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CES】搭載第三代自駕平台 Lexus LS 600hL感知範圍更強大

記者:Alegna 2018-01-08

TOYOTA在美國成立的人工智慧研發機構(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 ,TRI)在2018 CES展出一輛搭載Platform 3.0自動駕駛技術的Lexus LS 600hL,號稱可自動偵測車輛周圍360度的200公尺範圍內任何異物。這套系統可與現有車輛完美整合,所具備的自動駕駛技術將不會著眼於取代人類,而將是作為輔助者的角色。

4

TRI的Platform 3.0技術核心除了提高感知能力,也開始將偵測設備融入車輛設計之中,保有流暢而優雅的汽車外觀,而車輛技術也會以類似模組化的方式進行包裝,因此能夠加速擴增車隊規模。

3
Platform 3.0與舊版技術最大的不同,在於搭載Luminar公司開發的光學雷達系統可達到200公尺的偵測範圍,而且現在用了4套高解析長距離光學雷達之後,不像過去只能偵測車輛前方,而能夠監控全車周圍360度,就連最棘手的黑色物體也看得到。另外在車身四面也安裝短距光學雷達,這是用來偵測路上是否出現幼童、異物的設備。


4

以往TRI所公開的無人駕駛測試車,車頂上都會裝上一套大型監控設備,如今新技術則將它和天窗整合,體積明顯小許多,看起來也不再太過突兀。至於用來置放運算電腦的設備,以往必須塞滿整個行李廂,如今體積也大幅濃縮,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重低音喇叭,在整體美感和實用性上加了不少分。


4

考量到測試平台研發進展的迅速,今年第一季這套Platform 3.0設備生產的數量將不會太多,藉以確保持續改良的靈活性。而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TRI就推出三套測試機型,也代表著TOYOTA在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態度的確相當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