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CES】用人工智慧創造一同成長的人車關係! TOYOTA Concept-愛i 概念車

記者:haya 2017-01-12

經典電視影集「霹靂遊俠」中,霹靂車「伙計」人性化的表現以及與李麥克間合作無間的默契與「友情」讓觀眾津津樂道,而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的車輛也會思考,甚至有對車主有「愛」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況?TOYOTA在今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2017 CES消費電子展中就展出了一部名為「Concept-愛i」的概念車讓大家預見未來交通世界中的可能性。

4

Concept-愛i概念車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人工智慧技術,可以辨識出人的情感與喜好,透過將車主的表情與動作、精神狀態數據化,加上經由電話、簡訊、社群網路的留言紀錄來了解車主的嗜好甚至是個性,進而幫助車主在開車過程中有更高的安全、安心與樂趣體驗。

3
3
3
為什麼說會更安全、安心呢?Concept-愛i將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技術結合,隨時觀察駕駛者的情緒、疲勞度與精神狀態,透過對視覺與觸覺等五感的刺激,讓駕駛者能夠維持安全的駕駛狀態。當駕駛者遇到狀況驚慌失措時(例如車子偏離車道往旁邊衝出時),車子就會自動切換至自動駕駛模式將車子修正救回。
3
3
除了幫助車主更安全地駕駛外,這套能夠「了解」人的人工智慧系統還可以跟車主聊天,討論一些車主有興趣的話題或最近關心的新聞事件等等,就好像坐在副駕駛座的親人朋友一般,讓開車的過程更有趣,也比較能振作精神不會想打瞌睡。更誇張的是,如果系統判斷你今天心情特好,還會跟你建議走某路線去哪裡玩或到那家新開餐廳嚐嚐美食,真的會越開車越沒有朋友...喔,是越不需要朋友了。
3
3
車子的設計是由TOYOTA在北美的設計據點alty Design Research, Inc負責,其設計概念藉由「Inside Out」手法,以方向盤前方的人工智慧助理介面為起點向外延伸,構成整部車的內外裝。人工智慧助理也不只是駕駛前方的介面,還會透過外裝甚至是離開車子後都可經由連網裝置來與車主溝通,讓人與車之間的關係更為接近。
3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