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ercedes-AMG C63

拳拳到肉的暴力機械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12-04

新一代的Mercedes-AMG C63 是建構於第五代C-Class的車型基礎、植入全新強悍動力並搭配多項性能武裝而生的道路猛狼,以性能表現而言,已經是歷代C-Class之最,從引擎發動那一刻的明顯轟鳴聲,就已經提醒車主,即將駕馭的這部車,絕非凡品。感謝原廠沒有向現今追求少缸、小排量的潮流屈服,讓我們這些崇拜機械暴力的車迷,直到今日還能繼續享受V8引擎獨特的聲浪。

4

新一代的W205被譽為史上升級幅度最大的C-Class,部份原因是因為賓士開始將MRA後驅底盤架構套用在這個車系,模組化底盤讓開發成本大幅減少之後,其他部份也獲得更多揮灑的彈性空間,在不需要調高車價的前提下,整體配備水準自然比前代更高。

前代C63是史上最暢銷的單一AMG車型,這一代能否超越?
▲前代C63是史上最暢銷的單一AMG車型,這一代能否超越?
3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C63上面,只不過C63更注重的是操控及動力的升級,對此,原廠早已有所準備。在此之前,AMG慣用以大排氣量引擎加上機械增壓的方式作為主力車型獲得大馬力的方式,譬如“32”時代的3.2升V6機械增壓引擎、“55”時代的5.4升V8機械增壓引擎都是如此。然而進入W205世代後,這種思維開始出現轉變。
剛硬的切削輪圈和大尺寸煞車系統,都暗示了它的強悍內在。
▲剛硬的切削輪圈和大尺寸煞車系統,都暗示了它的強悍內在。


4
▲適當控制車速及路線,雨中也能獲得很好的循跡性。

正如同前代C63所用的引擎,後來經過改良升級被植入SLS作為動力心臟,這一代的C63動力系統也與當家旗艦跑車GT有著極為相近的血緣關聯。當初有鑑於GT所用的M178引擎(4.0升雙渦輪增壓)效果奇佳,新C63因而導入相同設計概念、多項共通架構及先進科技的引擎作為動力,然而又因為C63的產品定位並不適合使用過度賽車取向的乾式油底殼,因此修改為濕式油底殼設計而推出M177新引擎,結構更簡化、佔用空間縮小、又壓低了製造成本,最終讓新C63有了全新的面貌。

配置4.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不過車名維持C63不變。
▲配置4.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不過車名維持C63不變。
只不過排氣量從6.2升降為4.0升後,原廠依然稱之為“63”,而且M177這個新設計讓新款C63少了M178可降低車輛的重心的優點,還造成更高的車重,幸好體質優異的M177仍調校出相當強悍的動力輸出作為彌補:基本款的C63就有476hp/5500-6250rpm最大馬力、以及66.3kgm/1750-4500rpm最大扭力,這樣的數據早已經超越了前代的C63 AMG,而新款C63的0-100 km/h加速成績更只需要4.1秒,一口氣比舊款快了0.3秒。至於高階版的C63 S更強,馬力多了34hp,扭力也增加5.1kgm,加速成績硬是快了0.1秒。


4
▲轉向手感相當明確,輕快的加速感也呈現出鮮明的運動化設定。

引擎出力是AMG車款最不需要擔心的地方,與同級相比,馬力往往都能勝出許多。不過一般的C-Class並不像它的對手那樣強調運動化的操控,這是否會影響高性能版的C63呢?有鑑於此,原廠有必要在底盤上為它進行升級。首先,C63的獨立四連桿前懸吊使用獨立的轉向節,為了改善穩定性而採用寬體設計加寬它的輪距;多連桿後懸吊採用了獨立懸吊座並增加負傾角。四輪懸吊加入主動調整機制,透過三階段式ESP電子操控系統,提供從舒適到賽道競技等不同懸吊設定。在賽道模式下還會對後軸差速器做機械式鎖定。

AMG專屬的雙柵霧銀水箱罩,造型令人聯想起M-AMG GT。
▲AMG專屬的雙柵霧銀水箱罩,造型令人聯想起M-AMG GT。
多模式智慧型頭燈以及自動調適遠燈輔助都是標準配備。
▲多模式智慧型頭燈以及自動調適遠燈輔助都是標準配備。


4
▲講究寬體的C63在底盤上與一般W205有所不同。

經由我們在一般道路試駕以及《賓士智慧駕馭體驗營》大鵬灣賽道的驗證,都證明了C63底盤實力的確與它的強悍動力可以匹配。我們特別喜歡它在Sport+模式下呈現出來的活潑性,清晰的路感讓人很容易就知道車輛的動態,不過轉向反應犀利到接近敏感的地步,想要完全掌控駕馭這匹猛狼並不容易,隨便油門方向盤控制不夠細膩就會失去平衡,但這反而讓人更心生想要征服的欲望。不過特別提醒的是,這是因為我們在賽道上的心得,在一般山路上,只不過是Sport模式開得稍微快了點,車尾在溼地上就已經很不安分了,即使ESP並沒有關閉,C63後驅的特性會隨時如同教科書說的那樣表現出來,清楚地告訴你:別用開一般賓士轎車的方式來開它!這裡可沒有緩衝區!

標配的觸控手寫板雖可用於輸入文字,不過操作略嫌不夠直覺。
▲標配的觸控手寫板雖可用於輸入文字,不過操作略嫌不夠直覺。
儀錶內螢幕具有單圈計時以及動態選擇模式切換等功能。
▲儀錶內螢幕具有單圈計時以及動態選擇模式切換等功能。
中控台螢幕以圖像顯示當前設定項目,讓駕駛清楚掌握。
▲中控台螢幕以圖像顯示當前設定項目,讓駕駛清楚掌握。
至於平時市區行駛,在怠速時的排氣聲浪就很明顯,很難不引起路人注意,山區拉轉更會響徹山谷,不過嚴格說來似乎已經比前代收斂一點。在Comfort動態模式下,開起來就和一般大排氣量車沒有太大差異,想要急加速或超車只需踏板踩深點,引擎立刻就會轉性,帶著怒吼秒殺前車。至於Sport模式在市區也不會難開,頂多就是變速箱延遲升檔,如果不怕挑釁意味濃厚的排氣聲浪,又想舒服地開車,就動動手指調整一下動態選擇模式中的Individual,保證立即見效。


4

我們這次並沒有在內外設計上多作描述,主要是C63這方面的設計和一般C-Class大同小異,只差在披上性能外衣以及更華麗的運動氛圍。這些對於選擇C63作為代步工具的買家當然也很重要,畢竟Mercedes-AMG車型能夠同時滿足日常生活使用的便利和舒適性,還能讓車主感受最深層的賽道暴力美學,才是這個品牌真正的價值所在。至於那些每次發動引擎就準備檔檔紅線的人,就不推薦選擇AMG了,因為C63的跑風質感和座艙享受,過度激情反而無法感受它設計的精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