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MART Fortwo 1.0 跟你想的不一樣!

記者:Miao Wu 2015-09-20

講到SMART,你腦中浮現的念頭是什麼?省油好停車?可愛不實用?車禍會很慘?吃機油還跑不快?上不了高速公路?回原廠被賓士扒兩層皮?同樣的價格不如直上....。這其中有些是事實,更多則是誤解,也有早已改善的,或許還有腦補過頭的,許多刻板印象往往都是來自於對於事物的不熟悉,有機會試試新的Fortwo,應該會讓你重新改觀。新款的Fortwo或許還是難以取代你家車庫那台寶貝,但如果你和我們一樣,有過和前後兩代車相處十幾年的經驗,應該就會認同,這次的進化真的是一次大躍進。

4

新世代Fortwo(C453)的外型當然與前代(C451)有很大的不同,不過基本的DNA還是保留,讓人不會有錯認可能。它的車長2.695公尺維持與前代小改款後相同,但車寬則有加大,作為駕乘者更舒適座艙空間的最大本錢。而像3.475公尺的超短轉向半徑,比起前代的4.375公尺更是明顯出色,讓它不管是停車或在巷弄間穿梭都更輕鬆。

喜形於色的新面容

水箱罩與頭燈的比例重新調整,車頭的微笑臉龐出現微妙改變。
▲水箱罩與頭燈的比例重新調整,車頭的微笑臉龐出現微妙改變。
車頭設計同樣保有微笑的臉龐,不過個人認為,前代看起來還是比較俏皮,這一代的“笑嘴”像是被硬擠進“兩眼”之間,反而失去了卡通化的特色。水箱護罩以蜂窩狀造型呈現設計感,不規則造型的頭燈內部則整合LED日間行車燈,雖然還是鹵素大燈,但passion等級多了自動啟閉技術。
尾燈從舊款分離設計改為整合一體式,車尾還是一貫精巧可愛。
▲尾燈從舊款分離設計改為整合一體式,車尾還是一貫精巧可愛。
至於尾燈則是全車系都配備LED煞車燈。它的尾燈演進也是很有意思的地方,第一代Fortwo(當年稱為City Coupe)是採用直列三尾燈的設計,二代則減為直列雙燈,到了第三代就剩下一個整合方燈獨撐大局,對於Fortwo不熟悉的人,也可以利用這個特徵來辨識所屬世代。
3
從車側來看,車門把手造型沒有太大改變,兩側鰭孔還是看得到,不過只有左邊是真的進氣口,右邊只是純粹裝飾。外觀上pure與較高等級的passion有些細節不同,最明顯的地方就是後照鏡外殼的顏色和鋁圈型式,兩者都配置相同的前165mm/後185mm的15吋輪胎,但passion的五幅雙肋式黑色鋁圈看起來有個性多了,而且這次改用四孔輪圈之後,日後改裝升級也會更容易尋找替代品。
多達40種車色組合,提供給喜愛求新求變的年輕買家自由搭配。
▲多達40種車色組合,提供給喜愛求新求變的年輕買家自由搭配。
繽紛的車色一直都是微型車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由於Tridion安全車架的顏色還能選擇與車身不同色系,算起來原廠所提供的車色組合竟然多達40種,相當驚人。
上掀尾窗是Fortwo不變的特色,取放物品不需要把檔門打開,但不保證車子塞得下。
▲上掀尾窗是Fortwo不變的特色,取放物品不需要把檔門打開,但不保證車子塞得下。
新車已經把天線隱藏起來了,車主不再需要擔心被偷拔或洗車被折斷,算是皆大歡喜的改進。而另一個我們我們注意到的改款差異,是C453的標配名單已經把霧燈和全景玻璃車頂給除名了!不過關於玻璃車頂在C451的時代就已經得到兩極化的評價了:沒用過的人覺得很炫,坐在裡面才知道真的很熱!幸好現在新的玻璃車頂設計已經多了遮陽板了,不信邪想要嚐鮮也只要2萬元的代價。
兩種等級在外觀細節上只有少部份的差異,其中包括輪圈型式和後視鏡外殼烤漆處理。
▲兩種等級在外觀細節上只有少部份的差異,其中包括輪圈型式和後視鏡外殼烤漆處理。


為個人設計的用車角度

4
▲過去得到兩極化評價的全景玻璃車頂已經在新世代Fortwo中改為選配。

無論原廠再怎麼包裝fun car性格,微型車永遠無法脫離它是城市代步車的本質。而被多數家庭當作第二部車的Fortwo,為了盡量控制價格不要高於一般主流車,在充滿設計感的內外佈局下,無可避免必須大量使用廉價的材質,卻又不能輕易顯露出廉價感和塑膠感,這時候設計師的功力就格外重要了。新潮的內裝也有多種選色,或是更換織布、皮質,可惜只有passion車型才能享受這樣的待遇。車廠深知年輕人不稀罕飾板用料有多昂貴,簡單的網眼織布反而更討人喜歡,鮮艷的色彩更能彰顯它的特異獨行。

【左上】高階車型配備全彩顯示幕,提供多樣資訊切換功能。【右上】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加入,讓Fortwo變得好開許多。【左下】轉速錶依舊獨立在外,並將時鐘整合其中。【中下】除了前方的茶杯座,座椅間也留有餘裕設置雜物置放設計。【右下】聰明的儲物空間設計,也是車寬加大之後帶來的好處。
▲【左上】高階車型配備全彩顯示幕,提供多樣資訊切換功能。【右上】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加入,讓Fortwo變得好開許多。【左下】轉速錶依舊獨立在外,並將時鐘整合其中。【中下】除了前方的茶杯座,座椅間也留有餘裕設置雜物置放設計。【右下】聰明的儲物空間設計,也是車寬加大之後帶來的好處。
儀錶的配置邏輯比照前兩代,轉速表和時鐘都獨立設置在儀錶台上,不過位置則由過去位於中控台上方,改到駕駛左側,而且兩者合而為一。主儀錶板則維持過去的半圓造型,不同的是車輛資訊螢幕移至儀錶板中央,這樣更不容易被方向盤遮住。這個小螢幕其實會依照pure或passion有不同等級的配置,其中後者所用的3.5吋彩色顯示幕,還能搭配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切換不同資訊,不過就算是低階的pure只配備單色顯示幕,也有油量、油耗、節能計分、檔位、氣溫、里程等資訊,沒有想像中陽春;但彩色顯示幕卻硬是多了油耗統計圖表、水溫、保養、設定等訊息,而且還有中文顯示和漂亮的圖像畫面。
兩人空間的徹底利用,不走精品路線的Fortwo在實用機能繼續強化。
▲兩人空間的徹底利用,不走精品路線的Fortwo在實用機能繼續強化。
內裝格局以圓為主題,全車幾乎找不到一處銳利的稜角,所有按鍵和面板都盡量加上圓角。冷氣出風口造型當然也遵此原則,但為了獲得最大的動力,冷氣壓縮機會在急加速時暫時關閉,因此想要獲得好的冷房效果,記得開車不要太熱血。車內音響和空調面板都採用鋼琴烤漆,雖然看起來新潮,但有容易留下指紋的缺點。至於音響系統當然也提供了USB和藍芽免持/音樂串流的功能,而且原廠還為它設計一套專屬車架用來放置手機或導航機,可以固定在操作面板上,把杯座位置還給大杯珍奶!
什麼碳纖、木紋、金屬飾板都閃邊去!年輕買家喜歡的就是這種色彩鮮艷的網眼織布。
▲什麼碳纖、木紋、金屬飾板都閃邊去!年輕買家喜歡的就是這種色彩鮮艷的網眼織布。
在取消前代的懸浮式控制台設計後,排檔座回歸傳統,置物空間變多了,而且我們發現腿部終於有地方可以倚靠了。而車寬的成長,也讓兩側門板儲物空間更大,但為了爭取更多的乘客活動區,手套箱只能採用開放式設計。座椅設計也有名堂,整合式頭枕雖然還是不可調,但支撐設計顧及了人體工學,調好坐姿不會讓頭部懸空。而且副手座還能完全前傾90度!
在車尾緊鄰其他車輛的情況下更能突顯出尾窗設計的優點。
▲在車尾緊鄰其他車輛的情況下更能突顯出尾窗設計的優點。
引擎和變速箱都位於後軸,卻也不會過度壓縮行李空間。
▲引擎和變速箱都位於後軸,卻也不會過度壓縮行李空間。
雖然引擎位於車尾,但上方還是有基本的行李空間,放置兩個登機箱和堆放行李是沒有問題的。後檔門和尾窗雙開設計的特色也保留,可承受100公斤的能耐在必要時整個人都可以站上去。
後檔板能夠承受100公斤的重量,這也是一直以來就存在的特點。
▲後檔板能夠承受100公斤的重量,這也是一直以來就存在的特點。


好開、平順、真靈活

4
▲0-100km/h加速需時15.1秒,極速則達到史上最快的151km/h。

省油和小排氣量動力是SMART的傳統,這次Fortwo很可惜只有引進52kW的999cc直列三缸汽油引擎,附有怠速自動熄火功能,最大馬力71hp比諸前代高階62kW的1.0升渦輪版本84hp自然有所不如,同時因為車重暴增的緣故,0-100km/h加速時間15.1秒也比過去的10.7秒差很大!但全新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是最大亮點。

新的變速箱讓Fortwo變得更好開,讓它的駕駛質感倍增,同時也提高了舒適性。
▲新的變速箱讓Fortwo變得更好開,讓它的駕駛質感倍增,同時也提高了舒適性。
一點都不誇張,我們敢說這具新的變速箱將會改變Fortwo給人的觀感!以往Fortwo最受人詬病的就是那套用了兩個世代的五速單離合器變速箱,換檔間的頓挫及無法連貫的加速性,讓它的舒適性和操控感大打折扣;新的Twinamic變速箱改善了以上所有的缺點,雖然加速還是稱不上一氣呵成,而且慵懶的油門反應總讓人離不開S模式,不過流暢平順的過程開起來就是舒服,蠕行特性也符合駕駛自排車的習慣。標配就可切換E/S駕駛模式,如果選配Sports Package還多出一個M模式,種種優點肯定讓舊款車主忌妒死了。
嬌小的身軀配合非常小的迴轉半徑,在窄巷穿梭如魚得水。
▲嬌小的身軀配合非常小的迴轉半徑,在窄巷穿梭如魚得水。
進入巷弄再次體會超小迴轉半徑的好處,後驅和直效轉向技術以合理的轉向比調節帶來這樣的結果,而這也是讓它超好停車的秘訣,然而這還是不能掩飾我們對它沒有標配倒車雷達的失望!
偏硬的懸載設定經過重新調校,舒適性比舊款好許多,但請別對它過度期待,基本上它還比不上一般小型掀背車的水準。
▲偏硬的懸載設定經過重新調校,舒適性比舊款好許多,但請別對它過度期待,基本上它還比不上一般小型掀背車的水準。
懸吊結構和前代相同,還是前麥花臣、後固定軸設計,但針對前懸吊中的橫向控制臂與後懸吊的減震筒重新設定後,舒適性明顯升級,以往常見的彈跳感變得很輕微。車身加寬確實有助減緩重心轉移過快的毛病,但不可否任高速下的飄浮感還是存在。
Fortwo的死忠車迷肯定慶幸它的身材沒有暴增,這畢竟是SMART的精髓,反觀MINI...
▲Fortwo的死忠車迷肯定慶幸它的身材沒有暴增,這畢竟是SMART的精髓,反觀MINI...
至於前碟後鼓的煞車系統頗為線性,可惜輪胎性能影響了它的煞車距離,速度太快稍一重踩就算有ABS還是會鎖死,同樣在高速下緊急煞車時也難免會有車身偏擺的狀況發生。所幸除了ESP之外,這款車還配備了側風穩定輔助系統,配合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五氣囊和使用比例超過72%的高強度與超高強度鋼材所打造之車體,在安全上是可以讓人放心的。
Fortwo這麼輕又短的車在高速時很容易受到側風影響,側風穩定輔助系統有助於改善這樣的先天缺陷。
▲Fortwo這麼輕又短的車在高速時很容易受到側風影響,側風穩定輔助系統有助於改善這樣的先天缺陷。


都會樂趣全新解讀

4
▲Tridion安全車架是車側最大特色,以籠型包覆的概念確保座艙的生存空間,而這樣的配色一直以來都是它廠樂意模仿的重點。

Fortwo是台灣車壇中的異數,更是能夠改善現代都會族群用車生活的移動藝術。只是如今它已經不願只走視覺系,在各方面都有長足改良,除了繼續扮演fun car的角色,更以強化的生活實用機能設計出這個世代該有的城市微型車新標準。更靈活的身軀、更大膽的的摩登造型,更好的行路質感,一切的進化,持續宣示它在都會風景中的存在感。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三缸

排氣量(cc

999

最大馬力(hp/rpm

71/6000

最大扭力(kgm/rpm

9.3/2850

驅動方式

RR

變速箱型式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固定軸

長x寬x高(mm

269516631555

軸距(mm

1873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迴轉半徑(m

3.475

車重(kg

935

行李箱容積(L

260/350

輪胎尺寸

165/65R15
185/60R15

原廠公佈極速(km/h

151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15.1

售價(新台幣/萬元)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