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東京車展】HONDA NeuV電動概念車

有「心」的自動駕駛車

記者:haya 2017-11-05

日本HONDA汽車在今年東京車展中展出了多款電動概念車,其中這部長得有點類似Smart的迷你都會車NeuV是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車。

4

不過,自動駕駛功能還不是它最大的亮點,搭載人與車溝通技術的「HANA(Honda Automated Network Assistant)情緒引擎」AI人工智慧才是它最獨特的地方。所謂情緒引擎是由Soft Bank軟體銀行集團旗下的cocoro SB公司所開發的人工智慧技術,在與HONDA的共同合作開發下,賦予車子這種冷冰冰的機械虛擬的感情來與車主溝通。

3
具體來說,系統可以透過駕駛者在開車過程中的表情或說話聲調等的狀況來判斷駕駛者是否處於壓力或疲勞之下,藉以介入控制車內各項駕駛輔助系統,避免不安全的駕駛狀況(例如隨意偏離車道)發生,提高行車安全。系統甚至會學習車主的習慣與喜好,在行車過程中適時提供選擇建議(例如走哪一條路,去哪家餐廳吃飯),讓車主與自己愛車就像朋友一般地自然互動。
3
而當車主不要用車時,在得到車主同意的前提下,車子可以自動駕駛,開到有人需要乘車的地方,實現「共享」的目的,這也是未來自動駕駛技術普及化之後,社會運輸、移動生態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