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V60 Cross Country D4

懷著遊玩心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10-19

「Cross Country」在瑞典VOLVO汽車是很早就出現的字眼。要追朔的話,於1979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時VOLVO推出了名為V70 Cross Country的全新車款,也是VOLVO車款命名中首次出現「Cross Country」字樣。不過稍加觀察就會發現,搭載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又有著相對粗獷外觀的V70 Cross Country其實比較偏向SUV風格。 之後的VOLVO車系產品的發展也確定這樣的走向,當2000年VOLVO發表二代V70車系時,V70 Cross Country就被改名為V70 XC,同時也將底盤高度提昇到200mm並搭載Haldex電子四輪傳動系統,讓它具有更好的越野能力。2002年時V70 XC就因應VOLVO XC運動休旅車家族命名原則的一致性改為XC70,與XC90及2008年推出的XC60共同構成中、大型運動休旅車產品體系。與我們這次試駕的V60 Cross Country是不同定義的產品。

多幾分粗獷休旅感

4

V60 Cross Country基本上就是從V60旅行車所衍生出來的跨界休旅車型,也是繼2012年V40 Cross Country之後VOLVO的第二部Cross Country跨界休旅嘗試。與V60旅行車的差異點在什麼地方呢?

遠、近氙氣放電頭燈具主動轉向功能。
▲遠、近氙氣放電頭燈具主動轉向功能。
V60 Cross Country訴求對象是年輕喜愛從事戶外運動的族群,所以在外觀上也有一些相應的修飾來與比較注重一般道路實用派的V60作區隔。
包括了二道俐落V型引擎蓋線條前端,水箱罩採用專屬的霧黑蜂巢式設計,前後保險桿與側裙下方都有銀色護板加飾,車尾也加上了Cross Country字樣來凸顯其車型定位,輪拱處也因應輕度越野需求有著黑色塑料材質的防刮護板。
增添休旅車氣息的霧銀下飾板。
▲增添休旅車氣息的霧銀下飾板。
左右單出尾管潛藏於車尾下護板外框之內。
▲左右單出尾管潛藏於車尾下護板外框之內。
窗框與後視鏡外殼採黑色塗裝。
▲窗框與後視鏡外殼採黑色塗裝。
另外,後視鏡外殼與車窗外框採用了黑色的處理,來增加一些內斂的高級感。
3
當然,身為一部跨界休旅,其車身距地高度比V60高出65mm達到210mm,這樣的高度在行路感上還是很接近旅行車/房車,而如果走在一些林道、碎石路面一類的非鋪裝路面的話就會有比旅行車更好的克服性也避免對車身的刮擦傷情形。
旗艦車型所配的19吋十輻式樣非常動感。
▲旗艦車型所配的19吋十輻式樣非常動感。
而在圈胎尺碼上這次試駕的旗艦版車型是配235/45R19搭配十輻式樣鋁圈,其造型與其說休旅味其實更偏向犀利的運動感,也讓V60 Cross Country在挑高車身之下視覺上不會顯得比旅行車鈍重,反而另有一種肌肉力量感。


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導入

4

車室配置設計與S60、V60等60車系弟兄都相同,由於強調戶外休旅的運動性格,所以採取黑色作為主調,搭配鋁質飾件與原木飾板(豪華版為時尚原木、旗艦版為北歐古典原木)。

造型曲線的跑車式真皮座椅提供不錯的二側包覆性。
▲造型曲線的跑車式真皮座椅提供不錯的二側包覆性。
後座腿部空間充裕,在同級中表現一般。
▲後座腿部空間充裕,在同級中表現一般。
所配的真皮座椅為黑白雙色調搭配棕色縫線,造型上頗具曲線弧度造型的雙前座在椅背與椅墊兩側都有做明顯的包覆形狀,乘坐時提供很好的身體固定性,並提供八向電動調整功能含腰靠調整。
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透過七吋彩色螢幕整合車內多項功能。
▲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透過七吋彩色螢幕整合車內多項功能。
在操作介面上,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已經是VOLVO各車款2016年式車型陸續全面換裝的整合系統(不過XC90所使用平台與其他車款不同)。透過七吋高解析度彩色螢幕,整合了導航、收音機、電話、My Car行車功能設定、網際網路與攝像機七大功能操作。導航功能使用了原廠的繁體中文化介面衛星導航系統與Nokia Here的圖資。當接近需要轉彎的路口時螢幕會自動切換顯示分割畫面,清楚導引轉彎,儀錶板上也會顯示導引指示,幫助駕駛更不容易錯過轉彎時機。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導引指示也會出現在儀錶上。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導引指示也會出現在儀錶上。
媒體功能支援的影音訊來源包括光碟、USB、iPod、HDD車載硬碟、藍牙無線串流與Aux-in端子等,車載硬碟的容量高達10GB,可以從CD或USB隨身碟將音樂匯入,不過不支援匯入影片與照片格式比較可惜。所試駕的旗艦版車型在音響上搭載Premium Sound多媒體是廳音響系統,具備12支Harman Kardon揚聲器,提供優異的音場效果。

網際網路功能則是透過手機開啟個人熱點WiFi上網,來使用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例如Glympse可與朋友分享自己目前所在位置、Stitcher可收聽多種類行的歐美廣播節目、WikiLocation可查詢維基百科上有專文的知名地點、Yelp提供吃喝玩樂景點服務並有網友評價...等。
後座空調出風口位於B柱上。
▲後座空調出風口位於B柱上。
可惜的是螢幕沒有觸控功能,必須透過懸浮中控台上的按鍵旋鈕來操作,對於操作音響、電話來說還算OK,但操作導航系統時包括輸入目的地等操作情況就會顯得比較麻煩不直覺,需要稍微有耐心一些;連網系統的功能性與操作順暢度在簡單試用之下也未能得到很好的體驗,這方面VOLVO恐怕還要再加強。

前/後座從坐墊算起到頂篷的高度分別為999與994mm,與V60相比雖沒有特別地挑高但乘客頭部空間雖是中等,腿部空間也算是寬裕。
行李空間在座椅放倒前後分別為430與1241公升,地板平坦,空間形狀算方整。
▲行李空間在座椅放倒前後分別為430與1241公升,地板平坦,空間形狀算方整。
行李固定隔板的設置便於固定行李避免在車內滑動。
▲行李固定隔板的設置便於固定行李避免在車內滑動。
430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帳面數據看起來不算大,但平坦的地板與良好的空間形狀有不少加分,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容量可擴增至1241公升。


給人舒服感的充裕扭力

4
▲這具在Drive-E家族算是中堅份子的D4柴油引擎扭力豐沛又相當節能。

VOLVO現在的車款動力上都是搭載新世代的Drive-E家族引擎,這次試駕的D4車型搭載1969cc排氣量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0hp/425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4250rpm最大扭力,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光看到40.8kgm的最大扭力數據,搭配僅比V60重60公斤的車身,就知道它會是個有力的傢伙。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提供綿密平順的動力銜接。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提供綿密平順的動力銜接。
在起步上,一來是柴油引擎轉速拉升較慢的先天特性,一來也是設定上的思維,感覺會是漸進而不躁進,讓乘坐的感覺比較舒適。但在略加深油門的情況下,充裕的扭力馬上湧現。對於中高速域的行駛,特別是是高速公路的長途行駛就會顯得很輕鬆,油門不用很費力踩深就能讓車保持巡航,或是應付加速切換車道的狀況。對於喜歡從事露營等戶外活動,經常需要上山下海的車主來說,這具D4引擎就還蠻有擋頭的。

除了動力輸出豐沛外,高運轉效率、ECO+環保駕駛模式、怠速自動熄火/起步系統,所達到的節能表現也值得注意,國外測試平均油耗為17km/l,可替車主省下不少荷包。


快而順暢但略失一些犀利…

4

V60 Cross Country D4的前:柱式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結構搭配高剛性的車身,在行路感上確實有著高水準的穩定與舒適性,抑制側傾的能力不錯。轉向在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夠聰明的設定下,轉向手感還蠻中性,不會過重或過輕,就能提供不錯的轉向反應。甚至還提供了三組輔助力道設定,讓駕駛者依自己的習慣獲得最順手的路感與轉向靈敏度。

不過在高速道路與山路做比較運動化操駕的過程中,或許是輪胎的抓地狀況、道路的狀況(颱風過後不少路段仍然有沙塵殘留)、車身重心略高...等因素下,會讓人感覺車子的循跡抓地表現跟過去試駕60系列車款時的印象相比會有些遜色,轉向不足的傾向也較多些(這時會令人想到四驅的好...)。不過,操控犀利度上的小失色倒也無損其在一干跨界休旅對手中的運動能力評價。


結語

4

而在不錯的性能表現之餘,眾多的先進安全技術應該也是讓許多人對VOLVO車款感到相當安心的部分。例如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會在50km/h以下車速時掃描前方區域,並在可能撞上前車時介入煞車。CWFAB碰撞警示及完全主動煞車、PDFAB行人偵測與CDFAB單車客偵測等系統則除能在與前車距離過近時提出警告外,更進一步針對行人出現在行進路線上或自行車同方向行駛等情況下提醒駕駛者,如果駕駛者沒有立即反應系統又判斷會有碰撞發生時,還會自動介入煞車,盡可能避免事故發生,減少碰撞損傷...等等,眾多的安全技術一時都難以介紹完。

3
許多歐系品牌都喜歡在自家房車/旅行車系上做衍生,追加挑高車身的跨界休旅車款。老實說,單一某方面的使用需求,例如空間實用性,V60 Cross Country這種介於房車與正統SUV間的車款未必能夠佔到什麼優勢,主要還是訴求於原本就打算購買此級距旅行車的準消費者,如果用車需求有更多頻率是要上山下海離開柏油路懷抱的話,這台跨界休旅稍稍加碼的輕度越野能力應該也能蠻令車主感到受用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