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2.0 Si4

汽油?柴油?如何選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06

看過國外媒體的報導,Discovery Sport在冰島極地大顯神威,輕鬆克服嚴峻的道路地形,看似超強的越野功力,當環境轉換到都市,你還是會覺得它很厲害嗎?另外,汽油與柴油引擎價格相同,我要該如何選擇呢?就讓我來為各位解答吧!

4

我們在上一個月已試駕過柴油版本的Discovery Sport,對於它的越野功力以及七人座的設計讚譽有加。這次換上汽油版本的高階車型,基本底子相同外,最大差異就是動力以及配備上的不同,所以這次要好好探討汽油與柴油動力,何者更適合使用在運動休旅車型上。

3
如果問我SUV適合汽油還是柴油動力,我給的答案或是柴油,因為柴油先天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更適合使用在龐大的SUV車型上,也因為大扭力駕駛不需要深踩油門,就能有輕快起步加速,自然降低燃油的使用。汽油其實也並非沒有優勢,安靜的引擎運轉,高延展性轉速極限,簡單的機件構造等,都是汽油引擎的優點。兩者各自有自己的優點,那Discovery Sport要選柴油好還是汽油呢?先撇開動力部分,重新回顧一下Discovery Sport,並好好體驗汽油引擎動力,在跟各位說分曉。


外觀相似難分辨

4
▲擁有七人座設定的Discovery Sport,大大增添休旅車該有的實用性。

外型上,汽油柴有沒有太大差異,只有等級上的不同,只能從車尾上的銘牌來分辨汽、柴油動力。這次汽油版本為高階HSE車型,標準配備有全景天窗,提供採光無法開啟。鋁圈升級到19吋規格,輪胎尺寸235/55 R19。試駕之前的柴油Discovery Sport後,很多朋友跟我說Discovery Sport怎麼不走之前方方正正了路線,現在流線造型,好像已經不是他所認識的Land Rover。

全LED頭燈組,提高照明穿透力,並散發科技感。
▲全LED頭燈組,提高照明穿透力,並散發科技感。
車側的踏板為選用配備,下上車方便許多。
▲車側的踏板為選用配備,下上車方便許多。
我的回答是,Land Rover還是大家所認識的Land Rover,Discovery Sport會捨去方正的造型,最大原因是車名後方的Sport,要符合Sport這詞彙,勢必車身線條要做些改變,演變成現在這樣子;Discovery車型中還有高階車種Discovery 4,它還是維持原本方方正正傳統樣式,真的喜歡經典Land Rover造型,大可選擇Discovery 4。


標準5+2座位設定

4

進到車內,Land Rover走的是精實風格,車內看不到太多裝飾品的點綴,一切在乎的是功能性。簡單俐落分配控制介面,影音系統部分設置在中控台最上方,觸控與實體按鍵相互操作,冷氣介面則在中控台下方位置。越野功能鍵被簡化放在冷氣界面下方,主要靠著左右按鍵來調整適合的越野模式,駕駛者只要看眼前的路況隨意調整模式,電腦就會自動透過電子設備輔佐車輛前進。

偏高的駕駛視野,清楚明瞭車身四週狀況。
▲偏高的駕駛視野,清楚明瞭車身四週狀況。
後座坐墊可前後滑移,後座椅背也有適度的角度可調整。
▲後座坐墊可前後滑移,後座椅背也有適度的角度可調整。
後座空間在同級車中,具有很大優勢,後座坐墊可前後滑移,後座椅背也有適度的角度可調整,乘客能輕鬆愜意調整到最舒適坐姿。另外,內裝部份第三排是最大亮點,Discovery Sport採5+2座位設定,座椅藏在行李廂底板下,需要用到時拉起,不需要時可換得置物空間。
第三排嚴格來說只適合個子嬌小者或小孩乘坐。
▲第三排嚴格來說只適合個子嬌小者或小孩乘坐。
第三排空間比起Discovery 4顯些擁擠,原因Discovery Sport軸距短少100mm左右,第三排嚴格來說只適合個子嬌小者或小孩乘坐。


柴油著重起步扭力 汽油有轉速延展強項

4
▲汽油引擎轉速延展性佳,喜歡拉高轉速的消費者,汽油動力絕對是第一首選。

換上汽油動力的Discovery Sport,搭載2.0升Si4渦輪增壓引擎,具備缸內直噴、雙可變正時汽門及低慣性可變傾角葉片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240hp與34.7kgm最大扭力,與柴油動力相比,最大馬力多出50hp,但扭力少了8kgm。變速箱使用Land Rover最強技術九速手自排系統,是目前最多齒比的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km/h需8.2秒(柴油8.9秒),最高極速199km/h(柴油188km/h)。底盤懸吊系統前鋁合金麥花臣,後獨力多連桿懸吊,長行程避震器桶身,Full-Time 全時四輪驅動AWD系統加持,能克服多總崎嶇路面,維持住Land Rover越野光環。

能越野的休旅車確實是我的菜,因為它可以到達其他車道不了的地方。
▲能越野的休旅車確實是我的菜,因為它可以到達其他車道不了的地方。
越野模式切換鍵在冷氣介面下方,透過上方螢幕顯示能輕鬆操作辨識。
▲越野模式切換鍵在冷氣介面下方,透過上方螢幕顯示能輕鬆操作辨識。
Discovery Sport越野極限進入角、穿越角和離去角分別為25°、21°及31°,涉水高度可達到600mm,這功力幾乎已與G-Class接近。崎嶇不平路面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繁忙的切換動力分配,盡可能達到四輪都有抓地力,幫助車輛穿越或者脫困。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在這時候會有動力特性上的差別,柴油低轉速的42.8kgm強勁扭力,輕踩油門就能完全發揮,反觀汽油引擎優勢在馬力,低速時必須要給足更高轉速,才能達到脫困標準。但其實兩者在越野方面都不會碰到太大問題,只有操作方式的不同。
以官方數據來看,柴油引擎平均油耗可高達16.4km/l,汽油則只有12.5km/l,所以汽油車款會比柴油多花點油錢。
▲以官方數據來看,柴油引擎平均油耗可高達16.4km/l,汽油則只有12.5km/l,所以汽油車款會比柴油多花點油錢。
離開越野路面回到一般道路上,汽油引擎運轉聲音寧靜,車室內的隔音肅靜度彷彿與世隔絕。踩下油門需要等待轉速拉高、渦輪增壓才會感覺到衝勁,這衝勁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轉速極限能一路攀升至接近七千轉,這也是為什麼汽油動力有較高的極速。九速變速箱多檔位協助下,加速綿密、流暢,高速巡航有較低轉速減輕油耗;原廠所公布的油耗表現,市區油耗9.4km/、非市區油耗15.4km/l、平均油耗12.5km/l(柴油平均油耗16.4km/l),明顯比較出汽油與柴油在油耗上的差別。


樂趣選汽油 節能選柴油

4
▲高規車型全景天窗為標準配備,但只提供採光無法開啟。

能越野的車款確實是我的菜,因為它可以到達其他車道不了的地方,不過我們身處的環境下,有多少崎嶇路面讓我們去挑戰,想想還真的不多,頂多假日開著車到沙灘上、或者上山享受芬多精,差不多就這樣了!如果只是這樣的需求,到可以選擇一些假越野的SUV車型,購車門檻比較低,負擔也輕一點。至於汽柴油動力的選擇,以官方數據來看,柴油引擎平均油耗可高達16.4km/l,汽油則只有12.5km/l,所以汽油車款會比柴油多花點油錢。另外,性能表現上,兩者呈現出不同駕駛感覺,柴油著重在低轉速的動力輸出,汽油則是在轉速延展性,喜歡拉高轉速的消費者,汽油動力絕對是第一首選,但相對拉高轉速才能發揮馬力,會影響到油耗數據。 Land Rover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在台所販售的Discovery Sport,汽柴油動力價格相同,消費者在購車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開車模式,三不五時喜歡拉拉轉速,享受加速的刺激感,那汽油引擎的特性比較適合你。反觀你是那種溫溫的駕駛,最重視車輛的油耗表現,那柴油引擎非你莫屬。其餘像是越野能力、內裝配備、外觀造型,汽柴油車型的差異性非常小,購車前先確定自己是哪種型態的駕駛,才不會因為動力不合胃口而失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