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三代Porsche Cayenne 正式在台上市

記者:Alegna 2018-04-03

在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亮相後,全新世代Porsche Cayenne終於在國內首演登場!搭載新世代動力科技與底盤系統,並配備先進科技操作介面,這部備受國內層峰買家與企業主管菁英客群所期待的新世代LSUV力作,首批為國內率先推出Cayenne(339.8萬元)與Cayenne S(458萬元)兩款車型,至於頂級Cayenne Turbo(668萬元)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抵台。

4
▲大改款Cayenne除動力系統全面升級,也帶來最新的八速 Tiptronic S 變速箱、底盤系統、顯示系統與控制邏輯,在運動性與舒適性上均有明顯超越前款的表現。

Cayenne的誕生堪稱是Porsche繼911車系之後最重要的產品,除了該車型出現後成功挽救品牌的繼續生存,也打破了SUV與跑車之間的藩籬。前兩代Cayenne皆標榜具備Porsche一貫的跑車基因與特質,且具備優異的日常實用性,至於全新世代外觀設計同樣保有Porsche前葉子板高於引擎蓋的特徵,並搭配外擴而飽滿的輪拱,以及更低的車頂線條和車窗比例,創造出更流線且更修長的輪廓。而車尾造型也透過橫跨車尾兩端的尾燈新設計,營造出更寬更低的視覺張力。

前後三代的基本輪廓沒有改變太多,前保桿則保有霸氣凶悍的風格,且延續Porsche跑車家族一貫的「輪拱高於引擎蓋」設計特色。
▲前後三代的基本輪廓沒有改變太多,前保桿則保有霸氣凶悍的風格,且延續Porsche跑車家族一貫的「輪拱高於引擎蓋」設計特色。
全車系標配LED頭燈組,另可進階選配整合彎道照明和高速公路照明等多種照明模式的PDLS保時捷主動式轉向照明系統,或是選擇最高階的全新LED 矩陣式頭燈含PDLS Plus保時捷主動式轉向照明升級系統;這套系統由 84顆可分別作動的發光二極體組建而成,頭燈組在行進間可隨時改變並控制投射光束的分佈範圍及強度,大幅提升夜間行車時的安全性。


4
▲內裝運用創新的直覺化顯示及12.3吋HD觸控螢幕,並透過簡化實體按鍵數量、改以觸控操作方式,讓人因控制介面使用上更加友善。

內裝最大特色在於導入所謂的「Porsche Advanced Cockpit」(保時捷先進座艙),運用創新的直覺化顯示及12.3吋HD觸控螢幕,並透過簡化實體按鍵數量、改以觸控操作方式,讓人因控制介面使用上更加友善。中央鞍座上精簡的類比按鍵用於操控車輛的主要功能,其他虛擬按鍵則和諧地融入如同智慧型手機螢幕的玻璃觸控面板,仍奉行Porsche「一按鍵、一功能」原則,以大面積高亮黑光澤飾板展現先進科技所帶來的無比靜謐感受。

車尾造型透過橫跨車尾兩端的尾燈新設計,營造出更寬更低的視覺張力。
▲車尾造型透過橫跨車尾兩端的尾燈新設計,營造出更寬更低的視覺張力。
車長較前代車型增加63 mm而達到 4,918 mm,底盤軸距2,895 mm則維持不變,至於車高則較前代車型降低9 mm,藉此融入更修長而低扁的視覺感受。後行李廂在標準乘坐模式下的載運容積較前代車型足足增加達100公升,達到770公升的水準,帶來更彈性且便利的機能性。


4
▲台灣保時捷總裁Martin Limpert介紹全新導入的Cayenne,強調其具備Porsche一貫跑車基因的本質,並在日常實用性的機能加以提昇。

此代設計的底盤和輕量化車體是設計上的另一重點,前軸採用獨立式連桿、後軸採用多連桿設計,輪圈尺寸自19吋至起跳,並且採用前窄後寬設定,進一步營造出更強烈的駕馭取向,提高車輛在彎道上的穩定性和動態表現。

全車系搭載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並透過保時捷 4D 底盤控制系統進行分析和同步化,隨時隨地提供車輛最佳的操控性能。除了「Normal」、「Sport」和「Sport Plus」、「Individual」等四種駕駛模式,還提供「Sport Response」按鈕,可瞬間啟動最為運動化的引擎及變速箱設定。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則另外增加一個獨立的「PSM Sport」運動模式,讓駕駛者能進一步體驗全新 Cayenne的極限駕馭動態。關於越野設計,也提供On-road、Mud、Gravel、Sand和Rocks等五種不同模式選擇,動力、底盤及差速器會隨之連動。


4
▲車身尺碼放大的同時,車重較前一代車型更輕,搭配更低的車身重心,對操控、油耗、動力反應,甚至越野表現都有所提升。

全新Cayenne得以展現優異動態表現的最大關鍵,在於採電子多片式離合器配置的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新開發的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Turbo車型標配,其他車型選配),採用最新的三氣室技術,不只調整範圍更加寬廣,碎震及彈跳抑制也更加細膩,車身的離地高度也同樣可加以調整。至於先進的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Porsche Dynamic Chassis Control)結合電子式防傾桿(PDCC為全車系選配),更賦予全新Cayenne在公路馳騁時絕佳的穩定度,同時兼顧越野時應付高段差的全地形穿越表現。

此外,新一代Cayenne首度搭載後軸轉向系統(全車系選配),車重較前一代車型最多減輕達65 公斤,搭配更低的車身重心,對操控、油耗、動力反應,甚至越野表現都有所提升。


4
▲Cayenne S的2.9升V6雙渦輪引擎則可達到每小時265公里的極速,最大馬力提升至 440 匹,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可在5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全新Cayenne車系在動力上擁有強大的新世代渦輪增壓引擎、最新開發的八速 Tiptronic S手自排變速箱及同級車中最先進的底盤系統。Cayenne及Cayenne S分別搭載兩款Porsche全新研發的V6渦輪增壓引擎。Cayenne擁有340 hp最大馬力與450 Nm最大扭力的 3.0升V6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相較於前代車型大幅增加達40 hp的馬力輸出,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2 秒(選配跑車計時套件時僅需 5.9 秒),最高安全極速可達245 km/h。而Cayenne S所配置的2.9 升 V6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則是攀升至440 hp的水準,也較前一代車型提升了20 hp馬力,極速更高達265 km/h,若是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從靜止起步加速至100 km/h進一步縮短至4.9秒。頂級Cayenne Turbo則搭載了可輸出550 hp最大馬力的4.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0~100 km/h加速僅需3.9秒就能完成,如選配跑車計時套件,最高極速更上看286km/h!

Cayenne以其同時滿足運動性能與實用機能的特質,成為市場上運動型LSUV最成功的產品之一。
▲Cayenne以其同時滿足運動性能與實用機能的特質,成為市場上運動型LSUV最成功的產品之一。
全新Cayenne所搭載的八速Tiptronic S手自排變速箱,具備更短的換檔反應時間及更運動化的檔位齒比設定,敏捷的反應為全新Cayenne的道路操駕性能及越野能力帶來顯著的影響。採用超比檔設定的第八檔更提升全新Cayenne油耗表現並打造更舒適愜意的駕乘享受。
 新一代Cayenne的車長只比前代增加6.3公分,而且軸距維持不變,但行李空間卻能夠一舉擴增100公升,相當驚人!
▲ 新一代Cayenne的車長只比前代增加6.3公分,而且軸距維持不變,但行李空間卻能夠一舉擴增100公升,相當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