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內瓦車展】VW Sedric概念車 開啟無人駕駛移動未來!

記者:Alegna 2017-03-08

眾所周知,SAE針對自動駕駛車的人工與機器分工程度共區分幾種等級,從一開始的Level 0(人類必須完全自行控制加減速和轉向等動作)到最高Level 5(完全不需人類介入,任何極端環境皆能由車輛自行判斷與控制),現階段法規雖不允許Level 5的無人車上路,不過卻是各車廠追求的終極目標。VW新推出的Sedric就是該廠首款符合Level 5的自動駕駛車,不僅造型奇特,實際上更是多項未來概念科技的集合體;車內不設方向盤,為了讓全世界所有人都能知道怎麼使用,只須按鈕就能指揮調度這輛車,換句話說,VW寧願大家把它當作是可共享使用的移動工具。

4
▲VW新推出的Sedric就是該廠首款符合Level 5的自動駕駛車,不僅造型奇特,實際上更是多項未來概念科技的集合體。

以往車輛和人類之間,從控制與受控的主從關係,在Sedric自動車來到後,已經成為夥伴關係。為了讓無法具備駕駛資格的人也能享有輕鬆移動的便利,除了前文提到的簡單按鈕指揮調度,Sedric還特別為視障者設立顏色燈號和震動等設備,目的就是希望盡可能讓所有人能夠使用它。

3


4
▲研發無人駕駛車不只是為了展示品牌對於未來人類移動生活的願景,對於VW來說,這種車輛對該公司更存在著可持續發展性及品牌合作等重要效益。

VW期待Sedric能夠作為都會區運輸的交通工具,為了盡可能創造最大內部空間,並沒有傳統車輛的車頭或車尾特徵,對開滑門和對向座椅配置也是為了便利性及舒適考量,其中正向座椅為固定式,背向座椅可翻折騰出更大載物空間。

空氣淨化設備以大面積竹碳過濾器提供清新潔淨空氣。
▲空氣淨化設備以大面積竹碳過濾器提供清新潔淨空氣。


4

Sedric和過去出現的所有自動駕駛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沒有設置駕駛區,因此方向盤、踏板和控制台在此全都顯得多餘,是名副其實的自動駕駛車。而內部格局安排也提供家居感受,樺木門板、樺木地板、沙發座椅,各種用料都是為了讓乘坐者沒有「出門在外」的感覺。

3


4
▲按個鈕就能讓Sedric自動報到,和車輛對話的人工智慧設計,這款概念車就猶如未來移動世界的全新體驗。

Sedric具備自動辨識使用者的能力,所謂的「操控」是透過與Sedric「對話」的方式完成;乘客告知Sedric所要前往的目的地、前往方式、抵達時間和交通狀況等,甚至中途是否休息也可一併w提醒。行駛過程中可以透過兼作擋風玻璃的半透明OLED顯示幕取得現行路況資訊或娛樂功能,或可閉目養神等待抵達。

封蓋式車輪設計確保安全性,同時也強化外觀的未來感。
▲封蓋式車輪設計確保安全性,同時也強化外觀的未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