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208 1.2 L PureTech

靚裝儷影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12-03

B Segment小型車級距在歐洲市場上是第二大的汽車銷售級距,而法國PEUGEOT汽車的當家小車208身為品牌的最暢銷車款,且在歐洲的B Segment市場中佔有30%的市佔率,因此在上市三年之後車廠也絕不吝惜為它來一番內外精進的小改款動作,並於今年三月份日內瓦車展發表,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則是於10月中旬在店頭發表引進。

車頭運動氣息加分

4

在外觀上有了不少變化的新208,在車頭除了引擎蓋線條變動較小外,新的梯形水箱罩變得更寬,四周的高亮度鍍鉻邊框也更為厚實,而且也是整個融入前保桿之中。

水箱罩格柵式樣更顯時尚有型。
▲水箱罩格柵式樣更顯時尚有型。
頭燈造型不變但改採黑銀雙色搭配。
▲頭燈造型不變但改採黑銀雙色搭配。
有如變形蟲的頭燈輪廓與舊款並無改變,不過銀黑雙色鍍鉻的搭配更能吸引視線的佇留,且透過劃過燈組的導光條來演繹貓科動物般的銳利眼神。
霧燈整合於類似跑車進氣口的外罩中。
▲霧燈整合於類似跑車進氣口的外罩中。
前保桿兩側以類似大型導氣口造型的外罩將霧燈整合至其中,再於外緣輔以鍍鉻飾條的點綴,應該是這次車頭重新整容之下為運動氣息加分最多之處。
3
從側面望去,在懸身盡量縮小,車頂線條有所挑高的漂亮掀背輪廓之下,多處的造型摺線,包含A柱下緣後視鏡前方摺線、車身肩線與車身下緣線條都以巧妙的手法勾勒而出,在光線照射下顯現有如流動變化的美感,與車身前後線條更是渾然一體。
16吋黑銀鋁圈造型頗具動感。
▲16吋黑銀鋁圈造型頗具動感。
原本在GTi等車型上才有的鍍鉻後視鏡現也列為標配。
▲原本在GTi等車型上才有的鍍鉻後視鏡現也列為標配。
而在細節部分,例如車窗輪廓的鍍鉻飾條,以及(這次試駕的1.2 L Allure車型的)高亮銀鍍鉻後視鏡飾蓋等,將過去GT Line或GTi這些運動風車型的元素導入,讓運動風的質感擴及車系中更多車型。
新獅爪印象光幕式 LED 尾燈。
▲新獅爪印象光幕式 LED 尾燈。
車尾部分,第一個吸引住眼光的自然就是3D立體造型的新獅爪印象尾燈,三道紅色光芒顯得異常搶眼,而且就算不點燈狀態下當處於暗處時這三道「爪痕」依然給人「有亮起」的錯覺。每次PEUGEOT都喜歡說他們的尾燈是獅爪造型,但相對於改款前那不特別講你應該不會聯想到的「稀薄獅爪印象」,這次的尾燈造型看起來就威多了!


駕駛者友善的介面

4

這次小改款的修改變動項目集中於外觀,車室內的設計配置維持不變,也可以說車廠對於208的內裝表現還頗有信心。以「i-Cockpit」為概念核心的車室,主要訴求在於不管是乘坐或操作周邊介面上都較為就手直覺,讓駕駛過程有樂趣且安全。像是350mm小直徑的方向盤、抬頭顯示儀錶組與大型觸控螢幕的配置都是出自此一概念。

方向盤控制鍵可操作音響與電話功能。
▲方向盤控制鍵可操作音響與電話功能。
過去PEUGEOT這個抬頭顯示儀錶組有容易被方向盤遮擋到的情況,不過現在比較沒有這個問題,駕駛者判讀時視線移動角度較小,比較不易分心。而配置於中控台上方的原廠全彩螢幕音響/行車資訊與通訊系統,以7吋觸控式彩色面板整合音響、通訊、行車資訊與車輛設定等多項功能。例如透過USB連接行動儲存裝置可支援播放wma、aac、flac、mp3格式音樂及.jpg格式照片瀏覽,不過並不支援影片檔案播放。
原廠七吋全彩螢幕音響/行車資訊與通訊系統。
▲原廠七吋全彩螢幕音響/行車資訊與通訊系統。
藍牙功能則可支援串流音樂播放、電話簿操作及免持通話功能。在行車資訊上,可顯示的項目包含了行駛里程、油耗、平均車速等,且可以針對行車定速巡航、速率限制記憶及相關輔助功能進行設定。
選配衛星導航系統需加價3.7萬元。
▲選配衛星導航系統需加價3.7萬元。
這次所開的試駕車也配備了衛星導航系統(使用Papago的Purenavi圖資),透過GPS 衛星導航系統整合擴增實境導航與行車記錄器功能,同時支援藍牙電話簿、USB 歌曲名稱以繁體中文、韓文或日文來顯示,操作介面則是維持英文顯示。
三模式高效率雙區冷暖恆溫空調系統。
▲三模式高效率雙區冷暖恆溫空調系統。


4
▲雙色織布座椅。

雖然這次試駕的 1.2 L PureTech車型以接近九十萬元的車價來說,座椅為雙色織布而非皮革材質或許會令某些消費者感到介意,不過再乘坐支撐與彈性舒適之間的平衡做得不錯。乘坐空間上在沒有刻意為造型而明顯傾斜的車頂線條設計之下,確保了前、後座乘客頭部空間的充裕,而小車比較弱項的後座腿部空間以170公分左右中等身材乘客來說,腿部不至於會去頂到前座但也沒有什麼多餘活動空間,在同級中還算有一定水準。

後座頭部空間以同級來說算是不錯。
▲後座頭部空間以同級來說算是不錯。
至於置物空間,中控台下方除了二個置杯座以外還又放小物的小格與適合放置手機、錢包的小置物盒;手套箱比較適合放些平面物品(印刷物、書本),形狀細長的前座中央扶手可做傾斜角度調整,下方置物空間深度不深,可放些瑣碎小物。前後座車門置物槽都可以放置平常最常需要放置的飲料瓶。
行李廂空間為311公升,放倒後排座椅椅背後可擴增至1152公升。
▲行李廂空間為311公升,放倒後排座椅椅背後可擴增至1152公升。
後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的收納容量為311公升,將6:4分離的後座椅背放倒之後所形成的空間會有點高度差,容量則達1152公升。


1.2L渦輪,好用又節能

4
▲所搭載PureTech家族1.2升渦輪引擎可輸出110匹馬力與20.9公斤米扭力。

在小改款之前,我們曾經試過搭載1.2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1.2 VTi車型,而這次則是試駕的則是一款新動力單元,也就是1.2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1.2 L PureTech。這具體積小、廢氣污染低且運轉效率高的渦輪引擎,在達到200bar高壓的燃油缸內直接噴射技術與新一代高效率渦輪(工作轉速:24萬轉/分)的搭載之下,可輸出11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0.9kgf/1500rpm,搭配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跟自然進氣的1.2 VTi相比,這具PureTech引擎家族中目前動力性能最優的1.2升渦輪引擎在數據上自然漂亮了不少。1.2 VTi動力應付都會道路使用OK,一旦上山或高速道路就會比較辛苦。而1.2L PureTech就更能滿足這些不同道路的使用需求。在爬坡等負荷較大的情況下引擎轉速也不用奮力硬ㄍㄧㄥ來壓榨動力,在接近二千轉時扭力峰值的輸出讓車身動態顯得順暢自然,低轉速渦輪遲滯的現象也算輕微。

所搭配的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邏輯相當聰明。
▲所搭配的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邏輯相當聰明。
EAT6六速自手排變速箱的聰明換檔邏輯表現也值得嘉獎,對應駕駛者收放油門與路形變化,進退檔時機與加減速反應(包括低速檔位適時Hold住轉速,避免出彎加速等時機需再重拉轉速拖慢時間)都很適當,很能契合駕駛者的操作意思。甚至會讓人覺得在S模式之下換檔時機會太過於拉轉速,除非是很激烈的操駕情況,筆者倒覺得在D檔標準模式下車子動態可以快得很自然。


結語

4

說到聰明,它在轉向反應上的聰明度也直與動力表現相呼應。方向盤轉向手感中等,其動力輔助程度很適當地配合車速來做調整,轉向時能有足夠的路感回饋又不會太重手而能夠輕鬆駕馭(對女性車主來說特別重要囉),在山道上比較運動化的駕駛過程中也沒有出現一些無預期的手感突兀變化(試駕經驗中碰過一些車款方向盤會突然變輕讓人驚覺一下)。容易掌握的轉向特性與底盤的良好體質,讓208更容易發揮其靈活的小車天生優勢。懸吊系統對上下方向震動的處理給人很Q的跳動感,讓乘坐舒適性保有一定水準。

3
安全配備在小改款後維持既有水準,如六具氣囊、ABS、EBFD、EBA、ESP車身穩定控制、ASR加速防滑控制、TPMS胎壓偵測等系統等皆列為標配,也得到EuroNCap歐洲撞擊測試的五顆星評價。

在以嶄新面貌上市之餘,新208在車型與動力搭配上也以五門的208 1.2L VTi、208 1.2L PureTech、208 1.6L e-HDi、208 GT LINE及208 GTi等等,三門、五門車型、手排/自排選擇,乃至於令鋼砲性能掀背車迷眼睛一亮的選擇一次到位,對小獅迷們來說親和力又添了幾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