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BladeGlider電動車 奧運現場全球首演

記者:Alegna 2016-08-05

Nissan汽車選在巴西里約奧運開幕前夕,在當地發表了最新電動概念車BladeGlider的原型車。這款車曾在2013東京車展以概念車的身份登場,而這段期間將更多未來科技、智慧移動、環保技術、運動駕馭功能進行大幅升級,並且一次準備了3輛原型車,還將提供VIP與媒體試駕。

4
▲由高恩親自為BladeGlider電動車進行揭幕,並選在全球聚焦的奧運現場發表,展現Nissan無比強烈企圖心。

Nissan BladeGlider自詡為一部具備高度駕駛樂趣的電動車,而這次Nissan更將自動駕駛與連網技術導入其中,藉由全球最暢銷的電動車Leaf所獲取的豐富經驗,讓這款原型車的續航力再次擴增。Nissan的工程團隊在這兩年的期間,也將原本的概念車進行幅度不小的改良,力求作為移動代步的過程中,有更精緻與富有樂趣的體驗。


4
▲刀鋒造型處處可見,除了有空氣動力學的考量,也是為了展現前衛運動感。

本車一如其名,外觀處處展現鋒利的翼面,而前窄後寬的輪距設計,考量的是空氣力學效率,以及更好的操控穩定性。流線造型自然是為了減少風阻,各種氣流導引孔隨處可見,高腰造型搭配反掀式車門設計,也展露出充滿未來感的跑格姿態。

3


4
▲中置駕駛座位讓整個駕駛介面更具戰鬥感,操作開關和螢幕猶如戰鬥機座艙。

BladeGlider的駕駛介面有如戰鬥機座艙,方向盤上的小螢幕可顯示車速、電池狀態、再生模式和扭力配置等資訊。而方向盤兩側螢幕則直接取代車外傳統後視鏡,這樣的設計同時也是為了減少風阻。

前一後二的座椅,採用四點式安全帶,後座乘客腿部有更多的伸展空間,而且進出更輕鬆。
▲前一後二的座椅,採用四點式安全帶,後座乘客腿部有更多的伸展空間,而且進出更輕鬆。
可容納三人乘坐的車室採用前一、後二的方式配置座椅,由於車門開口極大,加上前座置中設計,所以後座乘客能夠毋需任何調整就可直接自由進出,而且乘客還能享有更大的腿部空間。


4
▲為了空氣力學的理由,車外取消傳統後視鏡,改以埋設攝影鏡頭的方式以車內顯示幕作為取代。

動力來自於純電力系統,這是Nissan與英國Williams先進工程公司所共同設計的;兩個後輪各以一組130kW電動馬達進行驅動,電力由200kW(268hp)的鋰電池組供應,擁有707Nm扭力輸出,配合其1300kg的車重,可在5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超過190km/h。Nissan同時也為它導入扭力向量系統,而且還提供關閉、敏捷、甩尾等三種模式切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