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感取勝! TOYOTA全新小型運動休旅C-HR日本上市

記者:haya 2016-12-16

先在日內瓦車展秀出外觀定裝,之後再公布內裝照片,逐步掀起話題的TOYOTA 2016年最終大作C-HR小型運動休旅車終於於12月在日本發表上市。C-HR是TOYOTA繼2015年底上市新Prius之後,第二部在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車身平台之下所開發的車款。

4

兼具粗獷與動感的雕塑造型

C-HR的外觀造型誇張,且有著複雜而深邃的雕刻感線條與表面,車頂、車窗的輪廓流暢但比例上顯得小巧,四輪輪拱卻非常外擴顯眼,展現十足的粗獷感。車頭不論是廠徽與頭燈的線條連結或下方散熱進氣口線條的延伸都傳達飛翼狀的動感。葉子板與保險桿一體化設計除了增加塊狀的視覺感外,也讓車子的懸身看起來比較短。

3
3
TNGA車身平台
所配備的全LED頭燈具有序列方向燈設計,轉向時方向燈會從內側向外側依序亮起,給人先進的印象辨識性也佳。後車門把手為隱藏於C柱設計給人雙門Coupe的印象。車尾在車艙處內縮,頭燈以下包含輪拱則是外擴,構成頗有特色下盤紮實的輪廓。
3
3
駕駛導向內裝 重視實用細節
車內設計則強調寬敞感的營造與駕駛者導向的操作介面。副手座前方控台為三層式設計,分別使用軟質塑料、金屬材質與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來鋪陳。控台介面考慮到駕駛者的操作動線,從儀錶板到中控台都有面向駕駛者的角度,各種控制鍵鈕也都在直覺就手的位置。整個前方控台是非對稱形狀,讓駕駛者更有包圍感。車室內裝各處例如方向盤功能鍵、儀錶指針、車門內側飾板、車頂凹槽、車門門檻等都可見到鑽石形(菱形)花紋,除了增加時尚感也帶有一些玩心。
3
3
3
座椅設計接近跑車式座椅,且在肩部採薄形化設計、側面則有厚實的支撐墊,兼顧座椅的薄形與乘員包覆性。座椅的填充物厚度與硬度都有經過最佳化設計,有效將乘員體重壓力分散,讓乘員能維持坐姿減少疲勞。
3
行李廂空間標準狀態下容量為318公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時可以行成平整的行李空間,容量達1112公升。後座椅6:4分離傾倒功能也讓空間在載人或置物上有更大的運用彈性。

動力單元上C-HR共提供兩種選擇,一為1.2升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16hp/5200-5600rpm最大馬力與18.9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模擬七速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以及四輪傳動系統。另一個則是由1.8升汽油引擎與馬達所組成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綜效最大馬力輸出為122hp,為前輪驅動設定。
3
3
C-HR在日本當地售價為1.2L渦輪引擎車型:251.64~277.56萬日圓,油電車型:264.6~290.52萬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