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Focus 5D 1.5L EcoBoost

非典型的改變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11-03

Focus是FORD第一款全球戰略車,FORD認為它是最能忠實傳達品牌內在精神的車系,因此在產品系列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不過我們認為,Focus對於車廠真正重要的貢獻在於營收,因為自1998年車系誕生迄今,累積銷售已經突破1200萬台,在歐洲部份市場更經常成為單一車種銷售總冠軍,或許也因為它是這樣的搖錢樹,原廠歷次投入改款升級的幅度都不小。在台灣,家庭房車是以日系為主流,原本像Focus這種價位較高的非典型產品,能夠吸引的都是非典型族群;然而由於網路的資訊流通,新一代的消費者開始懂得掌握潮流的脈動,除了不以價格論價值,也能接受技術有價的觀念,也就是願意花錢讓自己能夠享有和世界同步、過人一等的車輛科技。這讓以搭載最新、最完整科技自豪的Focus,在這次小改款中,除了保留既有特色和優勢之外,另一方面也嘗試將「典型買家」所重視的部份加以補強,期待能夠藉此開拓更多客戶族群。不過,改變是一種兩面刃,想同時討好不同族群的結果,通常最後很容易就會失去個性,這也是我們本次試駕時特別注意的重點。

4

從第一代車型開始,Focus就以歐規進口車的方式引進台灣;當時這款車充滿設計感的New Edge簡潔風格,讓它成為街頭難以錯認的焦點,俐落的線條,即使在今日也絲毫不會給人過時的感覺。二代車型推出後,改以國內生產的方式銷售,以掀背為主的設定在當時的國產中型車中獨樹一格,而較諸日系車優越的操控表現,也引起不少年輕族群的興趣,而它的紮實用料與安全性,更奠定日後消費者對於FORD旗下產品的高度期待。2011年推出的第三代Focus同樣選擇在地生產,原廠「One Ford」策略讓國內消費者也能享有和歐美同步的最新科技,至於駕馭樂趣、引擎性能和安全防護,也是它的最大賣點。如今小改款的推出,除了換上更凶悍的面容,還一舉置入最新動力單元和先進科技,並針對操作介面與舒適性的部份加以改良,整個進化幅度相當可觀!

3


難以錯認的的外觀

4
▲新的造型呈現更低更寬的車身姿態,也賦予車型更具力量感且運動氣勢十足。

按照往例,FORD即使是小改款,外型的改變也絕難有錯認可能,而且不會只是換換保桿這麼簡單。新車在外型上的改變相當容易辨識,不需要我們多說,任何人光從「類馬丁」車頭就能立刻看出它的身份。新的水箱護罩造型是FORD新世代的家族式設計語彙,但其實這樣的設計在兩年前的Focus ST上就早已預告,只不過一般車型必須顧及質感,殺氣不能太重,所以FORD把水箱護罩加上鍍鉻框,氣壩上銳利的線條也透過造型的改變加以柔化;唯獨配置運動化套件的五門運動版有點不同,除了擁有分離式下氣壩設計,就連移植自ST的水箱護罩蜂巢網格,也加上鋼琴烤漆處理。

小改款前後的車頭比較,可以看出整個風格有相當大的轉變。
▲小改款前後的車頭比較,可以看出整個風格有相當大的轉變。
不只是換上全新設計的前保桿和水箱護罩,改款後就連引擎蓋也是完全不同;小改後的引擎蓋多了隆起的肌肉摺線,FORD廠徽從立體懸浮設計改為平貼至保桿上,而且新的頭燈也不是只有改變燈組排列這麼簡單,因為現在換上的是全新造型的頭燈系統,不但全車系都有LED日間行車燈,在五門頂級運動型上所配備的HID雙氙氣頭燈,甚至比照歐洲豪華車廠,具備了偵測對向來車會自動切換遠近燈的先進功能!至於霧燈組造型也由圓燈改為和水箱罩呼應的梯形。
頂級運動型標配的雙HID頭燈,還具備偵測對向來車會自動切換遠近燈的先進功能。
▲頂級運動型標配的雙HID頭燈,還具備偵測對向來車會自動切換遠近燈的先進功能。
新的車頭設計讓它看起來更低斜,更凶悍,而且視覺感很容易就會集中在中央部位,這也是為什麼每個人看到小改款Focus時立刻就會注意到那個「類馬丁」頭的原因。
除了車尾燈造型變得更扁平,尾廂彎折設計也更明顯。
▲除了車尾燈造型變得更扁平,尾廂彎折設計也更明顯。
車尾看起來似乎沒有太大變化,不過經過比較後就會發現無論是尾燈組、尾門總成、後保桿、反光片...等,全部都是重新設計的新品,甚至尾門還改採雷射焊接來刻意減少零件的數量。小改款後的尾燈看起來更細扁,不過依然沒有換上LED,尾廂門則比起以往多了一道折曲面,讓它看起來更立體。原本位於車尾中央的短天線,改款後已經被印刷天線所取代,倒是運動版的17吋15幅放射輪圈,看起來反而沒有改款前雪花胎那麼有特色。此外,原廠文件還聲稱擾流板造型也是新設計,不過請恕我們眼殘,一時之間實在找不出差異所在。


操作介面的大改變

4

車艙內的改變最明顯的地方在於中控台佈局,由於導入SYNC 2聲控的緣故,多數功能都被整合到觸控螢幕內了,這讓運動版所配置的SONY音響面板按鍵數量大為減少。

改款前也會在頂級車型上配裝鋼琴烤漆的SONY音響面板,不過如今按鍵數量已大量減少。
▲改款前也會在頂級車型上配裝鋼琴烤漆的SONY音響面板,不過如今按鍵數量已大量減少。
這套主機看起來應該是和國外高階車型相同,而且原廠認為這樣作是為了回應車主抱怨控制台按鍵太多所作的“改良”,不過我們覺得簡化過頭了點。首先,有些功能必須先回到主畫面才能操作,所以其實按鍵變少不代表就會真的比較好用!SYNC 2聲控系統再聰明,每次都要小心翼翼地和它一句句對話,很容易就會失去耐性而放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愛玩“猜指令”遊戲;其次,觸控螢幕反應不夠快,而且只有簡體中文,個人不太能接受某些簡體字的用語,況且,要比直覺性,誰也比不過設計良好的實體按鍵。
座椅維持手動調整皮質包覆,後座依然沒有冷氣出風口,空間表現也維持原狀。
▲座椅維持手動調整皮質包覆,後座依然沒有冷氣出風口,空間表現也維持原狀。
標準掀背車60/40分離椅背設計能夠擴充行李空間,不過必須翻摺座墊才能平放。
▲標準掀背車60/40分離椅背設計能夠擴充行李空間,不過必須翻摺座墊才能平放。
然而螢幕還是有它無可取代的優點,不管用的是聲控還是觸控,8吋螢幕上都有藍芽音樂、免持、空調、廣播...等整合功能的畫面,圖像保證一看就懂,而且不必低頭。這次改款也有不少新增的功能配合螢幕使用,其中停車輔助就是主打的科技之一;改款前只有路邊停車輔助,現在多了倒車入庫輔助功能,按個鍵再打方向燈就會自動搜尋合適的停車位,依照螢幕指示操作,系統就會自動幫您轉動方向盤把車停進去。停得太貼前後車也別擔心,因為這套系統還支援駛離路邊停車位的功能。而準備從垂直車位倒車出來時,如果後方橫向有來車開過來,也有一套CTA系統提醒駕駛者,算是新手駕駛的最愛。不過這裡還是要抱怨一下,還記得我們當初在澳洲搶先試駕新車時,對於車上那套GPS系統可是讚譽有佳,直接唸出景點名稱就能設定為目的地規劃路徑,然而國產Focus全車系明明早已經為了「緊急援助通訊系統」內建GPS接收器,在頂級款上卻還是沒有配備衛星導航系統,這未免太讓人失望了。


4
▲杯座空間重新設計後,多了拉簾和可調隔架,雙層設計也能容納大杯手搖飲料。

其實Focus小改款在車內其他部位都有些改良值得稱讚,像是手煞車拉桿的位置和造型變得更就手,鞍部的杯座空間重新設計後,容納容積更大,還有拉簾和雙層彈性隔間,而且就算放置大杯手搖飲料也不會倒。另外空調控制區的面板改成圖像情境按鍵,這也是超好用的設計!

儲物空間的設計雖然多樣化,不過大部分都缺乏除噪植絨處理,質感和進口車還是有段差距。
▲儲物空間的設計雖然多樣化,不過大部分都缺乏除噪植絨處理,質感和進口車還是有段差距。
中控台下方如今多了一處置物空間,還追加一個USB插槽給手機充電。其餘收納雜物的儲物空間原本就已經不少,連前後車門板也有充裕空間能夠容納大小水瓶,可以說足以應付一般的生活用車需求。
原本僅有路邊停車輔助功能,如今系統已能自動協助倒車入庫。
▲原本僅有路邊停車輔助功能,如今系統已能自動協助倒車入庫。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雖然偶爾出錯,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還是相當便利的配備。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雖然偶爾出錯,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還是相當便利的配備。
在上次的海外試駕中,我們曾經提到對於靜肅性感到很滿意,而在國產版本上,這樣的優點是不是同樣也被保留下來呢?經過實際體驗後,我們認為的確如此!原本第三代Focus原本的隔音水準就已經很不錯,小改款會特別鎖定這方面做出大量改進,已經讓我們有些意外,而最後達到的效果差異,也是相當顯著的。原廠這次下重本透過隔音擋風玻璃、車窗加厚、隔音地毯加厚、車門內襯隔音與引擎隔音進行優化,另外在前輪拱罩、車門飾條、空氣循環系統都使用吸音材質,確實對於舒適空間的營造很有幫助,風切聲和輪胎噪音幾不可聞。


全新動力與變速組合

4
▲1.5L EcoBoost的帳面數字看起來相當漂亮,可惜未能從實駕中直接感受到。

談到改變,兩具EcoBoost首次導入車系也是熱門話題,本次試駕的1.5升EcoBoost引擎是用來取代過去的2.0升缸內直噴單元,雖說後者其實也算是新世代引擎的設計,而且也是近幾年才出現在車壇,但在講究高效率、低油耗、小排量、渦輪化的潮流下,也不得不提早宣告退役。1.5升EcoBoost引擎在國外共有150hp和180hp兩種版本,台灣選用的是後者高輸出的版本,可輸出24.5公斤米的扭力。參考歐規的官方測時成績,這顆引擎搭配6速手自排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8.9秒,極速220km/h,算起來約與2.4升N/A引擎相當,也是Focus自排車系中性能最優越的車型。不過令我們大感詫異的是,實際在道路上表現出來的加速力道,卻更像是1.6升N/A引擎一樣溫馴,就連底盤運動性也比改款前有所不如,這可和官方說法差很大。

原廠這次特別針對舒適性方面加以改良,要讓更多消費者認同它也很適合作為家庭房車。
▲原廠這次特別針對舒適性方面加以改良,要讓更多消費者認同它也很適合作為家庭房車。
新的引擎加入Auto-Start-Stop功能,或許有助於增加節能表現,但對於駕駛直接感受的動力性能,很可能受限於新的6AT刻意節能調校的結果,漂亮的帳面數字並沒有辦法完全傳達出來。
除了縮小轉向的空窗期,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是更多人期待的配備。
▲除了縮小轉向的空窗期,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是更多人期待的配備。
SelectShift取代PowerShift變速箱之後,終於讓方向盤上多了換檔撥片,但這不代表它可以隨便讓人手動降檔,即使是S模式也不夠積極。引擎轉速不過四千轉,距離紅線區還很遠,但此時系統已經拒絕降檔,直到轉速掉到接近三千轉才解禁,這種特性讓人在高速跑山時會更倚賴煞車來減速,偏偏它的煞車系統又無法給人足夠的信心,還很容易過熱軟腳。既然動力和制動不如預期,那麼,至少還有紮實的底盤這塊招牌可以支撐操控性吧?很可惜的是,這部份似乎也轉性了。試乘車搭配的是MICHELIN Primacy LC,這是訴求寧靜、耐磨和省油的舒適取向胎,順順開沒有問題,過於熱血就會暴露出胎壁過軟的毛病,打滑尖叫很明顯,即使有ETS這套獨門絕技,彎中動輒推頭也是不足為奇,顯然不是「運動型」房車的首選。不過Focus國產車型配上不敷使用的經濟型輪胎也不是第一次了,論抓地表現,當然和前次在澳洲試駕所用的18吋Goodyear Eagle F1配胎不能比,但至少它在舒適表現上很稱職。
3
說起來轉向反應變得更精準、更敏銳可能是操控反應唯一比較正面的改變,不過看到這樣的設定,讓我們不禁判斷FORD這次莫非有意塑造的是Focus的家庭房車形象,而不再是以往追求跑格及操駕優先的特質。這也難怪,畢竟不是每個人一發動引擎就準備跑零四,絕大多數消費者需要的是一部家庭用車,而這正是Focus尚待征服的廣大客群。

倘若真是如此,那這次改款真的是一次非典型的思維,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