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ercedes Benz GLE Coupe

高性能 愛跨界

記者:Kevin Lo羅焜平 版面構成/lulu 2015-10-01

攝影/Mercedes Benz
去年底M-BENZ發佈GLE Coupe之時,車迷們便殷殷期盼何時能一睹風采,在「侏羅紀世界」電影中,GLE Coupe擔任女主角座車短短亮相幾十秒鐘,便引發熱烈的話題。很多人說GLE Coupe根本是向BMW X6致敬,從側面起來的線條真是太像了,不過同樣一道菜在不同的師傅手上煮出來,味道未必相同。這次筆者就到奧地利試駕重口味的GLE 450 AMG Coupe以及正港Mercedes-AMG GLE 63S Coupe,也有標準版的GLE,甚至還有500e PHEV款喔!

4

賓士的Coupe車款有很多,有的是真正雙門的如C、E、S-Class的轎車系列都有雙門版,是貨真價實的Coupe。

這兩款AMG不一樣,前面是Mercedes-AMG GLE 63 Coupe,後方是Mercedes Benz GLE 450 AMG Coupe,看出名稱差異了嗎?
▲這兩款AMG不一樣,前面是Mercedes-AMG GLE 63 Coupe,後方是Mercedes Benz GLE 450 AMG Coupe,看出名稱差異了嗎?
GLE是以E-Class底盤為基礎的SUV,GLE Coupe和E Coupe又完全不一樣。很像BMW X6嗎?倒也還好,兩台都很帥!
▲GLE是以E-Class底盤為基礎的SUV,GLE Coupe和E Coupe又完全不一樣。很像BMW X6嗎?倒也還好,兩台都很帥!
但也有CLA、CLS等四門車,由於外型動感流線,也被稱為Coupe,而GLE是第一部以SUV底盤為基礎的Coupe,沒有特別給一個系列,直接在GLE車系名稱後加上Coupe。BMW則以X做為SUV底盤系列,X3與X5為標準SUV,X4與X6為Coupe風格。既然GLE對手是X6,那麼以X4為對手GLC Coupe相信也快要上市了。


內外皆採用最新模組

4
▲左為正港AMG GLE63 S Coupe,氣霸下方有A型擾流,水箱罩為雙刃樣式。中央為GLE 450 AMG Coupe,右方為標準版GLE,就是以前的M-Class。

在底盤、操控系統都模組化的年代,設計一款新車現在快速多了,GLE雖然是ML的中期改款,但在內裝方面比E-Class更早用上了新世代的模組,

標準版GLE與新推出的Coupe,你選哪道菜?
▲標準版GLE與新推出的Coupe,你選哪道菜?
新GLE用上了最新的8吋平板式COMMAND Online資訊顯示幕,就算是AMG版本,也終於從善如流使用方向盤右邊的換檔撥桿了。
▲新GLE用上了最新的8吋平板式COMMAND Online資訊顯示幕,就算是AMG版本,也終於從善如流使用方向盤右邊的換檔撥桿了。
例如外露的大型8吋COMMAND顯示系統,新的儀表和方向盤,最特別的是AMG車款也不再堅持將排檔桿放在中央鞍部,和一般車系相同,用方向盤右後方的撥桿選擇檔位。
GLE 500e PHEV的LED頭燈加上藍色邊圈,隱約透露些許未來感。
▲GLE 500e PHEV的LED頭燈加上藍色邊圈,隱約透露些許未來感。
外觀方面,智慧型LED頭燈與日行燈列入標準配備,左右下方進氣口更加大型化,輪弧與葉子板更外擴,極富運動氣息。前後保桿下方增加了鍍鉻飾板,並將排氣管融為一體,精緻度挺不錯。
標準版GLE車體結構沒有改變,LED燈條尾燈組以及後保桿下方的鍍鉻飾板與雙出排氣管,提升不少質感。
▲標準版GLE車體結構沒有改變,LED燈條尾燈組以及後保桿下方的鍍鉻飾板與雙出排氣管,提升不少質感。
一般版車體線條並沒有改變,Coupe版則明顯地從B柱開始向車尾下斜形成一個小車尾,並加上擾流板增加跑車氣息,扁平的橫向LED尾燈也讓車體看起來更寬。
這雖然不是AMG手工組裝引擎,但中間那與車身同色的線條也挺熱血。(猜猜看這是哪顆引擎?)
▲這雖然不是AMG手工組裝引擎,但中間那與車身同色的線條也挺熱血。(猜猜看這是哪顆引擎?)
Coupe車型打倒車檔時,賓士廠徽掀起,露出攝像頭幫你傳回倒車顯影。
▲Coupe車型打倒車檔時,賓士廠徽掀起,露出攝像頭幫你傳回倒車顯影。
動力方面,GLE Coupe僅提供較充沛的動力選擇,不似標準款可以買到250d柴油引擎,必須從350d起跳而且都搭載4MATI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這個「基本版」GLE Coupe搭載3.0升V6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258hp/3400rpm,最大扭力高達620Nm/1600rpm,0-100km/h加速僅7.0秒,極速226km/h。再上去的規格就是GLE 450 AMG Coupe的3.0V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367hp/5500~6000rpm,最大扭力520Nm/1800~4000rpm,0-100km/h加速5.7秒,極速250km/h,這款僅是AMG外觀與運動套件,就已經有強大的實力,想看看正港的Mercedes-AMG推出的車款嗎?
頂級GLE 63S Coupe搭配的是紅色AMG卡鉗,以及22吋頂尖馬牌ContiSportContact輪胎。
▲頂級GLE 63S Coupe搭配的是紅色AMG卡鉗,以及22吋頂尖馬牌ContiSportContact輪胎。
AMG車款的座椅包覆明顯好很多,方向盤也不一樣,但其他方面就沒甚麼特色了。
▲AMG車款的座椅包覆明顯好很多,方向盤也不一樣,但其他方面就沒甚麼特色了。
GLE Coupe的後座頭部空間的確少了一個拳頭高度,其他部分如後座恆溫空調、腿部空間等都還OK。
▲GLE Coupe的後座頭部空間的確少了一個拳頭高度,其他部分如後座恆溫空調、腿部空間等都還OK。
Mercedes-AMG GLE 63S 4MATIC Coupe搭載5.5升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585hp/5500rpm,最大扭力更達恐怖的760Nm/1750~5250rpm,0-100km/h加速4.2秒,極速限制為250km/h,接近超跑的加速力,又具有SUV的越野能耐,這樣的勁車真的夠穩嗎?


更上層樓的動態操控

AIRMATIC ADS主動氣壓動態懸吊進化到新的境界,可以使用DYNAMIC SELECT選擇行駛模式,共有Individual, Comfort, Slippery, Sport四種,在GLE 400以上的等級還可有Sport+模式可選,在Sport+模式下,會連動9G-TRONIC九速自排變速箱進行降檔補油的細膩動作,爽度十足!Sport模式以上,氣壓懸吊會自動降低車身,壓低重心。

Sport+模式下,車身會適時自動降低,同時監控加速與側向G值,隨時提供最佳化的懸吊阻尼。過彎輔助系統也會主動調整防傾桿的扭力,減少過彎側傾。
▲Sport+模式下,車身會適時自動降低,同時監控加速與側向G值,隨時提供最佳化的懸吊阻尼。過彎輔助系統也會主動調整防傾桿的扭力,減少過彎側傾。
只要你想,也可把8吋大螢幕拿來顯示引擎輸出馬力扭力與水溫、油溫訊息。(畫面做這麼漂亮是要讓駕駛人分心嗎?)
▲只要你想,也可把8吋大螢幕拿來顯示引擎輸出馬力扭力與水溫、油溫訊息。(畫面做這麼漂亮是要讓駕駛人分心嗎?)
中控臺上8吋大螢幕甚至可顯示當前的動態行為,如方向盤角度以及縱向與側向G值,甚至可以隨時顯示引擎動力的輸出。
新開發的9G-TRONIC九速自排變速箱首度與4MATIC全時四區搭擋,換檔快且平順,世界頂尖水準。
▲新開發的9G-TRONIC九速自排變速箱首度與4MATIC全時四區搭擋,換檔快且平順,世界頂尖水準。
4MATI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也與9G-TRONIC自排變速箱緊密合作,這是首度將全新的九速變速箱安置在縱置引擎與全時四輪驅動的系統中,快速且順暢綿密的換檔品質不在話下,50:50的前後軸扭力分配能讓四輪保持充足的抓地力,必要時可變成0:100的分配,加上ASR加速防滑控制、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以及彎道動態穩定輔助(Curve Dynamic Assist)、4ETS全輪驅動以及智慧型煞車系統等等,造就高水準的動態表現。
選配越野套件,多了很多選項,來來來,LandRover來比一下!
▲選配越野套件,多了很多選項,來來來,LandRover來比一下!
陡坡緩降、差速器鎖定、對角輪打滑脫困,都難不倒GLE。
▲陡坡緩降、差速器鎖定、對角輪打滑脫困,都難不倒GLE。
AIRMATIC ADS主動氣壓懸吊系統基本原理是透過方向盤角度、四個輪子的轉速以及ESP動態穩定系統與煞車踏板等等訊號來決定四個懸吊的阻尼軟硬度。但為了GLE Coupe的上市,這套系統做了更好的強化,在Sport+模式下,系統會以最佳側向抓地力為前提來盡量提供舒適度,相反地,Comfort模式則在最舒適的懸吊中提供儘可能的操控性。新加入的Sports Direct-Steer運動化直接轉向系統具有可變轉向比的設定,配上較小的方向盤,不管在高速奔馳或者林道中蜿蜒行駛,都保有最靈活的操控性與舒適性。
這情境顯示多逼真啊,根本是專業級的好不?
▲這情境顯示多逼真啊,根本是專業級的好不?
我們從德國邊界的小飛機場開車往奧地利出發,一路經歷高速公路、風景名勝、茂密森林以及路況讚到不行的蜿蜒山區,突然發現某些很狹窄的郊區路段,雖然道路非常平整,但速限竟然高達100km/h,僅有進入城鎮時會降低到60km/h左右。說真的,在某些雙線路又有叉路口的蜿蜒郊區,我還不敢一路百公里時速奔馳呢!不過也因為這種刺激,令我燃起挑戰一些心臟要很大的郊區彎道。我當時駕駛GLE 350d Coupe,僅搭載固定彈簧的可調阻尼懸吊,但過彎的沈穩程度以及側傾的抑制都非常好,即使車身較高,也依然有出色的操控性。

至於GLE 450 AMG Coupe與Mercedes-AMG GLE 63 S Coupe呢?海外試駕行程緊湊,只有短暫換車拍照一下而已。反正性能強悍無庸置疑,愛,就掏錢買來開,就知道有多厲害了。


標準版GLE 越野仍強悍

4
▲再次回到三年前M-Class的越野試車場地,還是要再強調一次,GLE的越野能力是行的!

這次主要試駕的車型雖是Coupe款,但仍然能試駕到GLE的標準版SUV,以及GLE 500e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其實海外試駕總是來去匆匆,第一天開Coupe,第二天一大早駕駛500e到越野場地一看,又是三年前試駕ML大改款同一個地方。只是這次的越野路段比上次嚴苛一些。GLE的Offroad Package嚴格說來和以前一樣厲害,但多了很多模式可選,COMMAND也多了很炫的即時畫面,如360度全景、調整車高、即時了解車身角度之類的功能,再次證明GLE只要裝上越野套件,是可以進入專業越野路段的,但我覺得台灣人不會有興趣。

PHEV的四個模式:Hybrid、E-Mode、E-Save、Charge。可以純電行駛,也可強制充電。
▲PHEV的四個模式:Hybrid、E-Mode、E-Save、Charge。可以純電行駛,也可強制充電。
裝上PHEV系統之後,行李廂瞬間少了很多空間啊!
▲裝上PHEV系統之後,行李廂瞬間少了很多空間啊!
和S500e一樣,充電孔在右後尾燈下方。
▲和S500e一樣,充電孔在右後尾燈下方。
至於500e PHEV車款,後行李廂被電池與工具組佔用了二十幾公分的高度,置物空間少了許多。去年我去丹麥試過S-Class的PHEV,當時就覺得這系統很難普及,我想台灣人也不會有興趣。更何況油價大幅下跌了,一切的努力就當作投資科學實驗吧。
後座躺平後仍有1720公升的置物空間,相當於某些中型掀背四門房車的空間,實用性也還過得去,端看個人的生活需求。
▲後座躺平後仍有1720公升的置物空間,相當於某些中型掀背四門房車的空間,實用性也還過得去,端看個人的生活需求。
嚴格說來,除非經常需要運送很大很高的物件,GLE Coupe這種行李空間並不小。
▲嚴格說來,除非經常需要運送很大很高的物件,GLE Coupe這種行李空間並不小。
不過,和標準版GLE比較起來,就知道為了耍帥,得犧牲多少載物空間了!差很大吧?
▲不過,和標準版GLE比較起來,就知道為了耍帥,得犧牲多少載物空間了!差很大吧?


台灣即將發表 售價尚未公佈

4
▲Mercedes-AMG GLE 63 Coupe的車尾很有型,沒有底盤較高的違和感。

GLE Coupe雖是為了填補新市場所開發的車型,或者是向BMW致敬的產品,都無所謂,既然市場已經成型,還有更多品牌陸續投入高性能跑車化SUV市場,最該擔心的反而是BMW。就如之前所言,同樣菜單,不同師傅做出來的味道肯定不一樣,消費者多了更多選擇,當然是好事。

GLE Coupe車型外觀尺寸,單位為mm。(例如車長4.978是4978mm的意思)
▲GLE Coupe車型外觀尺寸,單位為mm。(例如車長4.978是4978mm的意思)
就在截稿前,台灣賓士通知了即將引進的GLE以及GLE Coupe的車型,但售價得等到十月中旬才會發布,而且屆時不僅GLE,或許連GLC、GLC Coupe都會同步上市,非常值得期待。至於GLE將引進的車款,請看本文所附的規格表。
預定引進之GLE與GLE Coupe規格表,價格將於上市時公佈。
▲預定引進之GLE與GLE Coupe規格表,價格將於上市時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