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Mondeo 2.0L TDCi

動力與節能的雙贏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11-11

改以歐洲進口的第五代Mondeo,無論科技層次或配備質感都有顯著進化,不過售價也隨之水漲船高,因而路上的能見度比起過去大為銳減。雖然導入國內的汽油版已經是2.0升240hp的高輸出版本,論性能在進口同級車中也算是數一數二的狠角色,不過11.5km/L的油耗測試數據實在太難看,Hybrid車型的售價又已經突破140萬,這讓很多人不禁懷念起前代的柴油版。幸好趕在2015年結束之前,福特六和終於推出MK5 TDCi,180hp的動能配上19.2km/L的油耗表現,價格只比汽油款多4萬!不但性能凌駕Mazda6 2.2 Sky-D、Passat 330 TSI等對手,省油效率更已和Camry 2.5 Hybrid平起平坐。

4

新一代的Mondeo不只是車頭的六角形鍍鉻水箱罩很搶眼,細長扁平的頭燈以及佈滿全車的銳利鈑金摺線,也和過去講究氣派的風格大不同,凶悍的外觀不必裝上空力套件就已經很有侵略感。

3
扁平的全LED頭燈給了Mondeo一個睥睨的眼神,看起來很不好惹。
▲扁平的全LED頭燈給了Mondeo一個睥睨的眼神,看起來很不好惹。
而外觀燈組除了霧燈之外,也全部都已經LED化,其中頭燈更配備了豪華品牌才有的主動式智慧LED照明科技,具有遠近燈自動調節、主動轉向(AFS)、光感應自動啟閉的功能。同時位在頭燈下緣的方向燈亮起時,還會以序列式點亮LED,不但看起來更炫,也更容易引起別人的注意。至於LED日行燈也同樣是車系標配,位置被整合在頭燈下緣,這讓它即使在大白天也很有存在感。
引擎蓋上的肌理線條和新的車頭搭配起來,一改過去給人氣派優雅的形象。
▲引擎蓋上的肌理線條和新的車頭搭配起來,一改過去給人氣派優雅的形象。
從側面看去才會發現低傾的車頭和近乎垂直的鼻端,讓水箱罩的橫柵看來宛如鯊魚的利齒。
▲從側面看去才會發現低傾的車頭和近乎垂直的鼻端,讓水箱罩的橫柵看來宛如鯊魚的利齒。
柴油款和汽油款在外型上並沒有兩樣,兩者都有鍍鉻裝飾,雙出尾飾管型式也相同,就連放射狀輪圈型式也共用,唯一能夠看得出差異的,大概只剩下車尾的TDCi和EcoBoost銘飾了。


4

由於柴油款選擇的配備等級和汽油款一致,所以整個內裝看起來也沒有差異。同樣以黑色為主搭配類金屬飾板,雙前座都標配十向電動調整皮椅,並且都有三段加熱的功能,頭枕也能前後上下調整,其中的駕駛座更多了三組記憶功能,並有自動後退復位的迎賓設計。

前座為10向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側有三組記憶功能,並附三段加熱以及自動迎賓設計。
▲前座為10向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側有三組記憶功能,並附三段加熱以及自動迎賓設計。
後座所有座位都配置頭枕和三點式安全帶,兩側都有椅背地圖袋,並有後座專屬空調出風口、12V電源、中央扶手和雙杯座等設計,考量相當周全。後座的60/40分離設計可向前傾倒擴充行李空間,不過畢竟是房車設定,打平後會出現段差,有點可惜。


4
▲免油箱蓋的設計越來越普及後,加油工已經懂得要把油箱插到底了。

在配備上,FORD將Mondeo Hybrid視為車系的旗艦,所有好料全都集中在這裡,所以汽、柴油兩款車的等級就會稍有不如,造成中控台所配置的螢幕尺寸還比儀錶板裡面的還小。只是螢幕雖小,內建的功能卻不少,可惜光看控制台上眼花撩亂的按鍵佈局,就知道它的內部仍然是前代的SYNC系統,而不像Focus小改款後已經升級為第二代。幸好我們對於SYNC 2的印象也不算太好,而且對於沒有空翻使用說明手冊的我們來說,還是比較喜歡看到實體按鍵,而在把玩一整天之後,手機的藍芽免持和串流音樂播放等功能也都沒問題,唯一的困擾大概就是電話簿的人名和曲目遇到中文就無法顯示,看樣子得等到3年後的小改款導入新一代的SYNC系統和升級螢幕之後,才有可能看到中文選單了。

相對於中控台螢幕,方向盤前方的10.1吋全數位化全彩液晶儀錶板就精彩多了,這是目前德系豪華旗艦車上才有的配備,沒想到這麼快FORD的車主也能同享禮遇。數位化儀錶螢幕的最大好處就是相當明亮,能夠同時顯示的車輛資訊更多,也可以用更活潑的方式展示,不會傳統儀錶再怎麼變也只能在中央的小螢幕作文章。不過同樣我們必須再次抱怨,沒有英文其實不要緊,最可惜的是它在設定和切換功能時,沒有太多圖像輔助,從選單來看,原廠似乎保留了許多功能沒有開放,因為它唯一比傳統車輛資訊顯示幕多出來的功能竟然是無用的「羅盤」,真讓人為這麼炫的配備叫屈。


4
▲從照片不難看出引擎靠近車輛中央,前方還預留相當長的空間。

由於車室隔音非常好,換上柴油引擎後,車內是聽不到什麼引擎聲的,但在踩下油門加速時,立刻就能感受這顆2.0L TDCi引擎源源不絕的推力。這具柴油引擎本體和改款前是一樣的,不過帳面數據經過調校後進步不少,如今已能揮180hp/3500rpm的最大馬力和40.8kgm/2000-2500rpm的最大扭力。就馬力而言,Mondeo TDCi在同級中輕鬆稱王,不過我們更要提醒各位,無論馬力或扭力都不需要拉太高的轉速就能完全釋放,換句話說,即使是喜歡順順開的人,也能輕鬆享受強大動力帶來的好處,車上乘客更不需要忍受拉轉帶來的噪音。

在到處奔跑近百公里之後,發現平均油耗還不錯,這可不是平常試車看得到的數字。
▲在到處奔跑近百公里之後,發現平均油耗還不錯,這可不是平常試車看得到的數字。
與汽油款一樣,柴油款的轉向特性相當精準,連續彎上很好掌控,懸吊系統也能夠有效消弭不平路面帶來的影響,整體行路質感已經達到歐洲高級品牌的水準,而這卻不需要犧牲駕乘者應有的舒適性,足見FORD在底盤調校上真的有一套。


4

至於所搭配的PowerShift六速自手排也利用了大扭力的優勢,將後三檔的齒比設為超比檔;因此即使車重多了50kg,TDCi給人的動力感受還是比EcoBoost更滿足。就這麼看來,雖說車系還有更省油、更有力、配備更好的Hybrid可以選擇,不過考量到價差和後續的保修成本,我們認為TDCi仍是Mondeo三種動力中最值得購買的車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