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A1 Sportback 25 TFSI

享受悶騷的感覺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27

在台灣奧迪不久前發表的A1/A1 Sportback小改款中,帶來了一款搭載三汽缸1.0升的全新動力。原廠將這具25 TFSI引擎設定為入門車款專屬,論配備及馬力輸出,入門車自然不及家族其他車型那樣傲人,然而除了小排氣量節能引擎話題性十足,它所搭配的輪圈造型也相當特殊,在發表會場現身時還曾引起在場媒體議論紛紛,一度以為是部隱藏板的油電車。

4

AUDI這樣的豪華車廠會投入生產迷你車,原因和超跑品牌紛紛投入休旅車市場一樣,都是為了擴充他們的客戶群。小車市場在歐洲一向是競爭最激烈級距,AUDI選擇以跳脫傳統造車思維的方式,利用其擅長打造時尚魅力的優勢為後盾,所推出的A1車系一舉獲得消費者的熱烈迴響,進而創造出亮眼的銷售成績,從2012年起,它就成為西歐市場豪華小車級距的銷售冠軍。

3


4
▲全新設計LED尾燈組擁有相當引人注目的設計細節。

業者本次引進的A1車系小改款新車,除了內外加入更多精緻升級的新元素,以及提供更豐富的客製化個性配備供消費者選擇,最大的賣點就是重新檢討車系編成,徹底顛覆了以往略為單調的動力規格配置。除了不久前我們所試駕的A1 Sportback 40 TFSI也採用車系首見的全新動力,另一款備受矚目的25 TFSI車型,則是採用缸內直噴直列三汽缸渦輪增壓技術引擎、排氣量僅有995cc的小巧動力心臟。

這具引擎的運轉精緻度相當好,開車時不會感覺駕駛的是三缸車。
▲這具引擎的運轉精緻度相當好,開車時不會感覺駕駛的是三缸車。
三汽缸引擎和低排量的組合,已經成為近年各車廠最夯的動力系統,包括VAG、BMW、FORD、HONDA、HYUNDAI-KIA、PSA...等集團大廠都有類似的動力系統推出,FIAT甚至還有2缸引擎的汽車,而VW也曾將DUCATI的雙缸引擎裝進他們的概念車,感覺上這股少缸風潮還會繼續延燒下去。然而車廠會選擇這樣的作法,理由卻不是為了追求低成本,而是取其高效率、低油耗、低污染的三贏優勢。在新技術的投入下,新世代的三汽缸引擎解決了傳統上這種機械結構難以避免的各種缺點,而實際的應用下也幾乎一面倒獲得消費者與專業媒體的肯定,這從2015年度國際引擎大賞(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中,前三名全被三汽缸引擎所包辦的事實就能看出端倪。


4
▲1.0升三缸動力不只是可以少繳稅金,也可以少進幾次加油站。

至於AUDI這具引擎也是創廠以來第一次使用的三汽缸汽油引擎,從數據上來看,它與市場最著名對手的長衝程、短缸徑設計不同,採用的是近乎1:1的設計。在5000~5500rpm的轉速期間可輸出最大馬力95hp,而峰值扭力16.3kgm也能從1600rpm開始一路延伸至3500rpm,搭配S tronic七速自手排,從靜止起步加速到100km/h,最短繳出11.1秒的成績,極速則能達到186km/h。

3
抱怨後座只有兩個頭枕不夠用?應該抱怨的是安全帶只有兩套才對。
▲抱怨後座只有兩個頭枕不夠用?應該抱怨的是安全帶只有兩套才對。
這樣的表現大約是一般自然進氣1.5升的水準,不過實際開上路時,才知道原廠的調校上將重點擺在中低速常用的範圍,而且不管車速或轉速都是如此。它的起步加速感當然遠不及其他TFSI引擎強烈,除非撥到S模式,否則還是能夠感覺到些微遲滯的老問題,不過情況還不算嚴重就是了,對於神經比較大條的人,搞不好還不會察覺。
有了渦輪增壓,加速力道會比一般自然進氣1.6升引擎還好一些。
▲有了渦輪增壓,加速力道會比一般自然進氣1.6升引擎還好一些。
倒是因為有了渦輪增壓,加速力道會比一般自然進氣1.6升引擎還好一些,直到後段推力才會開始覺得有點虛,不過此時車速通常已經逼近100km/h,對於現實生活的使用應該不至於構成太大困擾。另外,這顆三缸引擎的運轉精緻度真的不錯,如果沒有事先告知,駕駛根本不會感覺有什麼異狀。以個人來說,通常會想切進S模式都是只是為了“開爽的”,因為一般S模式的檔煞太重,低速時的提速過快,其實在市區道路上並不好用;不過對於A1 Sportback 25 TFSI這樣的車來說,剛好能和小排量處得很好,S檔似乎反而是比較貼近正常駕駛習慣的設定,倒是它究竟會造成油耗提高幾成,或是長期使用會不會有不良的副作用,那要請勇者們親自嘗試了。


4
▲少見的輪圈設計造型與AUDI慣用的細幅設計大異其趣。

本文一開始我們提到這組輪圈是當初讓我們注意到它的原因,實際上它並不是這款車的標準配備,而是原廠的選配。一般原廠會採用這種幾近密閉設計的輪圈設計,都是為了獲得更好的低風阻效率,或是增加煞車散熱效果,所以像是混合動力車或追求超低油耗的車型就常看到這種輪圈樣式。不過AUDI A1 Sportback 25 TFSI顯然沒有這樣的目的,而且用手摸過就會發現它的輪幅相當厚,單顆重量肯定不輕。我們也問過原廠為何會選擇這組輪圈,得到的回答很簡單:「因為好看。」好看嗎?美感果然是見仁見智,也許他們只是不願意承認這樣看起比較悶騷吧。


4
▲白色車頂與黑色車身這種高對比的組合,在小車上面越來越流行了。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的進口乘用車監理所領牌資料,AUDI A1 25 TFSI在七月就交出71台的新車,遠比A1 30 TFSI的12台要多好幾倍。這顯示消費大眾對於這種小排氣量的接受度也很高,畢竟AUDI在動力科技上的成就有目共睹,A1 Sportback有著其他品牌小車缺乏的時尚風采,對於個人自駕或是兩人共遊來說,運用小身型的靈活優勢,這種車格屬性更能在都會生活圈展現對於自由生活的迷人魅力。至於小排量三缸動力的出現,也能切合現代人對於環保和經濟性的要求,從這款車在道路上的實際表現,也證明了AUDI正走向正確的方向邁進。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