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內瓦車展】CUPRA e-Racer電動房賽車

記者:Alegna 2018-03-06

隨著SEAT讓CUPRA成為全新獨立品牌,CUPRA也隨之發表了純電動e-Racer賽車,預計從2019年開始參賽全新籌建的電動房車賽。SEAT目前為VAG旗下所有品牌負責組裝TCR賽車,包括Audi RS3 LMS和Volkswagen Golf GTI TCR都出自他們的生產線,對於此類賽車並不陌生。CUPRA e-Racer則是基於汽油版的Leon Cup Racer所開發,換上純電能動力之後,以更寧靜、潔淨和對於環境更友善的方式參與賽事。

4

CUPRA e-Racer可連續輸出300kW的動力性能直至最大500kW(680ps)的幅度,僅配置單齒附扭力向量與後輪循跡控制,並且以三組攝影鏡頭和螢幕取代傳統車內後視鏡。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這款賽車極速可達270km/h,0-100km/h加速只需3.2秒,0-200km/h加速耗時也只要8.2秒。


4

CUPRA e-Racer擁有超越傳統賽車的性能表現,並且因為電池動力的緣故而擁有燃油賽車所無法企及的其他優勢。譬如它的電動馬達構造簡單,也不需要變速箱,相對少了許多保養程序。而比起內燃機大約30%的熱效率,電動車可以徹底利用電能,明顯更有效率。加上能量回收裝置也能在煞車、減速過程中為電能進行補充,在踏板踩下瞬間就能完全釋放最大扭力,這些都是電動車作為賽車運動用途受到肯定的原因。

目前E TCR電動房車系列賽尚未出現在國際大型賽事中,不過從電動方程式受到歡迎的角度來看,預定2019年就可能會開始展開。在此之前,CUPRA也會選定幾個特定活動或賽事積極曝光,吸引更多車隊和車手加入電動賽車的行列。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