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BARU Levorg 1.6 GT-S

新移動物種

記者:圖、文/Dean Chou 2015-12-08

Subaru推出第六代Legacy時表示,不會再推出Legacy Wagon車型,旅行車部分會由全新車款替代,而它指的全新車款就是這次試駕的Levorg。原廠定位Levorg將會接替原Legacy Wagon及WRX旅行車版本做出市場區隔,撐起運動旅行車重要角色一職。

4

Subaru Levorg車名是由Legacy、reVOlution、touRinG三者結合而來,顧名思義就是進化的旅行版Legacy,確實原廠也是賦予它這樣的責任,代替之前Legacy Wagon清楚將自家全車系劃分清楚,不會有誰採到誰的線影響銷量。

嚴格來說Levorg在B柱之前與WRX神似,應該說它是WRX的旅行車版本。
▲嚴格來說Levorg在B柱之前與WRX神似,應該說它是WRX的旅行車版本。
在試駕前還有件事需要先追根究柢,拿出型錄規格表來比較發現,Levorg的車身尺寸剛好介於Legacy與WRX之間,2650mm的軸距又剛好與WRX相同,不難發現Levorg與WRX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


WRX旅行車比較貼切

4
▲四輪驅動及優異底盤調校加持下,安全中帶有樂趣才最適合旅行車的調性。

密不可分的關聯不單單只有軸距相同,從車頭望去在B柱之前的鈑件線條、保桿造型與WRX相似度高達八成,只有在一些飾板的運用上突顯差異性,如果只光看前方很容易判讀錯誤。

3
五門旅行車造型車身拉長至4690mm,多出快100mm的長度,如同穿高跟鞋修飾美腿,車身比例更加勻稱,加上刻意加寬的輪拱造型以及捨去車頂架後,Levorg有著跑車般的霸氣。外觀科技配備全車系標配LED科技智慧頭燈,燈組內的小燈很容易被誤會是日間行車燈,行車燈其實是下方霧燈共用燈具,這點跟WRX有異曲同工之妙。


4

進到車內,論全新車種該有的設計感,沒有會令人驚訝之作,如同外觀般把WRX整套中控台移植過來,就連中控台的影音螢幕、車輛資訊螢幕、方向盤、排檔桿造型等無差異化,缺少Levorg車型自我的獨特性。

方向盤利用藍色縫線增加整體質感。
▲方向盤利用藍色縫線增加整體質感。
在Levorg 1.6 GT-S車型上,具備高包覆支撐性的跑車化座椅,利用藍色縫線來強化時尚個性。中控台上方資訊幕顯示車輛多種資訊,細到渦輪增壓、節氣門開啟角度與油溫度都能判讀,可惜只有英文介面,使用上略顯不便。
後座沒有出風口但是有USB充電插孔。
▲後座沒有出風口但是有USB充電插孔。
影音娛樂部分,7吋LCD多點觸控有著與手機相同的靈敏度,以英文方式呈現,支援倒車顯影但沒有中文衛星導航,另外USB插孔有四個之多,在中央鞍座最前方和中央扶手內,還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以英文語音控制系統功能。
1.6 GT-S車型上,具備高包覆支撐性的跑車化座椅。
▲1.6 GT-S車型上,具備高包覆支撐性的跑車化座椅。
後座膝部空間比起前一代Legacy Wagon多了25mm。
▲後座膝部空間比起前一代Legacy Wagon多了25mm。
Subaru Levorg內裝主打寬敞舒適及實用兼具,後座膝部空間比起前一代Legacy Wagon多了25mm,頭部一樣有著優異水準,後座椅背有6/4分離功能,一鍵快速傾倒後從原522L一舉放大至1446L置物容積,讓全家出門採買或是戶外露營都無後顧之憂。
椅背一鍵快速傾倒後從原522L一舉放大至1446L置物容積。
▲椅背一鍵快速傾倒後從原522L一舉放大至1446L置物容積。


沉穩、內斂運動休旅

4
▲原廠代號FB16的1.6升缸內直噴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可發揮出170hp最大馬力。

原廠表示為了符合國人需求,只有進1.6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日本市場有的2.0升渦輪引擎未導入台灣。原廠代號FB16的1.6升缸內直噴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可發揮出170hp最大馬力,引擎轉速1800rpm開始陸續產生25.5kgm最大扭力並且長久持續維持著高扭力輸出,透過跟WRX相同的Lineartronic無段自排變速箱,能有輕盈、流暢又帶有反應性的駕馭感。再加上SAWD對稱是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及前麥花臣、後雙A臂的懸吊設定,讓駕駛者擁有人車合一的極致操控與扎實駕駛體驗。恩,說完了原廠原廠對於引擎動力的敘述,來看看在真實的世界裡是否真有此感覺。

性能跟它動感的外觀有點違和感。
▲性能跟它動感的外觀有點違和感。
Subaru Levorg在外型融合性能車款WRX的影子,動力卻只搭載較小的1.6升DIT缸內直噴渦輪引擎,以日本慣用好貨留在國內一點也不意外。1.6升渦輪增壓引擎輸出170hp和25.5kgm稱不上強悍,還是能製造不少樂趣。Subaru無段變速系統技術純熟,WRX使用的Lineartronic無段自排變速箱調性跳脫大家既有印象,直接的加速力道加上模擬換檔掉轉真實感,大大幫助WRX增加駕駛樂趣而不是減少。1.6升渦輪引擎加上Lineartronic無段自排變速箱的Levorg,不知道是不是我對他抱太大期望,加速力道線性無猛爆感,變速箱換檔邏輯溫和與WRX有很大不一樣,靜止加速到100km/h需花費8.9秒,極速設定在210km/h,跟它動感的外觀有點違和感。

手緊握方向盤,將SI-Drive動力控制系統切到Sport(Levorg只有S、I兩種模式),油門盡可能保持在一半深度來得到較大動力,SAWD對稱是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得到最佳輪胎抓地力,有WRX相同的ATV主動扭力引導系統,利用改變內、外輪動力輔助車頭指向性,減少轉向不足或者轉向過度產生(後者不太可能發生),山路上Levorg轉向精準,設計團隊在懸吊調校琢磨很深,放軟彈簧硬度加重桶身阻尼,藉由達到穩定的車身動態,原廠給的資料說Levorg操控靈敏度與BRZ相同,老實說兩者還是有些差距,光是車身重心就不一樣,只能說Levorg有著四輪傳動加持,比起BRZ易於駕馭。


日系旅行車首選

4
▲Subaru Levorg結結實實的安全感及便利性,會是一種樂趣與享受。

旅行車擁有比轎車還大的置物空間,又比起休旅車有更好的操控樂趣,是近幾年流行的車款;台灣所販售的旅行車以歐系品牌為主,日系品牌鮮少有代表之作,Subaru是少數持續推出旅行車的日系車廠。Levorg背負品牌重責大任,扛起之前Legacy和Impreza旅行車的銷售量,Subaru是否押對寶目前還難以判定,不過將火力集中卻是很好做法能吸收到更多消費者。Levorg表現有中上水準,是很稱職的家庭房車,多功能空間表現,靈活運用發揮最大效益,高達七顆的輔助氣囊加上主動安全防護,建構出強健、安全的移動堡壘。另外,操控表現上雖然與外觀扮相有些落差,在四輪驅動及優異底盤調校加持下,安全中帶有樂趣才最適合旅行車的調性。

至於在價格上,台灣販售Levorg有兩種車型分別為1.6 GT的120萬跟1.6 GT-S的126萬元兩款,與歐系品牌相比,Levorg佔有非常大的優勢,較有可能是影響到自家車款Legacy。Legacy售價為122萬元,兩者接近的價格會使消費者不知所措該如何選擇,最簡單分辨,如果你載人的次數比載東西頻繁,又想要交通工具帶點氣派,Legacy車身尺寸以及內裝豪華度雀屏中選。反觀你是愛接觸大自然,露營是休閒一部分,同時喜歡享受開車的過程,Levorg結結實實的安全感及便利性,會是一種樂趣與享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