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W Sportsvan 280 TSI

實用機能大升級

記者:Miao Wu 2015-09-20

Volkswagen集團自從導入MQB橫置引擎模組化平台,藉由標準化的規格增加共用零件比例,不僅減少開發與製造成本,也讓生產速度大幅提昇;消費者能夠感受的最大好處,就是中低階車型也能享有高階科技配備,而更多高強度鋼材的應用也減輕了車身重量,創造了安全、操控與節能三贏的局面。第七代Golf就是採用MQB平台的車型之一,而從Golf車系所衍生的Sportvan自然也是其中的受惠者。

4

Sportsvan可以視為Golf Plus的改款後繼車,只不過在原廠策略考量下,決定換上新車名重新塑造產品形象。過去的Golf Plus就以「強化休旅機能的掀背車」作為賣點,而新世代Sportsvan更因為MQB模組化共用底盤的緣故,車體被明顯放大,使得它的產品優勢被突顯出來;難能可貴的是,掀背車該有的靈活性和運動風格,在爭取更大空間的同時並沒有因此而消失。

銳利的肩線刻劃出運動化造型,外在更顯俐落。
▲銳利的肩線刻劃出運動化造型,外在更顯俐落。


更動感俐落的外觀

4
▲哈瓦那辣椒橘是280 TSI Highline專屬車色,必須加價9000元選配。

從基本架構上來看,Sportsvan的車格介於掀背與旅行車之間,和Golf Plus的時代是不同的區隔,當然更不會侵犯到Touran的級距。如今全新外型輪廓比例上更為流暢動感,前後懸身縮短但軸距長度則拉長,意謂增大的尺碼全給了車室空間來利用。而在輕量化的設計之下,車體重量更是一舉砍掉了90公斤。

雙HID頭燈及LED日行燈都是280 TSI的標準配備。
▲雙HID頭燈及LED日行燈都是280 TSI的標準配備。
眼前的試乘車選用的是原廠稱為「哈瓦那辣椒橘」的車色,這是必須加價選配的特殊烤漆,而且是280 TSI Highline專屬;除了顏色特別,細看還會發現它與一般的銀粉漆不同,據說硬度也更高,意思是防刮的能耐會比較好。至於車輛本身整體線條顯得相當俐落而動感,重點部位也符合Volkswagen的設計特色;譬如頭燈總成內建鍍鉻飾條、銳利的霧燈造型、以及鍍鉻三柵水箱罩等,相信車迷都不會感到陌生。
3
試駕的280 TSI屬於高階的Highline車型,所以在下方進氣口最底部的導流肋板還額外加上鍍鉻。配備上全車系都有光感應自動頭燈,而在280 TSI上面還升級為自動轉向雙HID頭燈以及LED日行燈。車側最醒目的就是由前葉子板貫穿到尾燈的銳利肩線,並將後視鏡設置在車門板之上,而不是位於三角窗,這對於減少駕駛的A柱視野死角很有幫助。三角窗、車窗及前檔玻璃的面積都不小,甚至C柱上還多了額外的車窗,這些都有助於營造明亮車室空間和改善視野。
3
至於車尾方面,Sportsvan配置了車頂擾流翼,並且比照Golf GTI加裝黑色烤漆的垂直空力導流板,而且尾窗面積同樣也比Golf Plus還大。在試乘車上,還把原本的17吋標配輪圈升級為18吋,靜中有動的模樣顯露出精銳本質。


多元化的空間機能

【左上】可調杯座、中央扶手的置物槽,可用的儲物空間非常多。 【右上】手套廂內特別設置了零錢和停車票卡的插槽,相當貼心。【左下】前座底下都設有置物格,很適合用來放私人物品或拖鞋等雜物。【中下】車門內部的置物槽空間不小,前門甚至能容納1.5公升的寶特瓶。【右下】中控台上方設有附蓋的置物盒,深度比悠遊卡長度還要深。
▲【左上】可調杯座、中央扶手的置物槽,可用的儲物空間非常多。 【右上】手套廂內特別設置了零錢和停車票卡的插槽,相當貼心。【左下】前座底下都設有置物格,很適合用來放私人物品或拖鞋等雜物。【中下】車門內部的置物槽空間不小,前門甚至能容納1.5公升的寶特瓶。【右下】中控台上方設有附蓋的置物盒,深度比悠遊卡長度還要深。
座艙內的中央螢幕位置比Golf還高,並且將冷氣出風口移至螢幕兩側。這套6.5吋整合資訊系統具有滑移感應觸控設計,和Passat一樣,標配就含多媒體鏡射(App Connect)功能,而且已經可以同時支援Android和iOs雙系統的手機。至於支援MP3播放當然是最基本的了,而除了單片CD之外,還有SD/AUX-IN/USB/藍芽免持、音樂串流播放,並且還能播放照片。
車系標配多媒體鏡射功能,還有倒車顯影和泊車輔助系統。
▲車系標配多媒體鏡射功能,還有倒車顯影和泊車輔助系統。
油耗統計除了儀錶螢幕外,也能在中央螢幕上看得到,至於儀錶螢幕相對就比較缺乏特色,不過卻支援繁體中文顯示。
電子駐車、車輛靜止功能和怠速自動啟閉,都是它的標準配備。
▲電子駐車、車輛靜止功能和怠速自動啟閉,都是它的標準配備。
其中置物空間就是它的強項。儀錶台左側、上方以及中控台下方都設有附蓋的置物盒。前後門板的置物格容量也不小,分別可容納1.5公升和1.0公升的寶特瓶。雙前座椅下方也設置了置物槽,很適合用來放私人物品或拖鞋等雜物。至於前座中央扶手內的置物槽不僅格局方正而且還相當深,後座中央扶手也有置杯座設計。鞍座上則有附捲簾可當作大型置物槽或杯座的兩用設計,甚至在副手座左腿處還不忘安排置物網。再看它的手套箱,內部雖然藏有CD音響,壓縮了小部份的可用空間,但整個內部都有覆蓋植絨的處理,並且特別為了賣場停車等目的,設置了零錢和停車票的插槽,真是十分貼心。


4
▲後座椅能60/40向前移動最多18公分,為行李廂爭取更大空間。

後座及行李廂的機能設計更是它的最大特色!首先是後座延續舊款可以60/40前後調整,至於可調長度則達到18公分。後座椅背也有七段可調設計,並且能以三座式(40/20/40)折放椅背,所以載運大型行李的同時,也就能夠彈性調整座椅安排了,當然,這也讓中央扶手多了行李廂通道的功能。

中央座椅翻摺後,就多了行李廂通道的功能。
▲中央座椅翻摺後,就多了行李廂通道的功能。
行李廂底板有兩段可調設計,提供多元的空間變化。
▲行李廂底板有兩段可調設計,提供多元的空間變化。
至於行李廂在後座直立時就有500公升的容量,它的底板高度還向下降低12公分,而且直接單手操作就可以。後座向前挪移時,行李廂會多出90公升的載運空間,而當後座全部向前傾倒,行李容積就會一舉擴增為1520公升。
原備胎空間已經由附隔板的置物格取代,徹底利用每一處空間。
▲原備胎空間已經由附隔板的置物格取代,徹底利用每一處空間。
Sportsvan並沒有在行李廂底板下方提供備胎,但也沒有讓這個空間閒置!它是以保麗龍作為隔板,作為放置電動打氣機和補胎劑的地方,剩下的空間就算用來放一些平常少用的維修工具,也是綽綽有餘。
後座內建ISOFIX兒童座椅的固定裝置,提供家庭買家使用。
▲後座內建ISOFIX兒童座椅的固定裝置,提供家庭買家使用。
Sportsvan貼心的地方不僅提供充裕,多變的置物巧思也讓它絲毫不輸給一般的休旅車,像是頂篷藏有附蓋的眼鏡盒、前座後方裝有摺疊桌和地圖袋、行李廂內也有網扣眼可配合固定網使用,而從行李廂門檻距離地面只有65.2公分這個小地方看起來,也不難理解為何原廠會認為它能夠滿足平日通勤和假日遠行的消費者需求,並且比一般掀背車更容易使用。
3
行李廂內提供固定網眼扣、照明、電源、掛勾、與兒童座椅固定裝置。
▲行李廂內提供固定網眼扣、照明、電源、掛勾、與兒童座椅固定裝置。


精準快速的駕馭樂趣

4
▲動力系統具有動力輸出強勁、低轉速維持最大扭力及油耗低的優點。

本次引進國內的Sportsvan共有三種動力,分別是180 TSI(1.2升汽油渦輪引擎)、280 TSI(1.4升汽油渦輪引擎)和280 TDI(1.6升柴油渦輪引擎),全車系都配備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這些動力單元都已應用在VAG各車型之中,以我們所試駕的280 TSI為例,這組EA-211引擎除了結合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兩項技術,還有進排氣VVT可變汽門正時機構,具有動力輸出強勁、低轉速維持最大扭力及油耗低的優點。從數據上來看,它可輸出150匹最大馬力、25.5公斤米最大扭力,8.8秒就能完成靜止加速至100km/h,極速也有212km/h,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耗能測試值為16km/L,能源效率等級為1級,確實不簡單!

3
在試駕過程中,我們多次看見儀錶螢幕會蹦出提醒文字,告知系統偵測到某種可能造成油耗增加的動作。像是冷氣啟動中把窗戶搖下來、切換到運動/手動模式等,都會得到系統的善意提醒,這種設計應該有助於逐漸培養節能的駕駛方式,也算是一種貼心的設計。
靜中有動的迷人身影,Sportsvan也有掀背鋼砲的運動身姿。
▲靜中有動的迷人身影,Sportsvan也有掀背鋼砲的運動身姿。
而在輪胎升級為18吋,並且選配運動化懸吊系統之後,我們意外發現Sportsvan 280 TSI在山路上的駕駛樂趣比預期還高。這方面DSG當然功勞不小,在手排模式下它不會輕易升檔,對於維持彎道中的牽引力很有幫助。實際上原廠為Sportsvan提供了兩種後懸吊結構,馬力較高的280 TSI所配置的是運動性較高的高性能獨立式多連桿,整組重量只比一般所用的扭力樑重10公斤,但舒適性和運動性卻有更高層次的表現。
3
因此懸吊抑制震動的能力可以維持很不錯的水準,就算是換裝低扁平胎也沒有帶來不舒服的彈跳感,這對於一款訴求家庭買家的產品來說,是相當成功的調校結果。

此外,Sportsvan還有個祕密武器,就是它配備了和Golf GTI同級的XDS Plus進階板主動電子防滑差速器,在帶油門過彎時,就會透過同時控制前後內側輪制動的方式來降低轉向不足的現象。至於前面提到的高剛性輕量化車體結構的採用,能讓本車的車重控制在1.4公噸左右,約與一般的掀背車相同水準,應該也是它能擁有高水準動態表現的原因之一。
3
從字面上來看,VW期許Sportsvan能兼有運動性格和休旅車的高機能,從這次試駕中我們也驗證了這一點。不管是外觀或內在,Sportsvan都有著比以往Golf Plus更鮮明的跑格氣息,全面升級的靈活空間,也早已讓它超脫掀背車與旅行車的刻板印象,應該能夠輕易吸引熱愛享受駕馭,又想擁有充分空間的家庭買家注意。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直4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395

最大馬力(hp/rpm

150/50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500-35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七速DSG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33818071578

/後輪距(mm

1543/1514

軸距(mm

2685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迴轉半徑(m

5.55

車重(kg

1409

油箱容量(L

50

行李箱容積(L

500~1520

輪胎尺寸

225/45R17(標配)

225/40R18(試乘車)

原廠公佈極速(km/h

212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8.8

售價(新台幣/萬元)

127.8(標配)

132.15(試乘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