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蘭克福車展】HONDA CR-V Hybrid Prototype

油電SUV首度進軍歐洲

記者:haya 2017-09-05

HONDA第五代CR-V七月在台發表上市,搏得極佳銷售人氣。而歐規新CR-V則要等到明年初才會在歐洲上市,讓不少歐洲消費者焦急等待。不過在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HONDA將展出搭載混合動力系統的CR-V Hybrid Prototype,也是HONDA首度將油電系統導入在歐洲銷售的SUV車款之上。同時歐洲民眾也可藉此預覽新歐規CR-V的風貌。

4

HONDA CR-V Hybrid Prototype所搭載的i-MMD (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 油電動力系統是由一具電動馬達(負責驅動)與一具2.0排氣量的i-VTEC直列四缸米勒循環汽油引擎(負責驅動與發電)所組成,另外再配置一具發電用的馬達。

3
這套系統不需要傳統的變速箱,而是以固定齒比的傳輸機構來與驅動的機構組件連結,將扭力更平順地進行傳輸。 i-MMD具有三種驅動模式:EV Drive, Hybrid Drive and Engine Drive,不過行駛中系統會自動判斷何種模式可以最有效率地使用燃料或電能,所以駕駛者無需時時去切換。
3
在EV純電模式下,驅動馬達僅由電池供電來驅動行駛;在Hybrid模式下,汽油引擎會驅動發電機馬達發電來供應給驅動馬達,而引擎所產生的多餘電力則會回充至電池組;在引擎模式下,車子直接由引擎所驅動,驅動馬達則會適時運作(例如中高速時的再加速),進一步提升整體馬力輸出。HONDA也宣布歐規新CR-V將搭載1.5升VTEC TURBO渦輪引擎搭配六速手排或CVT變速箱,但不會有柴油引擎的選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