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XE大鵬灣賽道體驗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28

JAGUAR XE的上市直接瞄準對手BMW 3-Series、M-Benz C-Class而來,全新世代XE標榜四門跑車卓越的操控性,原廠宣稱五十公尺之內就能感受到它的不同;我們跳脫以往先從一般道路試駕的步驟,直接殺進大鵬灣賽車場,感受這輛四門跑車XE進步神速之處。

4

豪華中大型房車D-segment等級,一直是汽車市場中競爭最激烈的級距,最具代表作的有BMW 3-Series、Audi A4與M-Benz C-Class,Jaguar本有X-Type作為英國車代表,但在2009年X-Type正式停產後,淡出D-segment級距市場,直到2015年XE的推出,才再度重返戰場,當然一出場就要來點驚喜。

3
台灣Jaguar總代理九和汽車在七月正式將XE導入台灣,顛覆傳統作法,不讓媒體先在一般道路試駕,而是直接拉到屏東大鵬灣賽車場,體驗英國原廠強調四門跑車的樂趣,在下賽道之前,不免俗來看看XE運用了哪些創新科技。
我們跳脫以往先從一般道路試駕的步驟,直接殺進大鵬灣賽車場,感受這輛四門跑車XE。
▲我們跳脫以往先從一般道路試駕的步驟,直接殺進大鵬灣賽車場,感受這輛四門跑車XE。


高科技造就新世代XE

4
▲XE使用75%的鋁合金材質大幅度降低車身重量,將車重控制在1500kg~1600kg左右。

Jaguar造車工藝中最自豪的就是鋁合金車體,XE使用75%的鋁合金材質大幅度降低車身重量,將車重控制在1500kg~1600kg左右;高強度RC5754鋁合金,可以承受22kNm/deg抗扭曲剛性,降低激烈超駕時的車身扭曲影響動態。另外,XE首次搭載模組化iQ底盤,與之後Jaguar首款SUV F-Pace相同。原廠強調XE是四門跑車而非四門轎跑,因為他們開發了高性能的理想平台,幫助XE達到50:50的最佳配重,是一款貨真價實跑車格局的房車。

XE搭載與F-Type相同的全鋁合金前雙A臂懸吊,後懸吊系統則採用全鋁合金一體式獨立多連桿設計。
▲XE搭載與F-Type相同的全鋁合金前雙A臂懸吊,後懸吊系統則採用全鋁合金一體式獨立多連桿設計。
除此之外,XE是Jaguar車系中首款使用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清晰精準的路感反應如同液壓系統的手感回饋,一個彎道內即能感受其主宰賽道的操控性能,難怪原廠會誇口五十公之內就能體會到它的不同。電子車身動態輔助系統上,沿用F-TYPE同等級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其中包含DSC循跡動態穩定系統、RSC車身側傾穩定控制系統、EDC引擎扭力控制系統,強大的電子設備干涉,考驗Jaguar工程師,如何在主控與輔助間找到平衡點。

XE S動力來自於F-Type

了解創新科技後,迫不及待的想在賽道中親身體驗XE迷人魅力。這次原廠安排了兩款引擎三種動力車型,最大動力是XE S搭載3.0升V6機械增壓渦輪引擎,次要為XE R-Sport 25t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汽油最入門車型則是XE Prestige 20t,搭載同樣2.0升渦輪增壓引擎,調校上與25t不同。
XE S引擎是從F-Type沿用過來,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5.1秒。
▲XE S引擎是從F-Type沿用過來,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5.1秒。
XE 20t與25t引擎本體相同,只有調校上面的差異。
▲XE 20t與25t引擎本體相同,只有調校上面的差異。
首先從動力性能最強的XE S開始,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340hp/6500rpm與45.88kgm/4500rpm最大扭力,這顆引擎是從F-Type沿用過來;在XE車上,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5.1秒,極速設定在250km/h安全範圍。從Pit出發緩緩駛入賽道,算算應該有五十公尺的距離,這五十公尺內可以感覺到XE車身輕輕的,方向盤轉動力道在低速時輕手,但這些應該無法證明XE的樂趣,我想還是再多開幾圈體驗一下。
原廠宣稱XE是四門跑車,動態表現傳承自F-Type。
▲原廠宣稱XE是四門跑車,動態表現傳承自F-Type。
進入賽道後,隨著熟悉漸漸加快車速。V6機械增壓引擎力道無可挑剔,不管是在低速、中速或者高速,動力輸出與油門間零距離,隨傳隨到的無時差。高轉速刻意調校的排氣聲浪,低沉、雄偉與英式豪華品味的Jaguar有些不搭嘎。適應車輛與場地後,用盡全力跑一圈測試一下這輛四門跑車。高速進大鵬灣一號與二號彎,能感受出XE的車身些微側傾,懸吊保有該有的舒適,彎中刻意再加重油門,輪胎發聲抗議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還不會介入,直到超過動態極限循跡系統介入,透過制動跟扭力控制,車尾出現些微轉向過度硬是把車頭拉進彎中。XE的循跡系統介入時機與其它車款不同,較晚的介入及帶有轉向過度的反應,表現出XE在駕駛樂趣上的不同見解。
XE是Jaguar車系中,首次使用電子式轉向系統的車款。
▲XE是Jaguar車系中,首次使用電子式轉向系統的車款。
接著來到大鵬灣後方的組合彎,低速的刁鑽小彎考驗車輛的靈活性。XE方向盤回饋力道比起慢速時來的重手,但比起傳統液壓輕手點,轉動方向盤不需施太多力;XE輕手的方向盤不影響路感,地面的彈跳清晰,清楚知道輪胎所在位置,靈活轉向減少駕駛手忙腳亂,在賽車上開車可以如此愜意我還到是第一次體驗到。XE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出自於ZF大廠,自排模式下換檔時機較早,電腦程式刻意保護變速箱,如果換到手動模式控制升降檔,駕駛有更大的主控權,但是在進彎前的退檔,轉速瀕臨極限,電腦會限制變速箱退檔,除非車速再慢一些。


XE 25t符合一般人用車需求

4
▲四缸引擎的XE 25t,車頭重量較輕量,轉向比起XE S靈活、輕盈。

接下來換開XE R-Sport 25t,引擎使用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240hp/5500rpm、最大扭力34.67kgm/1750~4000rpm,離開PIT區未進入賽道前已感受到與XE S的差異,進入賽道感受更加明顯。大直線上XE 25t加速快但稱不上猛,排氣管聲浪低調許多,直線底與XE S相差20km/h左右的速度。進入彎中明顯發覺出XE 25t懸吊以舒適性為主,側傾明顯卻不至於軟腳。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輔佐下,兩者在彎中的平均速度差異不到,反而四缸引擎的XE 25t,車頭重量較輕量,轉向比起XE S靈活、輕盈。XE 25t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6.8秒,極速同樣設定在250km/h,如果不是非熱血不可的駕駛,XE R-Sport 25t非常夠用。

XE的循跡系統介入時機與其它車款不同,表現出XE在駕駛樂趣上有不同的見解。
▲XE的循跡系統介入時機與其它車款不同,表現出XE在駕駛樂趣上有不同的見解。
XE鋁合金車體開起來有點浮浮的錯覺,透過電子元件輔佐有種說不出的特別駕馭感。
▲XE鋁合金車體開起來有點浮浮的錯覺,透過電子元件輔佐有種說不出的特別駕馭感。
結束賽道體驗後,平靜心下來想想,XE與對手間到底有何種差異存在。XE最大優勢應該在它的鋁合金車體結構,大幅降低車身重量也壓低車身重心,搭載與F-TYPE相同的全鋁合金前雙A臂懸吊系統,後懸吊系統則採用全鋁合金一體式獨立多連桿設計,同時大多數元件均採用鑄鋁或空心鋁製成,降低了簧下荷重,減輕重量的同時也減少懸吊系統的負荷,不影響操控表現下開起來有點浮浮的錯覺,透過電子元件輔佐XE有種說不出的特別駕馭感。


內、外觀英式美學設計

4
▲外觀動感、帶有樂趣、不失舒適,全方位的戰鬥力是XE的最好註解。

Jaguar XE除了駕駛樂趣特別外,車身造型同樣與目前歐系品牌有很大差異。XE外型有著無可錯認的Jaguar新世代車系家族輪廓;車頭家族特徵的四條引擎蓋折線,展現Jaguar領先全球的鋁合金沖壓技術,搭配菱格網狀水箱護罩、大型保險桿與進氣口設計,傳達源自F-TYPE的高性能跑車血統。車側上揚的腰線延伸至運動氣息濃烈的短車尾設計,鋁合金鈑件的轉折緊湊而滑順,有如蓄勢待發的獵豹,展現性能跑車般的動感風格。

英國人壞壞叛逆、不拘小節的個性,可以給駕駛更多的自主權去使壞。
▲英國人壞壞叛逆、不拘小節的個性,可以給駕駛更多的自主權去使壞。
英式品牌注重精湛設計細節,獵豹眼神般的HID頭燈,鑲崁以J Blade為名的 LED日行燈,搭配車側承襲自F-TYPE的鍍鉻車側散熱鰭孔,與極具識別度的水平線與半圓型結構LED尾燈設計。跑車化的流線造型,透過1200次流體動力學運算模擬與超過4百萬小時的處理器計算,成就Jaguar史上最低風阻係數0.26Cd,絕佳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在降低空氣阻力與維持跑車下壓力之間取得最佳平衡,原廠宣稱的四門跑車外觀表露無疑。
3
Jaguar XE內裝設計,同樣傳承了英國跑車獨特的細膩工藝,來自英國與義大利的頂級皮革,搭配對比色雙針縫線營造細節質感,提供標準型與更強化包覆感的跑車座椅選擇。中控台儀表採用環艙式包覆設計,營造如同F-Type般的空間感受,源自F-Type設計的三幅式真皮跑車方向盤握感舒適,搭配辨識度極佳的跑車式雙環儀錶,營造出性能跑車般的駕馭氛圍。
座椅來自英國與義大利的頂級皮革,搭配對比色雙針縫線營造細節質感。
▲座椅來自英國與義大利的頂級皮革,搭配對比色雙針縫線營造細節質感。
後座在同級車中有非常寬敞的乘坐空間。
▲後座在同級車中有非常寬敞的乘坐空間。
影音系統配置8吋電容式多媒體觸控螢幕,操作方式如同智慧型手機,指尖滑動高解析度螢幕即可切換頁面、觸控點選反應靈敏而流暢。XE Prestige車款標配Jaguar Sound環繞音響系統,高階運動化取向的XE R-Sport和XE S則搭載英國鑑賞級品牌Meridian 380W頂級環繞音響系統,聽覺饗宴大大加分。


BMW、M-Benz 注意XE來了!

4
▲Jaguar XE不同車型的價格介於M-Benz與BMW之間,中大型豪華房車的消費者可以有更多選擇。

老實說賽的體驗只能探測到車輛本身的一小部分,以賽道體驗來看Jaguar XE是否能打敗同級距對手BMW 3-Series、M-Benz C-Class呢?就動態操控表現來看,XE帶來的是全新體感,那種輕飄飄的駕駛樂趣,是在雙B上無法體會到的,介入時機較晚的動態穩定系統,帶點轉向過度的動態,是德國人不敢嘗試的駕馭風格,也許英國人行事作風本來就是如此,那種壞壞叛逆、不拘小節的個性,給駕駛更多的自主權去使壞。當然我說的駕馭風格是在電子設備未關閉狀態下,XE循跡系統可以全部關閉,如果全部關閉我相信XE與競爭對手的調性就會變的雷同。

XE在賽道上的表現不俗,下次再為讀者進行一般道路測試。
▲XE在賽道上的表現不俗,下次再為讀者進行一般道路測試。
售價部分,Jaguar XE不同車型的價格介於M-Benz與BMW之間,中大型豪華房車的消費者可以有更多選擇。那要如何選擇呢?這問題沒有一定答案。論身手,BMW 3-Series仍然是頂尖的駕馭機器,駕駛樂趣無人可以替代。論豪華,新世代M-Benz C-Class有小S著稱,S-Class車上的豪華、頂級配備都下放到C-Class身上,貴氣無庸置疑。那這樣Jaguar XE還有存活的縫隙嗎?我們換個角度想,BMW過於熱血,缺少豪華車該有的舒適性,決定棄「寶」從良去選擇M-Benz C-Class固然是好決定,但會不會覺得一下變得太老成、沒有年輕氣息。這時候Jaguar XE的出現剛好可以在兩者間找到平衡點,外觀動感、帶有樂趣、不失舒適,全方位的戰鬥力是它的最好註解。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