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實用雙雙得分! SKODA Kodiaq柏林正式發表

記者:haya 2016-09-02

經過多次的前導照釋出營造話題,SKODA九月份終於在德國正式發表。大型SUV對於擁有SUV產品的汽車品牌來說,一向是具有「帶頭大哥」的指標性形象意義,然而SKODA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僅靠小型SUV Yeti在市場上奮戰,難免勢單力孤。因次車廠對於這款擁有七人座設定的大型SUV也充滿著期待。

4

在這部SUV上,SKODA傳達出新的設計語言來反映出其多元化的特色,將優雅線條、具運動感的輪廓比例與SUV應有的陽剛厚實感等元素交融於一體。車頭部分的幾個特色包括與肩線位置等高的引擎蓋前緣、引擎蓋上的「車鼻」鈑件隆起,與大面積水箱罩搭配細窄長形頭燈的組合,頭燈內部燈組的設計靈感則來自捷克傳統的水晶玻璃工藝。LED尾燈則是SKODA一貫採用的「C」字形造型。

3
3
3
3
Kodiaq車長:4697mm、車寬:1882mm、車高:1676mm,軸距:2791mm。在使用VW集團的MQB模組化底盤平台之下,車身重量也得到很好的抑制,其中最入門的前驅車型車重僅1452公斤。風阻係數也是優異的0.33。輪圈依車型提供17~19吋尺碼。
3
舒適空間+更進化的連網科技服務

雖然車長紙筆中型房車弟兄Octavia多出40mm,Kodiaq可是有著同級中水準以上的車內空間。車室長度為1793mm,手肘活動空間前後座分別為1527mm與1510mm,頭部空間前後座分別為1020mm與1014mm;後座腿部空間則達104mm。
3
3
車內控台格局方正,介面配置也很易懂就手。後座6/4分離座椅除了可放倒椅背外,還可做範圍達18公分的前後距離調整,椅背也可做傾斜度調整。行李空間在標準狀態下為720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可達2065公升。更重要的是,Kodiaq提供七人座的第三排座椅的選擇,來滿足不少有多人乘載需求的買家。
3
3
3
3
3
車內影音資訊娛樂系統標配6.5吋觸控螢幕,並提供8.0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的Bolero作為系統選配。後者還具有ICC車內通訊功能,以免持麥克風將駕駛者的聲音透過後座喇叭播放出來,讓前後座乘客在車內可以更輕鬆地對談。

Kodiaq車內影音資訊系統另一重點,就是特別強調其「SKODA Connect」所提供的各項連網功能與服務。例如及時交通資訊、即時導航資訊與緊急服務等,讓車主開車在外不僅能掌握周遭交通情況,遇到事故時更能得到迅速的協助與處理。SKODA還提供了Connect app程式,當車輛受到不明人士侵入,系統就會發送警告通知到車主的智慧型手機;也可用家中電腦將導航行程規劃直接傳送至車上。而透過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與MirrorLink等介面,將手機與車上影音系統整合也相當容易。
3
除了影音娛樂外,一向強調Simply Clever精神的SKODA,也導入了超過30種的各式貼心設計與配備(其中7種是首次導入)。例如門邊防刮護條功能可在開啟車門時立即彈出保護,避免車門邊緣去擦撞到牆壁或是鄰車,關門時則會自動折收回去。

二柴三汽動力陣容

Kodiaq在上市之初的動力陣容包括兩具TDI柴油引擎與三具TSI汽油引擎,均為燃油直噴渦輪引擎且具怠速自動熄火/啟動系統與煞車能源回生系統,並符合歐洲六期排放法規。2.0 TDI引擎分為兩個不同馬力輸出版本,入門款為150hp馬力與340Nm扭力,平均油耗20km/l,高階款則為190hp馬力與400Nm扭力。0-100km/h加速成績8.6秒,極速可達210km/h。

汽油引擎部分則是兩具1.4 TSI引擎與一具2.0 TSI引擎。1.4 TSI入門款可輸出125hp馬力與200Nm扭力,平均油耗約16.67km/l。1.4 TSI高輸出版可輸出150hp馬力與250Nm扭力,並具有ACT汽缸休止系統在低轉速與低負荷狀態下休止第二、三汽缸以節省油耗。2.0 TSI引擎則可輸出180hp最大馬力與320Nm最大扭力。依引擎不同,各車型搭配六速手排、六速DSG與新開發的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大部分車型均搭載四輪傳動系統。

更高階的駕駛輔助

Kodiaq前懸吊為柱式麥花臣設定,結構中包含部分鋁質組件,四連桿後懸吊則採用鋼質,針對縱向與橫向震動分別吸收。電子控制動力輔助方向盤在數個駕駛輔助系統的輔助之下,提供更為精確的路感回饋與操作手感。車主還可選配駕駛模式選擇系統,在普通、節能、運動與個人化模式中做切換。有選配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之下車主還可進一步選配DCC主動式動態底盤控制系統,該系統提供舒適、一般與運動三種模式,並根據行駛路況調整避震器阻尼軟硬,滿足車主對行路感的要求與習慣。

有選配駕駛模式選擇系統的話,只需要按下一個按鈕,車子就可以進入越野模式,此時包括引擎、底盤與煞車都會在系統控制之下針對越野路況有所調整,讓車子能夠盡量維持循跡抓地能力,斜坡緩降系統也會自動控制煞車輔助駕駛者安全地從斜坡地形行駛之平面路面。
3
搭載多項先進駕駛輔助技術也是Kodiaq的產品重點之一,例如車身環景顯示系統透過裝設於車頭(包括車外後視鏡)、車尾的廣角攝影鏡頭構成全車周圍環景影像顯示於車內中控顯示幕上,從車頂的鳥瞰畫面與車頭前方/車尾後方180度的廣角顯示畫面也同樣具備。拖車控制系統也是同級中所罕見,車後有拖掛(露營車廂等)時,系統會於倒車時自動而緩慢地自動轉動方向盤進行倒車。而當偵測到後方有障礙物時,系統也會自動煞車。此外像都會主動緊急煞車系統、ACC主動定速巡航、車道偏移警示、視覺盲點偵測、後方橫向交通警示、疲勞駕駛警示等輔助系統也都在它的配備名單之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