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XE S

S級四門跑車

記者:圖、文/ 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10-16

上個月我們在大鵬灣試駕過全新上市的Jaguar XE,賽道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但一輛市售車並非賽車,一般道路駕駛才是消費者最常的使用環境,所以這次我們將借出性能最強悍的XE S做一次深入駕駛,來看看賽道上成績優異是否在一般環境下也是如此。

4

汽車市場上D-segment一直是最受歡迎的級距,不外乎在這級距中,車輛尺寸適中,具有一定的駕駛樂趣,內裝配備豪華不奢華,使價錢可以在合理的範圍內,Jaguar XE就是設定在這個級距,彌補之前停產的X-Type。台灣D-segment是所有轎車車型中,競爭最激烈的一個區塊,XE同級對手有以駕駛樂趣著稱的BMW 3-Series,豪華氛圍破表的M-Benz C-Class,平庸穩定的Audi A4等車款,Jaguar XE想要在這塊大餅中搶奪可食範圍,可要多下點功夫。

3
XE S的外觀有殺氣騰騰的空力套件,水箱護罩上有S字樣銘牌。
▲XE S的外觀有殺氣騰騰的空力套件,水箱護罩上有S字樣銘牌。
上個月在大鵬灣體驗過XE在賽道上的表現,不得不讚揚它在動力、操控的調校下足功夫,一天的試駕過程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不過XE在賽道內出現幾個地方是需要事先適應,整輛車因為大量使用鋁合金車體結構,雖然車重達到1500kg,還是給人覺得車輛輕輕不夠穩的錯覺,另外,電子輔助的方向盤轉動起來有些輕手,原廠說已有刻意調校類似傳統油壓機構的手感,但在激烈操駕過程中,輕手的方向盤手感,同樣帶給我路面糊糊的錯覺。以上是在大鵬灣試駕過程中的小疑惑,看看這一次試駕過程中能不能解惑也。


來自於F-Type S的動力單元

4
▲XE S的心臟搭載一顆3.0升V型六汽缸機械增壓引擎,與F-Type S相同引擎。

在台灣所販售Jaguar XE有20d、20t、25t以及最強性能版本S,原廠安排道路試駕先從終極版XE S開始。XE S的心臟搭載一顆3.0升V型六汽缸機械增壓引擎,與F-Type S相同引擎;最大馬力達到340hp/6500rpm而最大扭力則可發揮45.88kgm/4500rpm,變速箱搭載八速的手自排變速系統,齒比經過動力搭配的調整後,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5.1秒,比起雙門跑車F-Type S慢了0.2秒,與BMW 340i相同為5.1秒實力。

車尾燈具內利用導光條設計,呈現出時尚科技感。
▲車尾燈具內利用導光條設計,呈現出時尚科技感。
底盤部分,搭載與F-TYPE相同的全鋁合金前雙A臂懸吊系統,後懸吊系統則採用全鋁合金一體式獨立多連桿設計,車身使用75%的鋁合金材質大幅度降低重量,運用高強度RC5754鋁合金,可以承受22kNm/deg抗扭曲剛性,降低激烈超駕時的車身扭曲影響動態,成功幫助XE達到50:50的最佳配重。除此之外,XE是Jaguar車系中首款使用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並沿用F-TYPE同等級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以及DSC循跡動態穩定系統、RSC車身側傾穩定控制系統、EDC引擎扭力控制系統,強大的電子輔助系統加持下,上次大鵬灣已感受到很大的樂趣。


源源不絕駕駛樂趣

4
▲18吋前後配規格胎圈,裡面有火紅的性能版煞車卡鉗。

一般道路操駕下,XE S沒有像頭不受控的猛獸,觀看外表散發出英式的古典美學,與路上常看到的雙B車型有著天壤之別美感。發動引擎、調整好坐姿,踩下油門瞬間感受到其實XE S也是可以沒有脾氣,只要控制好轉速很難察覺它引擎蓋底下流著與F-Type相同DNA。在賽道上感覺輕輕的方向盤,市區駕駛卻有著不同感受,輕輕的手感反而符合停車、切換車道等的便利性,駕馭猛獸如此輕鬆愜意。坑洞密集的台北市街頭,透過ASD主動式跑車化懸吊,能依照不同行車模式下調整相對應阻尼,但在一般模式下避震器還是感覺較硬,好在XE大量使用鋁合金的輕車體,連續坑洞不會覺得車身過於彈跳。

濕滑路面下油門的掌控是關鍵,XE S在循跡未關閉下容錯率高。
▲濕滑路面下油門的掌控是關鍵,XE S在循跡未關閉下容錯率高。
接著試駕過程當然逃不掉山路這一段,有著大鵬灣的經驗,更能知道XE S的極限在哪,又碰到下雨天濕滑路面,確保能平安把車交還給原廠,全程動態穩定系統開啟。五指山區的多彎山道,有著先天優異的試車環境,濕滑路面下油門的掌控是關鍵,XE S在循跡未關閉下容錯率高,就算突發性的多給點動力,後輪還是很安分。彎中穩定性高絕不是出自於我技術高超,而是XE S的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DSC循跡動態穩定系統、RSC車身側傾穩定控制系統、EDC引擎扭力控制系統等電子系統不斷修正下所帶來的安定感。


也別於斯巴達座艙氛圍

4

一天的試駕接近尾聲,刻意找了個路邊的空地,好好欣賞一下XE的英式美學內裝。

XE的內裝設計,傳承了英國跑車獨特的細膩工藝,與德系車有很大不同。
▲XE的內裝設計,傳承了英國跑車獨特的細膩工藝,與德系車有很大不同。
XE的內裝設計,傳承了英國跑車獨特的細膩工藝,大量採用來自英國與義大利的頂級皮革,觸感如同手套般柔軟自然,並搭配精湛的對比色雙針縫線營造細節質感,並提供標準型與更強化包覆感的跑車座椅選擇。
雙前座跑車座椅,頭枕還有印上S的性能象徵。
▲雙前座跑車座椅,頭枕還有印上S的性能象徵。
後座椅背略感偏直,頭部空間受到流線車頂影響。
▲後座椅背略感偏直,頭部空間受到流線車頂影響。
後行李廂有寬敞的置物容積,可惜椅背無法傾倒。
▲後行李廂有寬敞的置物容積,可惜椅背無法傾倒。
階梯式的中控台設計,讓各項操作介面一目了然,營造如同F-TYPE般的空間感受。小地方的美學是英國人非常注重之處,像是鍍鉻空調通風口以整片鍍鉻材質包覆環繞,延伸了儀錶板的視覺,源自F-TYPE設計的三幅式真皮跑車方向盤握感舒適,搭配辨識度極佳的跑車式雙環儀錶,XE S營造出性能跑車般的駕馭氛圍。
中控台上的8吋電容式多媒體觸控螢幕,操作方式如同智慧型手機,還可顯示車輛四周狀態。
▲中控台上的8吋電容式多媒體觸控螢幕,操作方式如同智慧型手機,還可顯示車輛四周狀態。
中控台上的8吋電容式多媒體觸控螢幕,操作方式如同智慧型手機,指尖滑動高解析度螢幕即可切換頁面、觸控點選反應靈敏而流暢。另外,全車系更領先標配全景式電動天窗,內裡遮陽簾並採用電動無段控制設計,為同級距中最豪華的實用性配備。
兩層式的門板結合揚聲器,看得出花了心思去設計。
▲兩層式的門板結合揚聲器,看得出花了心思去設計。
XE S音響系統搭載英國鑑賞級品牌Meridian 380W頂級環繞音響系統,精密配置11支揚聲器含1組重低音,並可透過中央扶手內的USB 與 AUX In功能連結音響系統,坐在車內聽覺、視覺都是種享受。


英式美學改變世界

4
▲如果你已經看膩了德國車的話,Jaguar XE可以帶給你全心、不一樣的體感與美學。

汽車工業至今有著悠久的歷史,眾多的車廠已有一套自己對於車輛的設計方向,台灣街頭充斥著眾多的德系品牌車款,類似的裝扮感覺了無新意,或許看重的地方並非它們的扮相,而是車廠對自家產品的理念。Jaguar XE的出現在綠葉中展現出一點紅的視覺感官,資深的Jaguar車迷可能會認為,新推出的車款早已沒有老Jaguar該有的味道,這點不可否認,可是想想如果Jaguar還維持上一個世代的設計樣式,應該很快會被市場給淘汰,畢竟世代演變快速,想要得帶消費者青睞,就必須一直走在市場的尖端,如果蘋果推出的手機還是承襲上一個世代的造型,肯定無法被消費者所接受。

3
離開賽道的XE S我覺得更發光發熱,開在路上不用快,已經是路人的注目焦點;內裝的設計質感傳承英國該有的美學,與一般德國車有很大差異化,這點在講求事事都要創新的年代裡,就像先前提到的,是綠葉中的一朵紅玫瑰,就算是不懂車的消費者,觀點絕對會同意我的說法。XE S可快可慢的步調,隨時跟隨著駕駛者的節奏前進,要快在強勁動力的推送,駕駛者的煩惱可以拋諸於腦後,要慢享受駕馭間的過程,愉悅的車內樣貌以及高規的聽覺饗宴,可以很有耐心地慢慢晃到目的地,這就是為什麼Jaguar的車主都有一種別於其他品牌的特殊品味。如果你已經看膩了德國車的話,Jaguar XE可以帶給你全心、不一樣的體感與美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