道直柵甚至讓它看起來更高。車頭另一個特色是保桿下方的鋁質刀鋒設計,配合側裙和車尾的擴流器護板,以環車方式表達其作為豪華LSUV旗艦的霸氣個性。


4
▲本車擁有比現行AUDI家族明顯更寬的水箱護罩設計,六道直柵甚至讓它看起來更高。

扁平梯形頭燈組也不同於一般AUDI車型設計,燈組特別採用開放式的立體造型,而保護面則是玻璃材質,燈組內X形藍色識別燈看起來非常特殊,遠近燈還採用了數位雷射矩陣照明技術,至於細長的LED日行燈和動態轉向燈則藏在引擎蓋和頭燈的接縫處。車尾同樣採用動態轉向燈的設計,並且有橫亙整個車身的動態煞車燈。


4
▲燈組內X形藍色識別燈看起來非常特殊,遠近燈還採用了數位雷射矩陣照明技術。

和一般LSUV不同的是,Q8似乎是以跑車的概念作為主軸,車門並沒有設計窗框,這也讓它擁有更平順的車頂線條,車高也控制在1.7公尺的幅度,自車頭延伸到車尾的輪廓流暢而優美,並在前後車門兩端鈑件加上如同跑車的大型肩線。觸控感應的方式車門開啟方式也十分特別,以手指觸摸B柱上的四環標誌就會自動開啟,不過無門把設計在歐洲無法通過安全檢驗,幾乎可以確定不會出現在未來量產車。

無門把設計在歐洲無法通過安全檢驗,幾乎可以確定不會出現在未來量產車。
▲無門把設計在歐洲無法通過安全檢驗,幾乎可以確定不會出現在未來量產車。
Q8概念車具備四個獨立座椅和630公升容積的行李空間,中控台以觸控的方式完全取代整合旋鈕操作的方式,抬頭顯示器則用以顯示各種重要資訊,並透過擴增實境將虛擬和現實融合為一。
後座採用雙獨立座椅配置,扶手處還提供觸控設定空調的面板。
▲後座採用雙獨立座椅配置,扶手處還提供觸控設定空調的面板。
而12.3吋TFT全數位虛擬座艙所用的顯示幕解析度達1920x720像素,並以3D立體圖像呈現不同模式的儀錶。特別一提的是,當前座椅感應到有乘客入座,觸控螢幕就會自動顯示空調設定,而若只有駕駛一人在車內就不會顯示。


4

動力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引擎配置3.0升TFSI汽油引擎,可輸出333hp最大馬力和500Nm;17.9kWh鋰電池組能以全電動方式行駛60km,電動馬達則有100kW輸出功率和330Nm扭力,搭配8速自排變速箱,綜效馬力為443hp和700Nm。性能表現上,本車擁有0-100km/h加速5.4秒的能力,極速限制為250km/h,綜合油耗為43.5km/L。

3
Q8概念車採用quattro全時傳動設計,透過獨立車輪扭力控制的方式,在過彎時會施與內側輪微幅煞車力來提高穩定性。而跑車式主動氣壓懸吊則具備兩階段調整高度功能,相對落差可達9公分,前後懸吊結構皆為輕量化五連桿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