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旗艦休旅王者 Audi Q8揭開神秘面紗

記者:Alegna 2018-06-06

Audi旗下休旅家族最新成員Q8於深圳Audi Brand Summit 與全球車迷正式見面,外觀融合四門豪華Coupe的造型特色,特別採用無窗框的車門設計,並標榜具備大型SUV的實用機能,以品牌最高階休旅旗艦之姿,滿載豐富而先進的各項配備,同時保有高水準的越野能耐和最高安全等級設計,作為其同時滿足商務與休閒需求的強力後盾。歐洲版本選定在斯洛伐克生產,預計第三季就會在歐陸率先上市。

4
▲作為Audi旗下休旅家族旗艦,Q8外觀融合四門豪華Coupe的造型特色,特別採用無窗框的車門設計,並標榜具備大型SUV的實用機能。

Audi Q8雖稱為品牌休旅旗艦,不過實際的車身尺碼4.99x2.0x1.71m卻是比Q7還要短與矮,只是稍微加寬了些。Q8軸距為3000mm,與Q7的2994mm相當接近,用意應是在於塑造其運動化跑格外觀的同時,能夠保有挑戰同級對手的車廂長度後頭部空間。在這樣的規格下,五座配置車型的後座三個座椅皆可獨立調整與翻折,標準模式的行李空間高達630L,最多更可擴充至1755公升。


4
▲後方OLED尾燈組橫貫左右,創造更寬闊的視覺感受。

車頭採用的是Audi Q系列家族最新的八邊形水箱罩設計,粗壯的直列格柵與兩側巨大氣壩造型,讓它擁有霸氣自信的面容。細長的大燈組造型犀利,隨後的輪拱更以銳利的鈑件折線突顯22吋巨胎的氣勢,側面觀之則有跑旅的流線型設計,後方OLED尾燈組橫貫左右,創造更寬闊的視覺感受。

Q8依舊使用高比例的鋁合金材質作為其抑制車重的手段,同時複合材料的應用,也為車身結構提供更強固的保障。
▲Q8依舊使用高比例的鋁合金材質作為其抑制車重的手段,同時複合材料的應用,也為車身結構提供更強固的保障。
除了水箱罩及氣壩,車身上的擾流護板、輪拱飾條、車門飾條等部位都特別採用對比色的搭配,用以強調其off-road的身份。Q8提供高解析矩陣式LED頭燈的配備,搭配3D日行燈設計,而且尾燈還能讓Q8的車主透過手機上myAudi的應用程式切換多種發光模式,改變車尾的視覺風格。


4
▲中控操作以雙螢幕配置構成,僅保留少數的實體按鍵,其餘功能皆與MMI完全整合。

傳動設計上,Q8當然是採用Audi最引為為豪的quattro全輪傳動技術,在一般的行駛狀況下,前後軸透過機械中央差速器以40:60比例分配扭力輸出至四輪,必要時會自動調整以維持所需循跡性。車底高度最多可達254mm,配合短懸身和下坡控制的功能,讓Q8在柏油路外也能保有持續前進的能力。車系標配可調整阻尼的懸吊系統,並且提供可切換為運動或舒適設定模式的主動式氣壓懸吊選配,後者可因應路況或駕駛喜好調整車高,具備最多90mm的調整幅度。Audi Q8同時也支援四輪轉向的功能,後輪最多能夠調整5度,藉此改善低速行駛的靈活性和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4
▲寬敞的車室和行李空間為Q8最大優勢,其行李空間比起Range Rover整整多出80L。

內裝設計力求直覺操作的規劃,MMI觸控螢幕透過10.1吋的螢幕操作娛樂和導航系統,並以8.6吋螢幕控制空調、文字輸入和其他便利功能。使用者也可透過自然語言的聲控下達指令,譬如說出「我餓了」就能讓導航找出最近餐廳的資訊。

更多數位化先進功能的搭載,讓Q8為Audi保有前衛科技的品牌優勢。
▲更多數位化先進功能的搭載,讓Q8為Audi保有前衛科技的品牌優勢。
Audi全虛擬座艙的數位儀錶以12.3吋螢幕提供兩種視覺模式的切換功能,並可選配第三種模式,而抬頭顯示器則可投射車速與導航車道指示等重要資訊。其餘配備還包括車室氛圍燈色可自行改變,另外也有座椅按摩震動、四區恆溫空調、Bang & Olufsen Advanced 3D環繞音響等配備。
雙排五座的座椅配置,以及高度彈性的空間調整機能,都將會成為Q8吸引買家的重要特色。
▲雙排五座的座椅配置,以及高度彈性的空間調整機能,都將會成為Q8吸引買家的重要特色。
德國銷售版本另外還配備了高速 LTE Advanced和Wi-Fi熱點的連線功能,導航系統依據過去的使用經歷優化路徑規劃。而作為選配的遙控啟動功能,則能讓Android智慧手機在遠端啟動愛車與設定多達400種的個人偏好,並讓駕駛在手機上設定導航目的地、串流音樂和行事曆傳給MMI使用。


4
▲Q8 3.0 TFSI具備5.4秒靜止加速破百的性能實力,明年還會追加搭載準超跑心臟的RS Q8。

在駕駛輔助方面,Q8由於裝配了最多五具雷達感應器、六個攝影鏡頭、兩套超音波偵測器和雷射掃描裝置,對於障礙或地形的偵測能力超越以往;除了基本的主動巡航控制、節能輔助、路口輔助、車道變換警示、360度攝影監控,甚至具備了前方減速條感應的警告功能,而且除了能夠自動停車,同時它也與A8 L一樣支援了車庫遙控停車的功能,讓駕駛站在車外就能把車停好。

48V電能系統已逐漸落實在各家新世代豪華車,Q8此次以MHEV為大型SUV的節能表現增加更多亮點。
▲48V電能系統已逐漸落實在各家新世代豪華車,Q8此次以MHEV為大型SUV的節能表現增加更多亮點。
至於動力架構上,Q8採用輕複合科技系統(MHEV)的48V電能系統,能夠在減速時回收12kW的動能給電池,同時在巡航狀況下,動力系統也會暫時休止,配合引擎的啟閉功能,能為它增加其續航及節能表現。初期供應可輸出最多334hp的3.0升TFSI汽油渦輪引擎,並搭配內建17.9kWh鋰鐵電池的MHEV系統,能在純電模式下行駛60km,滿油箱下預計可行駛超過1000km。內建之電動馬達輸出功率為136h/317Nm,等同於綜效馬力可達449hp/700Nm,使得Q8可擁有0-100km/h加速5.4秒、極速超過250km/h的性能實力。2019年預計還會推出高性能版的RS Q8,該車型所用動力系統即是與Lamborghini Urus共用的4.0升V8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望達到660hp。
Audi Q8支援四輪轉向的功能,後輪最多能夠調整5度,藉此改善低速行駛的靈活性和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Audi Q8支援四輪轉向的功能,後輪最多能夠調整5度,藉此改善低速行駛的靈活性和高速行駛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