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IA Quoris 3.8

一次到位的挑戰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31

曾幾何時,韓國車廠自信本身的造車工藝已經達到世界一流水準,認為對於細節的注重,奢華與科技層次,已經具備可以挑戰德國三大品牌的實力。這是以往難以想像的事,卻是正在發生的事實,眼前的這部KIA Quoris就是活生生的例子。Quoris是KIA首款進軍full size後驅大型豪華旗艦市場的產品,在世界各地以K9或K900等不同名稱上市,在剛出爐的美國AutoPacific 2015車輛滿意度大獎中,還以史上最高分超越去年奪冠的M-BENZ S-Class,強勢摘下象徵最高榮譽的「總裁大獎」。光是這一點,就值得讓我們好好認識這款車,更別說明年台灣極可能就會正式引進了。

4

這次我們向台灣森那美起亞借來的這部KIA Quoris,實際上並不是新車,而是該公司一年前特別引進作為上市評估使用,後來用作公司總裁的公務車。從行照上看來,登載的製造年份是2014年,里程也已經破萬,據說當初的報價達到新台幣330萬!看到330萬這個數字,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嚇一跳?因為這很明顯是一線豪華品牌才敢開出來的價格,如果不是產品真的夠好,那肯定就是自抬身價,只是喊心酸的。雖然我們早已知道,未來會引進國內的新年式車型,將會換上3.8升缸內直噴的新引擎,配備上還會有所變動,售價極可能還會更高!但對於KIA旗艦車沒有太多概念的我們,在這裡必須坦白,和它相處短短一天之後,我們真的為它心折,即使是以同價位雙B車的標準來看,這也絕對是一部好車!

鎖定德廠 自信之作

按照原廠的說法,Quoris這個字取自Quality(品質)與Cores(核心)兩字的結合,這說明了他們的野心和期許,而從車上所見的各種高科技和奢華鋪陳,確實也不是一般人會預料在韓國車上會看到的等級。
3
這是一部5公尺長的後輪驅動房車,可想而知,它鎖定的對手是BMW 5系列、MERCEDES E-Class或是AUDI A6等目標,不過Quoris的車長已經超過5公尺(5095mm),軸距也超過3公尺(3045mm),比起這些德國對手都稍微大了些,定位更接近中國的雙B長軸版,況且它的豪華程度、安全科技、配備水準都相當高,座艙設計也顧及後座買家的舒適空間,可以說一出手就打算一次到位。
家族虎鼻水箱罩用在大型房車上,讓它看起來歐風十足。
▲家族虎鼻水箱罩用在大型房車上,讓它看起來歐風十足。
外觀的造型確實漂亮,雖然用上和家族其他平價車一樣的虎鼻水箱罩,卻還是很適合它的旗艦定位。水箱罩的外框有著與MASERATI一樣的鍍鉻飾條環繞,甚至葉子板上也有類似的鰭孔裝飾,若不是車頭沒有Quattroporte一樣的低傾,某些角度還真會讓人以為這又是哪部海神號。
頭燈組呈現出來的科技感十足,街頭辨識度格外搶眼。
▲頭燈組呈現出來的科技感十足,街頭辨識度格外搶眼。
類Maserati的鰭孔裝飾,以及大U形LED後視鏡轉向燈,絕對是路人焦點。
▲類Maserati的鰭孔裝飾,以及大U形LED後視鏡轉向燈,絕對是路人焦點。
大燈組的內部燈組設計也十分特殊,鏢形燈眉、HID頭燈和方向燈的顏色各異,看起來很有科技感。
相對於頭燈,尾燈設計就不會太過前衛,也讓它維持優雅的外在形象。
▲相對於頭燈,尾燈設計就不會太過前衛,也讓它維持優雅的外在形象。
尾燈和全車的方向燈都裝上LED發光科技,其中後視鏡上的大U形方向燈非常顯眼,提供很好的警示效果。
全車幾乎是把市面上領導品牌的所有特色融為一體,卻絲毫沒有違和感。
▲全車幾乎是把市面上領導品牌的所有特色融為一體,卻絲毫沒有違和感。
流線型的車頂線條以圓弧從引擎蓋一路延伸至車尾,修長的輪廓搭上正在流行的轎跑潮流,也有助降低風阻。車頂特別採用黑色烤漆,和深色尾窗連為一體,相信這絕不是為了向E-Class“致敬”。此外,梯形雙出尾飾管、高光黑色烤漆飾板、鍍鉻飾條,都是外觀構成大器形象的元素。


尊榮座艙 科技內在

4

進入車內,溫暖而強烈的奢華氛圍馬上襲上眼前,全車無處不在的Nappa真皮、刷面金屬或鋼琴烤漆飾板,直接為車艙包裝出高級車該有的格局。而各種科技配備的數量也頗為可觀,而且設計都考量到人體工學的操作;以真皮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控制為例,就有四方鍵、圓形轉盤、按鍵和滾輪這幾種。這些控制鍵多半仍是塑膠製成,雖然細看還是沒有德國車那樣講究,但造型具備美感,而且絲毫無損它的功能性,比起雙B過於複雜的操作方式甚至更好用,這讓我們初次接觸很快就能上手。

全彩HUD能夠顯示巡航系統的資訊,BSD盲點偵測系統也會適時提醒駕駛注意。
▲全彩HUD能夠顯示巡航系統的資訊,BSD盲點偵測系統也會適時提醒駕駛注意。
ASCC車距設定在最遠的第四段,車速90kph時剛好就是50公尺,很適合雪隧使用。
▲ASCC車距設定在最遠的第四段,車速90kph時剛好就是50公尺,很適合雪隧使用。
全數位液晶化的儀錶板也非常特別,除了能夠提供更豐富的功能,還可設定車速數字大小或外框顏色,而且進入運動模式後還會變成數位顯示。儀錶板的另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用來顯示AS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的畫面,也能顯示音響、電話相關訊息。
ASCC啟動後,一旦完全靜止超過3秒鐘,就必須手動撥一下按鍵才能喚醒復行。
▲ASCC啟動後,一旦完全靜止超過3秒鐘,就必須手動撥一下按鍵才能喚醒復行。
後視鏡上也有BSD盲點偵測系統的燈號提醒,倘若硬要切過去還會發出警告聲。
▲後視鏡上也有BSD盲點偵測系統的燈號提醒,倘若硬要切過去還會發出警告聲。
運動模式下,儀錶會立刻由指針變成數位顯示,就連水溫和油量也跟著變。
▲運動模式下,儀錶會立刻由指針變成數位顯示,就連水溫和油量也跟著變。
Quoris配備一套先進的HUD全彩抬頭顯示器,能將車速、主動巡航系統等資訊都投射在擋風玻璃上,如果有配備衛星導航,HUD還會顯示導航風向、轉彎提醒,駕駛完全不用轉頭盯著中央螢幕看。其餘還有900W功率輸出的頂級Lexicon音響系統和17支揚聲器、雙開式全景天窗等配備。至於中控台上的12.3吋整合娛樂系統,主要是提供30GB硬碟音響、電話、環車攝影畫面,可惜獨缺觸控功能,我們也希望正式上市後能把衛星導航系統也納入。
中央螢幕功能齊全,獨缺衛星導航的配備。
▲中央螢幕功能齊全,獨缺衛星導航的配備。


VIP後座 舒適體驗

4
▲刈包包覆式頭枕、雙獨立座椅、前後和傾斜電動可調、還有專屬的面板可以使用。

寬大又柔軟的Nappa真皮座椅是內裝的重要賣點,包括頭枕高度、椅墊前端的大腿支撐,都可電動調整,前座還有2組記憶和冷暖空調的設計,真是頂級禮遇!後座是雙獨立設計,商務艙等級的「刈包」頭枕更是總裁必備,藉由超長軸距的優勢,而且還有電動調整前後的設計。

後座專屬面板可操作空調、娛樂和座椅系統,以及後檔遮陽簾。
▲後座專屬面板可操作空調、娛樂和座椅系統,以及後檔遮陽簾。
前座鞍座上提供整合系統的控制面板,以及懸吊、遮陽簾、駕駛模式、攝影畫面的調整。
▲前座鞍座上提供整合系統的控制面板,以及懸吊、遮陽簾、駕駛模式、攝影畫面的調整。
翻下中央扶手,還會發現後座有專屬面板能自己調整恆溫空調,或選擇喜愛的音樂和電台,同時也和前座一樣,座椅都有冷暖空調的功能,還外加電動氣簾式腰靠調整。而在右後方的「老闆位」,則有One Touch一鍵放倒副手座的按鍵,前座會自動挪移到最前面,盡可能讓出最大的空間給後座腿部伸展,而且只需按個鍵舊能自動復位。
VIP後座椅提供One Touch副駕調整功能,前座側面也有微調的按鍵。
▲VIP後座椅提供One Touch副駕調整功能,前座側面也有微調的按鍵。
Quoris的排檔桿曾經一度引起話題,因為造型與BMW的線傳控制排檔桿實在太像了!就連操作也如出一轍。三種駕駛模式之外,還額外提供雪地行駛模式,不過我們發現即使在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似乎也沒有戲劇化的改變,有點讓人納悶。
大型車等級的行李廂,掛勾、植絨處理和固定網設計都相當齊備。
▲大型車等級的行李廂,掛勾、植絨處理和固定網設計都相當齊備。


精緻路感 寧靜安心

4
▲碩大的V6引擎佔據了整個引擎室,在飾板的包裝下,看起來相當清爽。

KIA因應全球不同市場,為Quoris準備了3.3升V6、3.8升V6以及5.0升V8引擎的動力系統,而這款車搭載的是3.8升V6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90ps/6200rpm、最大扭力36.5kgm/4500rpm。變速系統搭配的是8速自排,最後3檔為超比檔,用以在高速巡航時爭取更好的油耗表現。作為頂級旗艦,Quoris採用的是主流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並且把對手僅配置在高階車型的可調式氣壓懸吊系統列為標配,不過前後車輪採用相同規格,都是245/50R18的Hankook K415輪胎,倒是在午後暴雨下高速奔馳,並沒有出現水漂現象。

簡單發表一下對於駕駛Quoris的心得,首先就是隔音水準實在太優秀了,雙層玻璃和全車隔音工程完全發揮作用,好到連救護車接近都差點沒發現。而氣壓懸吊也抹平了整段柏油路,加上舒適的座椅設計,不管是開車還是被載都是一種享受,果真是兼顧前座與後座買家的旗艦。另外這套ASCC系統必須好好稱讚一下,保持車距自動跟車的功能在雪隧大塞車時剛好派上用場,而且從國3甲直到宜蘭,都不需要動用煞車或油門踏板,回程在能見度極差的大雨中,也依然運作正常,真是懶人的最愛。不過ASCC在車輛完全停止超過3秒後,就必須手動撥一下控制鍵才能恢復自動跟車狀態,所以停等紅燈要記得動動手指頭,否則用久了真的會打瞌睡。


旗艦規格 處處驚豔

4

很久沒有接觸這麼大的排氣量,特別是非性能取向的大馬力自然進氣引擎,在市場上越來越少見了。細膩的油門加速特性,以及從起步到高速持續飽滿的力道,都讓人重溫大排氣量的美好。不過據說將來引進的會是3.8升V6缸內直噴的版本,馬力上看315hp,讓人更為期待!對於KIA能夠打造出如此讓人驚豔的旗艦,當然要為它鼓鼓掌;我們認為,Quoris無論在外觀設計、科技層次、配備水準、豪華質感等方面,都絕對夠格和檯面上的豪華車廠平起平坐。縱使掛上KIA廠徽是全車最大的弱點,價位也可能註定讓它在本地成為稀有車,不過也讓更多人知道,KIA這一步跨出去,已經不是鴕鳥心態和意識形態可以抵擋得住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