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雙贏Zinger 2.4L

去三菱化的商用休旅新思維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11-12

在國產的RV休旅車市場中,絕大部分都是強調具有休閒風格多元機能的運動休旅車(SUV),然後再依各自在功能面或設計面的訴求來劃分成越野能力較強的正統SUV或是偏重都會一般生活使用的都會型SUV。因此由日本MITSUBISHI支援底盤與引擎技術,中華汽車負責開發車體的Zinger打出多功能商用休旅車訴求上市之後,為一些用車族群帶來了新的選項。 而在日本三菱原廠逐漸減少支援的現實情況下之下,中華汽車也開始尋求擺脫原廠的規劃束縛,由CARTEC進行設計、使用三菱的引擎、來自現代的變速箱,再加上一些採購自其他國際廠商的零組件,經過國產組裝後正式登場重新出發,連車名的品牌部分也拔掉MITSUBISHI,改稱為雙贏Zinger。

廠徽交接 以方正線條出新出發

4

新Zinger在外觀部分仍是交由中華汽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CARTEC)負責,除了新設計的頭燈組外,與2008年9月小改上市的舊款相較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單橫柵的水箱罩,上面的三菱廠徽改為中華汽車廠徽,下方的新保險桿有著大面積的格柵式樣進氣壩,兩側也以線條勾勒加上黑色霧燈罩的裝飾來凸顯霧燈的存在感。

這次中華汽車自己主導開發,也反映在廠徽上。
▲這次中華汽車自己主導開發,也反映在廠徽上。
保險桿換新設計,有了大面積的格柵進氣壩。
▲保險桿換新設計,有了大面積的格柵進氣壩。
3
車側部分的幾個重點,像是車窗輪廓採不連貫的設計手法、下方黑色輪拱之上再以刻劃於鈑件上的輪拱線條展現粗獷肌力感,以及下方的車底防刮護板等。
3
高規二車型配16吋鋁圈。
▲高規二車型配16吋鋁圈。
新Zinger車系編成依配備分為四個車型,低規兩車型配205/70R15尺碼輪胎,而高規兩車型則是配備225/60R16尺碼。
尾燈式樣變更,呼應車尾水平線條展現層次。
▲尾燈式樣變更,呼應車尾水平線條展現層次。
而在車尾部分,不管是尾燈、尾門或保險桿的造型線條都換上新設計,車頂後方還加上了大型尾翼在視覺上增加一個亮點。
車頂後方加入尾翼,增添動感視覺。
▲車頂後方加入尾翼,增添動感視覺。
整體來說,新Zinger在外觀上配合其方正高挑的車身輪廓,大量以直線基調的垂直與水平線條來構成。雖然在美感與獨特性上比較缺乏,不過卻也是最簡單呈現車身大方、俐落的作法,不讓人亮眼卻也沒啥好負面批評,相對於舊款其實比較硬套房車感覺的車頭而言,筆者個人覺得新Ziger看起來更加順眼些(除了圓不圓方不方的頭燈還是很弱...)。


頂規車型導入DVD影音整合系統

4

車室內裝與介面新Zinger仍是沿襲過去的設計基礎,例如頗有獨特性與辨識性的海灣造型中控台。

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提供瞬間油耗、室外溫度等資訊。
▲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提供瞬間油耗、室外溫度等資訊。
不過這次在中控台上方增加了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與觸控式多功能DVD影音系統,來跟上現在消費者的要求。
提供ECO節能駕駛輔助模式幫助省油。
▲提供ECO節能駕駛輔助模式幫助省油。
高規兩車型所配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可顯示室外溫度、瞬間油耗、平均車速、平均油耗、行駛時間、可行駛里程等資訊。
頂規車型配七吋螢幕的觸控式多功能DVD影音系統。
▲頂規車型配七吋螢幕的觸控式多功能DVD影音系統。
胎壓偵測器顯示畫面,讓駕駛一目了然。
▲胎壓偵測器顯示畫面,讓駕駛一目了然。
而頂規車型所配備的Panasonic觸控式多功能DVD影音系統(七吋觸控螢幕)則在DVD/CD/收音機之外,也整合了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胎壓偵測、行車記錄器等功能的顯示與操作。並支援以USB或藍牙功能來與智慧型手機等行動播放裝置連結,播放音樂或通話。其他一些改款項目還包括新的三環儀錶組以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其中方向盤的音響控制鍵是要到頂規車型才有。

至於說到車內的質感,由於Zinger的主要訴求是價位在60萬至70萬左右的平價商用休旅,車內主要還是以硬質塑料為主,加上一些銀色塑膠材質飾板的點綴(排檔座的「簡樸」感特別有商用車味啊),軟質皮革包覆處甚少(皮質座椅為兩高階車型標配),一分錢一分貨,想要低價位大車身格局,有些部分自然就比較難兼顧到。


多元便利載客載物大空間

4
▲座椅包覆與支撐性適中,唯缺多向(電動)調整功能。

好吧,說到什麼質感啦,舒適科技新Zinger力有未逮,不過講到座椅變化所帶來的車室空間運用多樣機能那可就是新Zinger的強項。

後座腿部與頭部空間寬敞,還可做前後調整。
▲後座腿部與頭部空間寬敞,還可做前後調整。
以高規兩車型來說,前排座椅可以向後完全平躺,後排座椅也可以向後平躺,所以副手座側單邊平躺的話可以放置長形物品例如衝浪板、梯子等,兩側全平躺的話則可讓兩名乘客悠閒躺臥,享受休息時光。
座椅具有多種變化功能,前、後排座椅背皆可向後躺平,後座椅背可向前放平或整張座椅直接向前翻折,依照載客載物需求做適當的調整。
▲座椅具有多種變化功能,前、後排座椅背皆可向後躺平,後座椅背可向前放平或整張座椅直接向前翻折,依照載客載物需求做適當的調整。
60:40分離的後排座椅可以前後滑移,椅背也可調整傾斜角度,在原本頭部與腿部空間就已經很寬敞的基礎上,後排乘客更可以透過座椅的調整讓自己的乘坐姿勢更加舒適。
後排座椅椅背傾斜角度可調,讓乘客更自由調整最輕鬆的坐姿。
▲後排座椅椅背傾斜角度可調,讓乘客更自由調整最輕鬆的坐姿。
而有較大行李置物需求的話,後排座椅不但可以放倒椅背,還可以整張座椅向前翻折,來對應不同大小、數量行李放置的要求。行李廂地板平整,空間形狀略受兩側懸吊機構所佔空間影響,算是在合理範圍,在空間容量上相當有看頭,能夠滿足一些自營商族群客貨二用的裝載需求當然正是Zinger在市場生存的最大重點。
後座有獨立空調出風與調整。
▲後座有獨立空調出風與調整。
後座置杯座設於中央扶手後方。
▲後座置杯座設於中央扶手後方。


動力降「馬」求油耗

4
▲動力心臟仍維持搭載2.4L MIVEC引擎,但最大馬力調降至136匹。

動力系統上,新Zinger延續使用代號「4G69」的2.4升排氣量直列四缸MIVEC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不過這具來自中華汽車持股之大陸東南汽車的2.4升引擎在最大馬力輸出上從原本的159匹調降成136匹,最大扭力也由22.6公斤米調降至21公斤米,而最大扭力的輸出轉數點則降到了2300轉,比舊款的4500轉提前許多,這樣的設定蠻顯然是更重視常用行車速域行車表現以及降低油耗所做的設定。

變速箱從原本的四速自排升級為五速手自排。
▲變速箱從原本的四速自排升級為五速手自排。
動力系統則導入了來自現代汽車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來升級取代原本的四速自排,而原本的入門手排車型則被取消。在動力輸出設定的改變之下,實際駕駛時會發現新Zinger的起步/低速油門反應算是輕快,油門踏板阻力輕但也不用踩深之下車子就能順暢進入常用的車速範圍;變速箱重視中低速表現的特性也是蠻清楚的。
3
不過在調降動力之下,碰到爬坡、中高速的再加速等高負荷狀況新Zinger就很容易感到吃力了,轉速拉高之下加速力道尚需費一段時間掙扎拉出。以商用載物的常用速域巡航使用來說,其實還算夠用、輕鬆(還提供了定速系統),不過若是一家出遊又想要有比較快意的旅程,可能就會被需不時拉高的引擎聲打點折扣;煞車踏板的初期行程制動力偏弱,也就是說需要踩到很深才能有足夠的制動,這點也對駕駛在煞車控制時的信心有點影響。

話又說回來,既然是以為車主「拼經濟」為重,油耗表現其實應該更是其主要客層所關心的。所以這次新Zinger也增加了ECO節能輔助駕駛模式來幫助車主省油順順開,平均油耗則可達到能源局測試歐規平均每公升行駛10.9公里的數字,並獲得一級能效的環保標章。


結語

4

雖說新Zinger的動力表現可能會讓人感到較像商用小貨車,但在操控與乘坐行路感上還是能把人拉回休旅車的印象。前:雙A臂+防傾桿、後:多連桿+防傾桿設定的懸吊機構與後輪驅動的驅動設定,都讓它有不遲緩的轉向表現,方向盤轉向手感也是中等略偏輕、轉向路感回饋的模糊程度與市場對手相較之下也在可接受範圍之內。

但在重視舒適與載貨需求之下,高重心與偏軟的懸吊設定又把整體操控性給打折,過彎時的側傾度與轉向不足感都減弱了駕駛者的信心,與市場主流的幾款SUV相比畢竟還是遜色了一些。在行路感方面,偏軟的避震器阻尼設定將來自地面的衝擊都吸收抑制為很緩和的震動進入車室,跟商用車相比舒適性自然是高一個層次,但也因偏軟的懸吊設定,在經過一些高低有落差或起伏的路面時,車身的上下晃動或彈跳頻率也不低,對於出外休閒長途行駛來說比較易生疲勞感。

一句話簡單說,新Zinger跟過往一樣賣的還是空間,以較市場主流對手低10至20萬左右的價格提供SUV等級的車室載客載物空間,對於不少家中做小生意,平常經常需要商用車載貨,假日想外出遊玩卻沒有預算擁有第二部車的客層來說,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折衷方案。換下三菱廠徽之後,或許就跟LUXGEN一樣,會承受外界質疑眼光一段時間,就看Zinger能否拿出為頭家奔波賺錢的拼命精神,來扭轉這些眼神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