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裝八速手自排 大改款Focus空間及先進機能大躍進

記者:Alegna 2018-04-11

Ford正式發表新一代歐規Focus掀背及旅行車款,除了全新外型經過重新設計,車體剛性提昇20%,車內空間也獲得大幅改善,並更著重以人為導向的內裝設計,用料更高級、配備更先進,同時一如各界預期推出搭載不同風格套件的車型,包括跨界風格Focus Active和走高級路線的Focus Vignale。大改款Focus另一項特色在於導入更潔淨的1.0L和1.5L三汽缸汽油引擎,以及換裝更節能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油耗也較前代更節省。

第四代改款 車型選擇更多元

4

自1998年車系誕生以來,Focus已在歐洲銷售超過1600萬台;而正如E-Class之於Mercedes、Golf之於Volkswagen、Accord之於Honda,或是A6對於Audi的地位,各家車廠對於旗下中堅車款都會特別重視,Focus對於Ford的重要性與獲利貢獻度,也讓它領先Mondeo成為Ford最先進科技配備率先導入的產品。


4

新一代Focus以Ford最新C2平台打造,除了軸距增加53mm,可容納更大尺寸輪胎,主要特色在於應用更高強度鋼材以及最新雷射焊接技術,車體剛性增加了20%,車頭耐撞程度更一舉提昇40%,而透過A柱後移的作法使得內部空間更寬敞,車頭變得更長,這也是為何它擁有不同於前幾代輪廓的原因。掀背款尺碼為4378x1825x1454mm,旅行款為4668x1825x1481 mm。

3
而新款Wagon款的行李廂容量更大,並為後座椅提供單鍵釋放翻摺設計,標準模式下擁有175L的容量,最大可擴增至1653L(掀背款為1354L)。此外,尾門也支援腿部感應開啟功能,行李廂底板也提供更多彈性調整的可能。
3
除了五門掀背款和旅行款等車型,特定市場還會推出四門款式,同時依照配備等級及風格差異推出Trend、Titanium、ST-Line、Vignale和Active等車型,也擁有13種車色選擇。


人性化與先進駕駛輔助

4

為迎戰競爭激烈的歐洲中型房車市場,本次大改款Focus內裝設計特別強調以人為中心,除了更富高級感,並為不同風格車型提供不同等級與用料的內裝搭配,還以獨立平板式8吋觸控螢幕作為整合車輛資訊娛樂系統的核心。

3
多項駕駛輔助功能皆為Ford甚至是業界首見,譬如所搭載的ACC(主動控制巡航)已進化納入完全煞停/重新起步、路標辨識功能,並可適應塞車環境擁有車道自動維持功能。主動式頭燈系統透過攝影機的協助,可事前預測轉彎幅度提前照明,並且擁有業界首見的路標辨識功能,可隨時改變照射區域有效改善夜間的能見度。APA(自動停車系統)也進化至第二代,除了方向盤以外,現在連換檔、油門、煞車全都由電腦接管,只要按下按鈕就會全自動停進停車格。


4

此外,新款Focus更成為歐洲Ford產品首次搭載HUD(抬頭顯示器)的車款,可顯示車速、路標、ACC及各種主動安全系統的資訊,並且納入平價品牌罕見的Evasive Steering Assist(閃避轉向輔助系統)的配備,可在緊急自動煞停時讓車輛自動轉向避免或減輕撞擊程度。其他還有含車尾防撞警示的BSIS(盲點偵測系統),車尾180度顯影、預防二次碰撞主動煞停科技,以及可以避免逆向行駛的禁行道路警示功能。空調系統由於壓縮機規格升級,以及冷媒和氣流通道管路的重新配置而也讓冷房與暖氣效率更好,而且噪音也更低。車外後視鏡的造型為特別設計,減少一扇車窗打開時會產生抖動的情況。


底盤與動力技術

4

新世代Focus同時也在操控性的改良上有所著墨,為前後獨立懸吊導入車系首見的CCD(連續控制阻尼技術)。新開發的SLA獨立後懸結構也提昇了整體駕乘感的精緻程度,其中後懸吊彈簧可結合扭力向量控制,能夠提高過彎極限與穩定性,在Focus Wagon上的設計則稍有不同,同時1.5L柴油和1.0L汽油車型的後懸吊採用的是輕量扭力樑系統。

3
ST-Line車型車高較一般Focus調低10mm,所用彈簧、阻尼和防傾桿也有所不同;而Active車型為因應休旅需求特別提高車底高度30mm,前後羊角設計也不同。
3
動力選擇上,汽油車款提供1.0L(85ps/100ps/125ps)及1.5L(150ps/182ps)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兩者皆為三汽缸設計,且為業界首見具有汽缸休止節能功能的三缸引擎。柴油車款則有1.5L(95ps/300Nm、120ps/300Nm)和2.0L(150ps370Nm),其中柴油2.0L引擎更是Ford史上第一部應用鋼製活塞的柴油引擎。
3
變速系統的升級方面,歐規車型導入全新設計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操作也取消傳統排檔桿改以旋鈕操作,並只搭載於汽油125ps/150ps和柴油125ps/150ps車型,因此可預期未來台灣銷售版本將只限於這四種引擎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