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UXGEN U7 Turbo Eco Hyper

第三波進化攻勢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8-05

LUXGEN在今年四月份陸續發表由GT-R之父,也是現任華創車電資深副總的水野所調校、強化的U6 Turnbo Eco Hyper與M7 Turbo Eco Hyper,上市後就獲得好評,也反應在銷售數字上,U6 Turbo Eco Hyper上市至今已累積超過3500張訂單,M7 Turbo Eco Hyper發表後不到一週也馬上有破300輛的接單。

4

這股「Eco Hyper」的產品進化之勢持續蔓延,七月份本次試駕主角U7 Turbo Eco Hyper正式發表,身為品牌旗下的頂級大型SUV,大尺碼的車身在動力與底盤上更需多加琢磨調整,才能達到兼顧駕駛行路性與乘坐舒適性的目標,挑戰可說是更高,究竟水野把它帶到什麼樣的境界呢?

3


Eco Hyper動力進化

4
▲經過進化後,所搭載的2.2L汽油渦輪引擎馬力突破200匹門檻。

所謂的Eco Hyper進化並不是指換上一顆新引擎,也不是導入某單一新科技,而是針對現行2.2升汽油渦輪引擎的內部機構去做強化或重新設定。例如在空燃比設定的調整有助提升運作效率減少燃油消耗,調整引擎點火角度可改善常用速域下的油耗。

下緣帶著LED日行燈的頭燈組造型立體且有科技感。
▲下緣帶著LED日行燈的頭燈組造型立體且有科技感。
盾形鍍鉻水箱罩有效地修飾了姿態飽滿的車頭。
▲盾形鍍鉻水箱罩有效地修飾了姿態飽滿的車頭。
航太動力學LED尾燈。
▲航太動力學LED尾燈。
而在內部機構上,搭載智能發電機會在車輪不需引擎帶動(例如下坡、巡航)時幫電池充電,並在電池充飽至85%時停止充電工作,減少引擎負擔。對於汽缸內部高滾流進氣道設計,讓燃燒狀態更為理想。轉向換上了EHPS電動全油壓動力轉向系統以電動馬達取代引擎來負責前輪轉向油壓的驅動。

自動張力器的採用可自動調整皮帶張力並消除運轉阻力,降低引擎負擔。搭載進/排氣側雙VVT可變氣門正時系統,高效率滿足進排氣行程需求,提昇引擎工作效率。電子節溫器的搭載則會監測引擎溫度並有效控制冷卻水流的強弱,讓引擎保持在最佳工作溫度。WST賽車級金屬表面潤滑處理技術在金屬表面形成高硬度、高潤滑表層,提高機件耐磨耗強度。
升級六速自排變速箱,對降低油耗也有幫助。
▲升級六速自排變速箱,對降低油耗也有幫助。
在這些改善措施之下,動力輸出提升為202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0.0kgm/2400-4000rpm最大扭力。所新搭配的Aisin製手自排變速箱除了檔位從五速增加一個檔位為六速外,也具有Eco節能模式、空檔控制與滑差鎖定控制功能。引擎的怠速自動熄火/起動系統也具有滑行熄火功能,在低速滑行(例如準備停紅燈)時提早熄火,多節省一些油耗。

破二百匹馬力門檻聽起來很威,不過在動力輸出的感覺與換檔邏輯設定上,其實還算是溫和的。在油門反應上需要踩重一些,多於預期的踏板深度,引擎轉速才會拉出將加速力道逐漸帶出。
235/55R18尺碼配胎搭配渦輪旋翼造型鋁圈。
▲235/55R18尺碼配胎搭配渦輪旋翼造型鋁圈。
3
在一些車速加減變化較頻繁的路況,例如多彎道、直線組合的山路,或車流時多時少的高速公路上,會略感動力的收放反應不夠俐落明確。巡航狀態下需要較多再加速力道時油門需要踩得深些才能喚醒引擎的注意,或是透過手動換檔方式讓轉速維持在2500轉以上,來滿足加速或切換車道/超車需求。


希望能再硬一點

4

底盤重新調校也是這次小改的重點,在彈簧磅數與避震器上都做了調整,也針對前懸吊平衡桿進行剛性優化。前懸調硬、後懸調軟。不過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太大,讓轉向的手感與路感回饋頗為模糊,以較快速度入彎(當然是指車輛過彎極限內)時給予駕駛者的信心沒那麼高。

車子懸吊設定基本上還是偏軟調,遇到台灣的起伏多高低落差的路面品質,結果就是經常有整個車身的上下晃動,而試駕時在過一個較高速度的彎時,就因為經過起伏不平的路面造成車身一陣左右晃動。車子對於地面傳來的震動有極好的抑制與吸收,對於乘客來說相當舒適,對乘客的友善度高於對駕駛者。像這樣大車格的SUV,就算只是on road用途,四驅設定也仍然相當值得。


強悍的影音通訊整合

4

除了動力底盤、這次U7 Turbo改款同樣將它的影音通訊整合系統—THINK+ Touch升級為THINK+ Touch Pro,其九吋HD高畫質螢幕為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並具備IPS廣視角技術,CPU升級採用1 GHz4核心,作業系統也升到Android 4.2版,所以觸控操作起來也比以往順暢。

Think+ Touch Pro螢幕與CPU都做了升級。
▲Think+ Touch Pro螢幕與CPU都做了升級。
幾個主要車內功能是集中於觸控螢幕下方觸控面板來操作。
▲幾個主要車內功能是集中於觸控螢幕下方觸控面板來操作。
THINK+ Touch Pro有著更強的外部裝置連接能力,透過USB的MirrorLink或Wi-Fi的Miracast功能就可將多品牌手機(以往只能用於HTC手機)的螢幕畫面傳輸至九吋螢幕上,還可直接透過九吋螢幕來操作手機。或是以HDMI(在Android系統上就是MHL功能)來傳輸手機畫面(九吋僅能顯示,不能控制手機),對於許多日常生活少不了智慧手機的族群來說相當方便。

3D X-View智慧3D影像輔助也是新導入的重要安全輔助功能,將車側與車後鏡頭所拍得的影響合成,呈現出從車外向車輛斜後方望過去的立體影像,對於移車、倒車時避免擦、撞到周遭低矮物體(例如低矮的圍籬)很有幫助。車後3D影像則是顯示從車頂正後方向後方望去的放射視角(也就是包含量兩側)畫面,開車時就算後方滿載行李也可以清楚看見正後與兩側後方的路況。再加上原本就有的環景、車側、業視與後方防撞監測等系統的輔助,讓大車死角較多,不容易確實掌握周遭、新手不太敢開的問題得到不錯的解決。
座椅的包覆性不錯,駕駛座提供八向電動調整。
▲座椅的包覆性不錯,駕駛座提供八向電動調整。
後座空間寬敞,椅背角度略直了些。
▲後座空間寬敞,椅背角度略直了些。
五人座車型行李廂容量為1030公升,也可放倒後座進一步擴充。
▲五人座車型行李廂容量為1030公升,也可放倒後座進一步擴充。
九吋螢幕下方,直接將THINK+ Touch Pro功能鍵與空調系統的按鍵規劃整合為一整片觸控面板,以燈色變化顯示運作狀況,外層採鋼琴烤漆質感的滑蓋式設計,與前方控台頗有一體感。此外,這次也做了幾個細節上的更改,包括車內頂篷改為針織材質,座位側邊增設3C置物網方便放置平板電腦等物品,駕駛座側邊新增USB插槽幫手機充電就更方便。仔細想想,這次改款還真是超為高度依賴行動裝置的族群們去設想。
電動尾門除全車自動外,還有半自動開啟功能,方便狹小停車空間使用。
▲電動尾門除全車自動外,還有半自動開啟功能,方便狹小停車空間使用。


結語

4

近幾年運動休閒風潮,特別是露營風氣的興起,讓曾經一時因油價問題而陷入沉寂的SUV又再度活躍。U7 Turbo Eco Hyper這次改款,在行路性上比過去改善,讓乘客有更好的乘坐品質,對駕駛來說也有更多的安全輔助配備,例如DAS+駕駛警示、3D影像輔助、斜坡起步輔助...等等,涵蓋行駛過程與移車/倒車等各個領域,對在意安全性的消費者也能多幾分說服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