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308 1.6 BlueHDi

不安於室 重回掀背本質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7-08

提到最近這些年的PEUGEOT的小掀背車家族,「2」字頭系列的人氣與評價相當不錯(207比較例外一點),而小哥「3」字頭的上代308基本上可說就是307比較現代化的演進版本,由於太過注重「家庭車」的設計思考,結果變成了車身偏重而動力不足的箱子,卻激不起車迷們太大的開箱熱情。

4

當然,車廠也非常能夠洞察民意,所以這次新308在產品調性上,明顯地重新拾回許多掀背車重要的元素,也重獲全球車界人士不少的讚譽(至少2014歐洲年度風雲車的評審是如此),既然是有掛保證的,也讓我們對於這隻半大不小的「中小獅」更添了幾分期待。


獅徽在上世代的家族面貌

4
▲佔據大部分車頭寬度的倒梯形水箱罩與下氣壩。

新308在外觀上的變化,其實就是呈現與208或小改款前的508相同的設計元素,中央是倒梯形水箱罩與下方同為倒梯形且面積更大的氣壩,大大的獅子廠徽則是位於水箱罩上方並被ㄩ型引擎蓋折線圍繞形成如浮雕般,與水箱罩間夾著「PEUGEOT」字樣。

中高階車型配備整合了日行燈眉的全LED頭燈。
▲中高階車型配備整合了日行燈眉的全LED頭燈。
PEUGEOT車款少不了的特徵—獅爪造型尾燈。
▲PEUGEOT車款少不了的特徵—獅爪造型尾燈。
頭燈輪廓是不規則的多邊造型,塑造如動物般的銳利眼神,所試駕的車型內部燈組也導入了Full LED頭燈來與整合式的LED日行燈眉搭配(低規車型則以則為鹵素燈搭LED日行燈眉)。
依車型等級所配輪胎尺碼為16吋到18吋。
▲依車型等級所配輪胎尺碼為16吋到18吋。
3
造型折線運用的巧妙是車身側面給人最大的印象,從車尾向前劃出的肩線到了前車門前緣就帶著下斜的角度逐漸消失,後輪附近上方的鈑件轉折在光線照射下也呈現出光影變化。簡單幾筆就將新308的大方與俐落給勾勒出來。車尾不刻意玩弄造型,以水平為基調的線條來構成尾門與厚實的後保桿,獅爪造型尾燈也自然成為最大視覺焦點。
3
新308的車身尺碼為4253×1804×1466mm,軸距為2620mm。由於重新設計的引擎散熱系統可讓前懸身縮短63mm,在車長比前代縮短30mm之下後方空間長度還是多出了33mm。車身尺碼的微縮不僅不影響308的大方與優雅感,在操控上反而更顯得有利。


雅致有科技感的車艙氛圍

4

就跟208等其他弟兄所得到的讚賞一樣,新308內裝不管在造型設計或質感的鋪陳上都頗有過人之處。駕駛介面透過各細部幾何造型的組合以及線條和表面的轉折營造出科技感,沒有單調老套之感,而在種不算「簡約」的設計上,透過精簡按鍵旋鈕以及其他的細膩處理,也消除了繁雜的視覺感,給人清爽有層次的印象。

手套箱具出風保冷功能。
▲手套箱具出風保冷功能。
車內運用了多種不同材質,像是軟質塑料、鍍鉻飾件、類金屬質感飾板、黑色烤漆、車身色烤漆飾板等等交互搭配,不管在視覺或觸覺上都顯得豐富。新的儀錶板體積縮小,左右水滴造型遮光罩內各配置一大一小儀錶,中間再夾LCD行車資訊顯示幕(頂規車型為點陣式)。
中控台上方配置9.7吋彩色觸控螢幕。
▲中控台上方配置9.7吋彩色觸控螢幕。
中高階以上車型為雙區恆溫空調。
▲中高階以上車型為雙區恆溫空調。
藍牙支援電話簿顯示與電話撥打功能。
▲藍牙支援電話簿顯示與電話撥打功能。
而在中控台的中央則是配置了具9.7吋全彩觸控螢幕(入門車型除外)的音響通訊資訊系統,該系統整合了行車資訊/系統設定、音響、電話、網路連線、衛星導航等功能,其中電話部分支援電話簿顯示,音響則可支持藍牙串流行動裝置播放或透過USB連結來播放音樂檔案。衛星導航部分會使用與208車上相同的那套Papago中文導航圖資,不過由於導航部分尚未得到原廠方面的正式核可公文,所以在這次試駕車上無法使用。而在藍牙所支援的音樂播放與電話撥打方面,實際操作之下運作的反應還算不錯,不會說有什麼地方卡卡的而讓人覺得難以使用。

方向盤上可以控制音響(音量、音源、曲目、廣播頻道)與電話相關功能,小直徑的盤面筆者個人還蠻喜歡不過對不少人來說,應該會覺得它很容易遮擋影響到對儀錶的判讀。
略偏硬的支撐感對長途乘坐來說較不易疲勞。
▲略偏硬的支撐感對長途乘坐來說較不易疲勞。
後座腿部空間略遜一二個同級對手。
▲後座腿部空間略遜一二個同級對手。
所配織布座椅的坐墊支撐感略偏硬調,且前端帶有上提的角度抬高膝蓋,或許會讓人覺得坐起來沒有那麼軟Q,但若是長途乘坐的話其實相對之下是比較不容易疲勞的。椅背向後傾的角度似乎略多了些,當筆者調整至適當的駕姿後會覺得上半身還是稍微後傾了些。
前座中央有二置物盒,包含一置杯座設計。
▲前座中央有二置物盒,包含一置杯座設計。
空間表現上前座的乘坐空間還算不錯,不管是頭部或腿部空間以這個級距來說都算是中等以上的水準,然而後排座椅的部分就沒有那樣搶眼,給小孩乘坐的話沒什麼問題,不過就中等身材的成人乘坐來說,其腿部空間就稍遜於一些市場上的主要對手比如VW Golf或FORD Focus。
大面積的全景玻璃車頂提供開闊的採光。
▲大面積的全景玻璃車頂提供開闊的採光。
中階以上的車型配備了Cielo全景式雙層膠合強化玻璃車頂,面積涵蓋了前座乘客頭頂上方到後座乘客頭頂上方,電動遮陽簾全開之下頗有接近敞篷的車室開放感,又不用擔心被風吹或驟雨淋濕。
前車門置物槽放置飲料瓶也很方便。
▲前車門置物槽放置飲料瓶也很方便。
後座提供230V電源插座給電器使用。
▲後座提供230V電源插座給電器使用。
行李廂容量為470公升,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則達1309公升。
▲行李廂容量為470公升,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則達1309公升。
至於掀背車買家蠻在意的行李空間部分,行李廂標準容量為470公升,而將60:40分離可倒設計的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則可進一步將後方行李空間容量擴大至1309公升。雖然尾門門檻略高也略深些,且後座椅背與行李廂地板間仍有一點高低差,不過以內部空間形狀來說還蠻方整開闊,展現出掀背車應有的優異空間實用性。


動力充分不躁進

4
▲全車系目前均搭載1.6L BlueHDi柴油渦輪引擎。

這次PEUGEOT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所引進的308車系,初期不管是掀背車或SW旅行車型在動力單元上都僅有1.6 BlueHDi柴油渦輪引擎這單一選項。這具1.6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可輸出120hp/3500rpm最大馬力與30.59kgm/175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提供手動換檔(M)、運動化(S)與雪地模式。

光看這30kgm的最大扭力輸出,且在1750rpm的低轉速點即可開始產生就知道要驅動這部重量不到1.4噸的車是相當有餘裕的,不過也因為柴油引擎轉速爬升較為緩慢的先天性質,因此從起步到中低車速的常用速域範圍內雖然駕駛者感受到的加速感不是那麼「刺激」或線性明確,卻也不感到費力。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運動與雪地模式。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運動與雪地模式。
在山路爬坡或高速道路的行駛狀況下,可以用比較輕的油門操作來順順又悠閒地通過,這一點是同排氣量汽油引擎對手所不易辦到。而在中等車速的再加速上節奏會有較駕駛者預期稍微慢拍之感,論動力收放的彈性和敏銳度來說要做比較運動化、激烈些的操駕就「沒那麼好玩」。不過話說回來,以家庭型買家來說,這具引擎已經相當好用,25.6km/L的平均油耗表現也能讓車主省下不少油錢。

在頂規的Allure+車型上,還配備了一整套Dynamic運動化套件,按下引擎起動鈕旁邊的Sport按鈕後,儀錶刻度會轉為紅色光芒,方向盤上也多了換檔撥片。中控台上的點陣式彩色顯示幕,則會呈現增壓值、馬力輸出、加減速與過彎G值動態表現等資訊,連引擎聲浪也會轉為低沉,來營造跑車般的熱血氣氛。不過...真的是「營造氣氛」為主,因為並沒有涉及動力或懸吊系統的設定改變。


結語

當然,首度採用PSA集團的EMP2模組化底盤更是新308的一大重點,在大量採用高強度鋼材、鋁合金及複合材料等多種不同材質之下,不僅較過去有著更大的剛性,更有著輕量化的優勢,光是車體的重量就比過去PF2車體減少了70公斤。而在更寬與更低的懸吊幾何架構之下,有效降地重心,提昇車子操控時的轉向反應。方向盤轉向手感的「變化」還蠻明顯(或是說電動轉向輔助機構的反應非常敏銳?),在平面道路或一般常用速域下手感蠻輕,但在高速或急彎下馬上就會感到重手不少,讓駕駛在不同情況下都能適切地操作。

懸吊避震設定其實不會太軟,在高速過彎或過極彎時車身側傾的抑制給予駕駛者不小的信心與安定感,雖然不免要付出經過坑洞或高低差起伏路面時有較頻繁的彈跳震動,但在新的懸吊結構設計之下,包括對震動吸收能力的提昇或是後輪震動的動態從上下轉為帶有弧度的方向等,都降低了震動帶給乘客的不舒適感。

比起上代車款,新308不管是外觀與內裝都有相當程度的進步,在質感與設計美感上都要好得許多,即使是在競爭非常激烈的中小型掀背市場中對手都得佩服。而操控上的變化更是大幅扭轉前代「Big Box」的形象而展現更輕巧靈動的一面,對不少重視車室質感與日常用車乘坐感的買家來說已經相當具有吸引力,縱然不能全面勝過對手,相信也足以構成不小的威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