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東京車展】Mazda Kai(魁)

記者:Alegna 2017-10-27

Mazda在東京車展期間展出一輛搭載下一代SKYACTIV架構與SKYACTIV-X汽油引擎的四門掀背概念車Kai,取名漢字為「魁」,據稱即是下一代Mazda3的構想雛型。這款車的造型仍以流線設計作為重點,全新腰線及其塑造出來的光影效果,預料會是最新KODO設計語彙的最大特徵之一。

4

Mazda期待藉由透過藝術化手法將日本的美學,在這部概念車上呈現出掀背車最理想的形象,因而特別注重外觀賦予的第一印象;譬如車頭部位刻意拉長,並且擁有相當長的前懸,保有傳統跑車基本視覺比例,整體線條也為它塑造出相當簡潔有力的視覺感。斜背設計的雕塑感車身,將視覺焦點移向後端,在此仍可發現Mazda慣用的銳利燈組設計手法繼續保留,不過在流暢的車頂上,卻以兩道狹長全景玻璃天幕的元素提供與傳統天窗截然不同的動感個性,至於後輪也有外推設計,搭配隆起輪拱,因此營造出車尾的肌肉感。


4

與外觀呈現出來的吸睛效果相同,Kai Concept的車室設計也有諸多創新驚喜;除了同樣加入豐富的雕塑曲線營造別緻的設計感,整體配置與現行Mazda產品近似,不過控制面板位置距離駕駛更遠,並且刻意上提,上下兩區的控制區有更明顯的區隔。比較特別的設計在於獨立螢幕在經在概念車上看不到,而將顯示區直接埋入前方飾板之間的區域,完全與內裝融為一體,鞍座上並且同樣提供整合控制進行操作。


4

雖說Kai概念車的推出主要是讓大家看到下一代SKYACTIV架構與SKYACTIV-X汽油引擎的實體化,量產車不太可能依照這樣的模樣推出,不過還是可以預見未來Mazda產品的設計走向。譬如關於SKYACTIV-X這套動力系統,過去我們也曾經介紹過,這項Mazda最新研發的創舉,是採用柴油引擎壓縮點火的相同概念,所開發的世界首款汽油引擎,顯示出Mazda對於傳統內燃機的情有獨鍾。


4

一般認為,Mazda不願追隨渦輪化而是集中火力強推新一代動力系統的目的,除了表面上宣稱能夠兼顧柴油的強大扭力以及汽油敏捷反應的兩大優點,最重要的是,新的動力單元可以滿足越趨嚴苛的廢氣排放法規。雖然此舉是否真能獲得消費者認同仍有待觀察,不過在各大廠逐漸放棄下一代內燃機研發的同時,Mazda還能堅持創新,光是這點就值向這家小車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