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A6 40 TFSI

科技商務艙

記者:圖、文/ 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10-13

Audi車系在近期對於產品的命名有很大變革,之前在車型代號後方會標記引擎排氣量,經過車名重新調整後,統一在車名後方只會看到象徵引擎動力的數字。像是在上個月試駕過的A6 35 TFSI,搭載的是1.8升渦輪增壓引擎,而這次A6 40 TFSI顧名思義就是性能更強大的版本。在這姑且先不說A6 40使用多大排氣量引擎,等你看完以下試駕報導知道答案後,絕對會大吃一驚。

4

Audi A6在自家車型定位上屬品牌中階份子,上面有老大哥A8、下則有小老弟A4,剛好介於奢華與入門之間,擁有人見人愛的產品特性。2011年於國內頂級豪華房車市場上推出全新世代A6車系以來,四環品牌旗下工程團隊運用源源不絕的創意,打造出領航車壇的豪華科技旗艦,展現極致進化科技的工藝結晶;2015年推出小改款車型,改變幅度令人驚豔,豪華科技層面又大幅度精進,成功擄獲想要低調又懂得享受的消費客群。


4

這次Audi Taiwan安排了一天的北海岸試駕行程,安排的路線包含山路、省道、高速公路涵蓋台灣九成以上會使用的道路環境。在取車開始試駕活動前,按照慣例詳細解說這次A6 40 TFSI各方面細節,當然也包含了動力單元,不過我刻意在出發前短暫失憶忘掉工作人員細說的動力部分,想要在試駕過程中得到不一樣見解,看看A6 40 TFSI會不會帶給我驚喜。


渦輪世代的來臨

以台灣三寶出現的能見度,原廠規劃從信義區到淡水的路線上,龜車屢屢出現在我們行駛的路線上,車上坐了兩家媒體三位編輯,想要迅速乾淨俐落的超車,引擎動力的大小攸關過程是否安全。每逢碰到慢車,以試車編輯的個性都按耐不住性子,當然我也不例外,碰到慢車前方比準備升空的機場跑道還要乾淨,對向無來車又可超車的道路上,油門重踩這時A6 40 TFSI出現的加速力道讓我信心十足,不拖泥帶水的動力湧現,很快就從危險環境下回到安全道路上,一切都是拜A6 40 TFSI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所賜。

A6 40 TFSI直接對上BMW 528i以及M-Benz E250,A6 40 TFSI創造出最大252hp與37.8kgm動力輸出。
▲A6 40 TFSI直接對上BMW 528i以及M-Benz E250,A6 40 TFSI創造出最大252hp與37.8kgm動力輸出。
Audi A6 Sedan 40 TFSI車型,搭載一具精進的2.0升直四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原廠工程團隊的精心調校下,大幅躍進的嶄新動力科技傲視同級對手,創造出252hp最大馬力和37.8kgm最大扭力,大概就與我之前所試駕過的Focus ST及MINI JCW性能車相近,也與最新推出的全新TT相同,平均每公升排氣量的輸出效率高達126hp和18.9kgm,整體輸出效能媲美3.0升自然進氣引擎。原廠說除了卓越動力外,還兼具高效動力效率,綜合平均油耗亦達到16.9km/L的優異水準。

變速箱部分配置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除了檔位分佈更廣、動力傳輸過程更積極之外,更首次具備可以提升傳輸效能的空檔滑行模式(空檔滑行模式最多可減少4 g/km 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具S tronic七速自手排系統的驅策下,A6 Sedan 40 TFSI只需要6.7秒即可完成0 ~ 100km/h加速衝刺。全新的動力配置如果與之前的2.8L V6動力版本相比,足足多出30多匹馬力與10kgm的扭力,加速到100km/h快上一秒多,所以舊引擎已沒有留念的理由,就讓這顆全新動力來取代吧!
A6 Sedan 40 TFSI並沒有搭載Audi自豪的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只有配置前輪驅動。
▲A6 Sedan 40 TFSI並沒有搭載Audi自豪的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只有配置前輪驅動。
傳動部分,A6 Sedan 40 TFSI並沒有搭載Audi自豪的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只有配置前輪驅動,對操控表現有小小的影響。信義區出發到北海岸這段路程,沿路經過高速公路以及濱海公路,偏向高速以及幅度不大的彎,A6 40 TFSI占盡優勢,一般的消費者也很難察覺用的是二驅還是四驅系統。但是回程走陽金公路,就得不到任何便宜,而且電子式機械動力轉向系統,有種奇怪的駕馭感覺,入彎前的第一下轉動方向盤,會覺得車頭指向慢了一點,車速越快感覺越明顯,這並不攸關轉向不足或者轉向過度,純粹是轉動方向盤瞬間與車頭指向的協調性。


外觀、內裝展現科技層面

4
▲改款後頭前方兩側頭燈組造型較上一代車型更為扁平,兼具絕佳的設計美感和視覺效果。

小改款後的A6在外觀造型或是內裝鋪陳,均朝向設計質感全面精進、科技應用更上層樓的目標大步邁進。車頭前方兩側頭燈組造型較上一代車型更為扁平,兼具絕佳的設計美感和視覺效果,也營造出更為強烈的科技感,原廠除了將氣體放電式頭燈(含照射水平自動調整功能)、極線LED識別燈(附日行燈)列為全車系標準備配之外,並額外提供了全LED頭燈與Audi最先進的矩陣式全LED頭燈等選配項目供車主選購。車尾部分重新設計的後保險桿,整合下整流板與兩側的梯形鍍鉻尾飾管,同樣呼應了車頭,散發出濃郁的運動化風格,至於車身後方列為標準配備的新款LED燻黑尾燈組,造型上別具動感美形風格,除了厚度較之前減少10mm之外,線條的水平層次也更明顯。

身後方列為標準配備的新款LED燻黑尾燈組,造型上別具動感美形風格。
▲身後方列為標準配備的新款LED燻黑尾燈組,造型上別具動感美形風格。
試駕車款鋁圈選配到255/40R19,一般車型搭載的會是225/55R17。
▲試駕車款鋁圈選配到255/40R19,一般車型搭載的會是225/55R17。
試駕車款有選配S-Line套件,鋁圈換上19吋規格,前後保桿造型也與一般車型不同,另外在前葉子板兩側有S-Line專屬銘排字樣。
3
內裝鋪陳格局上與之前試駕過的35 TFSI相同,大量運用Aluminium delta silver鋁合金飾件加以妝點,鋁合金出風口旋鈕、座椅調整鈕、後門煙灰缸和行李廂開關、具有更精緻外觀與觸感細緻的鋁合金塗裝MMI控制介面以及鋁合金門檻踏板等,而全新設計的排檔桿不僅十分符合人體工學,也提供駕駛者絕佳的舒適握感,搭配質感不俗的全車真皮套件。
真皮與麂皮搭配的雙前座椅,有很好的包覆性與身體防滑機能。
▲真皮與麂皮搭配的雙前座椅,有很好的包覆性與身體防滑機能。
接近三米的軸距,造就出後座寬敞空間。
▲接近三米的軸距,造就出後座寬敞空間。
儀表板內的數位彩色DIS駕駛資訊系統,可顯示導航地圖大大提升方便性。
▲儀表板內的數位彩色DIS駕駛資訊系統,可顯示導航地圖大大提升方便性。
其他內裝細部優化部分,為了進一步提升整體乘坐品質,原廠特別針對前擋玻璃和左右前車門部分配置雙層膠合玻璃,不僅氣密性更佳且大幅降低車室噪音與車外風切聲,座艙內的隔熱效果也有顯著提升。
車內看的到S-Line套件,像是方向盤、座椅頭枕、鋁合金踏板,都有S-Line專屬字樣。
▲車內看的到S-Line套件,像是方向盤、座椅頭枕、鋁合金踏板,都有S-Line專屬字樣。
車內同樣看的到S-Line套件,像是方向盤、座椅頭枕、鋁合金踏板,都有S-Line專屬字樣。
後座椅背有6/4傾倒功能,為傾倒下有530L,傾倒後可達到995L容積。
▲後座椅背有6/4傾倒功能,為傾倒下有530L,傾倒後可達到995L容積。
Audi A6 40 TFSI安全科技配備方面,包括全車系標配Adaptive brake lights主動式煞車燈、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等科技配備,再加上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具備扭距導引功能的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這二項操控利器,不僅提供最高等級的安全係數並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更能輕鬆體驗易如反掌的直覺駕馭與預先設想的安全守則。


產品特性分明 科技展現出優勢

4
▲Audi A6 Sedan 40 TFSI只需要6.7秒即可完成0 ~ 100km/h加速衝刺。

小改款後的Audi A6確實與其它同級對手相比更有新意,動力表現方面A6 40 TFSI直接對上BMW 528i以及M-Benz E250。同樣都是2.0升渦輪增壓引擎,A6 40 TFSI創造出最大252hp與37.8kgm動力輸出,領先其它對手,性能表現數據上贏得勝利。但你要說A6是三輛車中最有操駕樂趣的嗎?這點我不敢保證,畢竟每家車廠都有自己強調與堅持的地方,而且這次試駕的A6只有搭載前輪驅動,並沒有用上quattro系統,多少會有些影響。

3
再來就是科技層面上,坐進車內A6車內勝負已分,因為5-Series與E-Class已是末代產品,內裝的配備、科技面都還在上一個世代的層面,A6則已進入下一個世代。A6科技配備我一定要提的就是儀表板內的數位彩色DIS駕駛資訊系統,除了可顯示一般的車用電腦、數位里程、定速設定,還可以顯示電台/音樂資訊,繁體中文的電話簿人名,除此之外,它可以和衛星導航連動,直接秀出高解析度的導航地圖,還能透過方向盤上的滾輪控制縮放,光是這一點就已與對手分出勝負。如果你無法認同我A6勝出的理由,那我們就用最庸俗的方法來找出答案,點點你的滑鼠或者翻翻身旁的汽車雜誌,把這三輛車的售價找出來比對一下,嗯!答案應該已經出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