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F-TYPE S Coupe

跑車新價值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10

「S」代表Superman?在這裡當然不是,S在汽車產業中被定為Sporty,也就是性能更好、具有運動調性的代名詞。對於媒體來說,只要車名上有「S」的,都會有股迫不及待想試駕的衝動,當然被冠上S的Jaguar F-Type也不例外。

4

記得在去年年底試駕過Jaguar F-Type,擁有英國古典美學的雙門跑車,就算動力不用太強,在路上就能成為大家目光焦點。原廠很不以為然的說什麼叫動力不用太強,F-Type引擎蓋底下躺著可是一具V型6汽缸3.0升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340hp與45.9kgm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3秒。如果單看這樣的動力數據,幾乎找不到任何缺點,達到性能跑車的性能。但人的慾望永遠無底線,硬是要再拿來與其他性能車款相比,F-Type的表現只能說在及格邊緣。

3


相同引擎 調校大不同

4
▲性能提升後,制動力升級為High Performance Braking System。

原廠也知道,跑車的性能攸關成敗,因此在推出F-Type之前,就給予它三種動力、兩款引擎。這次要試駕的是被冠上S的F-Type S,與F-Type使用相同動力單元,V6 3.0升機械增壓引擎,透過引擎電腦程式修正與增壓值調整,最大馬力從340ps提升至380ps/6500rpm,最大扭力原45.9kgm增加至46.9kgm/3500~5000rpm。看似不起眼的動力改變後,加速表現卻也明顯進步,靜止加速到100km/h進步0.4秒只需4.9秒進入五秒台,極速從原本260hm/h多了15km/h達到275km/h。

動力不能紙上談兵,體驗它在路上的功力才能知道差異性。Jaguar F-Type S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接近50:50的車身配重,並利用大量鋁合金車身鈑件,車身僅1594kg,搭配上V型6缸機械增壓引擎,輕快程度無法言喻。按下啟動按鈕瞬間,車尾聽到雄厚排氣聲浪,主動式運動排氣系統,會隨著油門深淺調整閥門,創造不同聲域聲浪。市區道路行駛輕鬆好控,有如放大版的Z4或者SLK輕巧跑車。只是狹窄巷弄,前方車頭較長,需要時間適應抓準距離感。跑車雖然跑得快、性能強,但也不用任何時間都發揮它的極限,愜意的慢慢開,一樣能享受也別於其它品牌跑車帶來的聽、視覺饗宴。


底盤升級 駕馭感受大躍進

4
▲坐進F-Type S駕駛座,當你要認真試探它的底線,最好做足萬全準備。

當路段轉往寬廣的郊區,能徹底發揮跑車性能所長。最大馬力380ps與45.9kgm最大扭力的Jaguar F-Type S,動力隨踩隨到,機械增壓不會有渦輪增壓車的渦輪遲滯,何況所搭載的引擎試高達3.0升的排氣量。F-Type S標準配備ADS主動式跑車懸吊,不同行車模式下會自動調整適合阻尼,一般與賽道差別明顯,如果你想要在一般道路上使用賽道模式,並無不可,只是需要忍受百分之百的路面回饋。

除此之外,F-Type S有機械式限滑差速器,甩尾車手看到這配備眼睛為之一亮,沒錯這就是能將後軸兩輪的動力平均分配,達到過彎時最佳抓地力,也是甩車必備品。有沒有限滑差速器過彎時感受明顯,當後軸一邊輪因為內外輪差造成空轉,沒有限滑差速器的車動力都會跑到打滑輪,造成車輛速度減慢。但是有限滑差速器,發生一邊輪空轉時,透過機械式摩擦片可將動力調整到未打滑輪,有助於提升車輛速度與穩定性(F-Type S防滑差速器有兩段,可全關)。如果駕駛在過彎時油門給太多,車尾很輕鬆擺盪出去出現滑移,F-Type S比起F-Type更需要駕駛技巧。


英式古典 現代元素整合

4
▲F-Type S不管是外觀、內裝都散發出英式古典美學。

激烈試駕總是讓人疲累,找了個便利商店門口小歇一會兒,這時才發現其實F-Type S外觀跟性能一樣嗆辣。長車頭短車尾是標準跑車造型,只是在F-Type S上多了古典藝術氛圍,尤其是車身的板金弧線,能知道這並非泛泛之作。

性能版本F-Type S在車頭有S銘牌突顯出與一般版本不同之處。
▲性能版本F-Type S在車頭有S銘牌突顯出與一般版本不同之處。
主動式運動排氣系統,會隨著油門深淺調整閥門,創造不同聲域浪聲。
▲主動式運動排氣系統,會隨著油門深淺調整閥門,創造不同聲域浪聲。
F-Type S在車頭與車尾處增加性能S銘牌,引擎蓋上方的散熱孔也與一般版本有所差異,鋁圈換上19吋螺旋銀鋁合金造型,古典美中散發出科技感。停在路邊的F-Type S,就有如把美術館裡的展品搬到路上,路過的人駐足欣賞,證明它的美學備受肯定。
3
打開車門坐進駕駛座,發動引擎離開前,也仔細端倪F-Type S車內樣式。
車內與動態有關控制按鍵,都安置在排檔桿四周。
▲車內與動態有關控制按鍵,都安置在排檔桿四周。
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概念,所有按鍵都是在駕駛不需刻意移動身體所及之處,主要車身控制按鍵聚集在排檔桿附近。
中控台上方影音系統螢幕採觸控及實體按鍵搭配操作,支援中文化與衛星導航。
▲中控台上方影音系統螢幕採觸控及實體按鍵搭配操作,支援中文化與衛星導航。
F-Type S三幅式真皮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被改為橘色,橘色施作處還包含引擎啟動按鈕以及行車模式撥桿;
雙座跑座椅電動調整,包覆性有助於激烈駕駛時身體穩定性。
▲雙座跑座椅電動調整,包覆性有助於激烈駕駛時身體穩定性。
雙座兩張賽車座椅,優異的包覆性能緊緊穩住駕駛身體,不會因為晃動造成駕駛失誤。
後行李廂空間407L容積,兩人出遊非常充足。
▲後行李廂空間407L容積,兩人出遊非常充足。
雙座的設定大幅降低車內實用性,好在置物空間以兩人使用還算充裕,行李廂407L置物容積,情侶出遊不會碰到太大問題。車內大致與車身造型相同,科技層面下隱藏英式古典基因。


跑車新定義 有無S都很搶眼

4
▲Jaguar F-Type S有別於以往對於跑車的設計,誰說跑車不能擁有古典扮相。

Jaguar F-Type S有別於以往對於跑車的設計,誰說跑車不能擁有古典扮相,原廠刻意保留先前E-Type的影子,再加入現代車該有的科技感,我們無法斷定它這樣的設計是否成功,整天試駕過程中,看見路人反應,可判定F-Type S有著搶眼吸睛外表。坐進F-Type S駕駛座,當你要認真試探它的底線,最好做足萬全準備,因為它比F-Type一般版本還不好對付,帶給你的境界不是你能想像。多變的個性取決於駕駛如何對它,想要優雅在市區道路上閒逛,享受路人矚目的焦點,它能作為你身上的潮牌。今天心情比較不好,想藉由狂奔來發洩,要直線或者山路就看你手上的方向盤帶領,唯一要叮嚀,切記擁有過滿的自信,因為它的底線不容許你輕易挑釁。

Jaguar F-Type S比起ㄧ般版本貴了100萬元,售價為498萬元,已接近Porsche 911的價格。動力表現來看,911 Carrera使用3.4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六缸引擎,性能上確實911 Carrera略勝一籌,而且它擁有Porsche的光環。看似F-Type S沒有任何勝算時,想到一點會選擇它的理由。Porsche贏在品牌卻輸在數量,滿街跑的911 Carrera快成為制服跑車,外觀依舊吸睛但缺少獨特性。反觀F-Type S路上比Ferrari還稀有,路邊隨便一停人群就圍觀、拍照,間接表明車主對車子的品味不同。英式古典加上強悍性能,創造出新世代跑車美學,如果消費者不那麼在乎性能表現,不加S的F-Type同樣能彰顯出品味人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