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Verna 1.6L

斜H家族的Super Junior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12-09

HYUNDAI汽車進入國內市場之後,是以SantaFe、ix35等休旅車種以及中小型房車Elantra構成產品線主要戰力,但是僅靠著這二個級距的投入,對於擴張品牌的市場佔有率會有極大的侷限,而在休旅與中型車的區塊之外,小型車(具體的區分來說是1.6L排氣量以下的小車)也在市場上佔有不可小看的比例。 HYUNDAI過去在台灣銷售過一陣子掀背小車i30但後來還是以停售作結束,但小車市場這塊大餅可不能輕言放棄,因此今年特別選擇導入Verna(在不少其他海外市場稱為Accent)國產化,來與TOYOTA Vios/Yaris、FORD Fiesta、HONDA Fit/City等主要對手相競逐。

流體雕塑再次體現

4

國內過去曾以進口方式導入過Accent一段時間,歲月匆匆,以國產化再次進入台灣市場的Verna已經是原廠第四代的車款,更是2014年累積銷售量達71萬輛,列為2014全球十大暢銷車款的HYUNDAI全球戰略小車。

3
在HYUNDAI進幾年逐漸以流體雕塑作為品牌統一的設計概念之下,Verna的造型設計自然也follow著這樣的品牌設計理念而行。

所以從車頭望去,內部採橫柵設計的鑽石六角形水箱罩這個共同元素馬上就昭告它的HYUNDAI家族成員身分。
整合了LED定位燈的遠近光雙功能投射式頭燈。
▲整合了LED定位燈的遠近光雙功能投射式頭燈。
鷹眼造型的頭燈組在頂規的旗艦型車型中也配置了光條式的LED定位燈與光感應式遠/近光燈雙功能自動切換頭燈。下方的前霧燈則在鍍鉻飾條的修飾之下與鈑件線條搭配營造流動的感覺。
3
引擎蓋前端並非延伸至車頭的最前緣,而是在後方以水平線條直接劃開,在視覺上反而更能吸引注意。側面的車頂線條以壓低的弧線來呈現有如Coupe雙門轎跑般的運動風格,側面鈑件上下兩道造型折線都是從車尾向車頭方向低斜,以蹲踞蓄勢前衝的姿態來作為呼應。
15吋十輻造型槍色鋁圈。
▲15吋十輻造型槍色鋁圈。
腳上的15吋多輻式放射狀鋁圈造型雖然算是簡單,但也顯出幾分例落。如果將Verna拿來與Elantra相對照,就可以發現兩者在設計手法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也都偏向歐系車的造型風格,跟日系國產車對手也有不小的差異。


國產同級首見倒車顯影功能

4
▲後視鏡整合倒車顯影功能,畫面夠大不會看不清。

來到車室內,在以黑色為主要色調的車艙之中,整個前方控台也有著與Elantra相接近的風格,中控台原廠稱為鯨尾式造型,筆者覺得這個說法比什麼「飛翼式」還來得傳神,強調出控台線條從兩側向中間以弧線收攏、收窄的感覺,表示左右空間寬度與對腿部活動空間影響較小...至少視覺上是如此啦。

3
方向盤上的快撥鍵可控制音響選曲/頻道與調整音量。
▲方向盤上的快撥鍵可控制音響選曲/頻道與調整音量。
儀錶組為雙圓配置,白色的指針與刻度搭配內圈的藍光帶出簡單的科技感,在閱讀起來也格外容易。儀錶中間則是旅程電腦的顯示幕,除了檔位、油耗與里程相關資訊外,標配的TPMS胎壓偵測資訊也是在這裡顯示。方向盤為皮質包覆,並設有音響快撥鍵(旗艦型)來操作音響系統的選頻道、選曲、調整音量等功能。
高反差防眩音響操作直覺不易分心。
▲高反差防眩音響操作直覺不易分心。
中控台上方盾形的區塊是以配置音響系統介面為主,按鍵大、螢幕資訊的顯示簡潔清楚,音量/選台調整旋紐的觸感也不錯,不粗糙。CD/MP3音響主機可支援Aux-in與USB的外部音源連結。
恆溫空調要到頂規的旗艦車型才有。
▲恆溫空調要到頂規的旗艦車型才有。
音響介面下方為空調介面,旗艦車型為單區恆溫空調,且有個小顯示幕顯示相關資訊,以下的車型則為手動空調。Verna還有一項特別的配備,就是旗艦車型的室內後視鏡整合了彩色倒車顯影功能,這個功能所顯示的車後方影像面積算大,使用時看得夠清楚,實用性不差(也可以設定不顯示)。


實用為先 質感不廉價

4
▲尊爵型以上車型配備皮椅與可調式頭枕。

座椅方面以Verna這種價位的小型車來說,電動調整功能自然比較難以奢求,不過Verna全車系均有手動高低調整功能,尊爵型以上車型使用皮革材質包覆,且頭枕高低可調,後座椅背為6:4分離可倒。

後座中央有頭枕及三點式安全帶。
▲後座中央有頭枕及三點式安全帶。
另外,後座椅中央位置有頭枕與三點式安全帶,有些同級車款就沒有配備。

中控台下方,除了有兩個12V電源插座外,一個USB插槽對於平常為手機充電之類的也很方便,手機與錢包之類物品也可以放在小置物格中,後方則是一大一小的置瓶/杯座,後方還有一個適合放零錢的小格子。雙前座中央的扶手為前後可滑動式,下方的置物空間形狀深而方正,不過裡面隆起的外接端子介面對空間略有影響到。
行李廂容量為465公升,後座放倒後也可進一步擴增行李空間。
▲行李廂容量為465公升,後座放倒後也可進一步擴增行李空間。
行李廂容量達465公升。內部空間受到避震系統等影響空間形狀被隆起佔用了不少,對行李放置會造成一些影響。

就Verna這種價位等級的小車而言,內裝用料難以避免會以較大比例的硬質塑料為主。不過Verna還是以表現壓紋處理,搭配細部皮質、銀色、黑色鋼琴烤漆塑料飾板的鋪陳來降低車室的廉價感,與同級對手相較,質感表現稱得上中規中矩。


都會、高速公路日常通勤應付裕如

4
▲全車系搭載1.6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24hp最大馬力與15.9kgm最大扭力。

在動力上,國產Verna車系為均搭載1.6升排氣量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單一設定,這具Gamma-MPi 1.6L汽油引擎採用鋁合金汽缸本體,具CVVT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機構,可輸出124hp/6300rpm最大馬力與15.9kgm/4200rpm最大扭力,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箱。

起步與低速反應雖不特別輕快,但往中高速走時的加速持續性相對也比1.5L國產對手好些。
▲起步與低速反應雖不特別輕快,但往中高速走時的加速持續性相對也比1.5L國產對手好些。
以帳面數據來說,Verna已經蓋過所有鎖定的國產1.5升對手,而以實際試駕來說,儘管Verna的起步並不顯得特別輕快,但是從低速到100km/h左右的常用速域範圍內它的加速感都不遜於對手,或者應該說到了中段速域或越往高速走,Verna的加速力道與部分對手相比下滑衰退地就沒那麼快,加上引擎轉速大約在二千轉左右的低轉速下,就可輸出約九成的扭力,相當符合都會市區交通經常需作短距離加速的使用型態。
四速手自排的設定在同級中也不多見。
▲四速手自排的設定在同級中也不多見。
四速手自排的設定也讓車主在遇到需超車變換車道之類的情況下,可以迅速獲得所需要的加速力來安全地完成這些動作,又是它多出對手的一項優勢。不過在油耗測試數字上就沒有比較漂亮,平均油耗值為14.0km/l,經濟部能源效率等級的認證為三級。


結語

4

實際操駕時你可以感覺到Verna的轉向感與行路性與日系品牌國產車還是有些差別的,方向盤的轉動手感不會過輕、虛浮、缺乏轉向回饋感是值得稱讚的地方,不過整個手感略嫌生硬,轉動的平順性還是有可以改善的空間(跟轉向齒比及輪胎呎碼匹配也都有關)。

前:獨立麥花臣+防傾桿、後:CTBA歐化樑的懸吊結構基礎上是與家族小哥Elantra相同,所以在行路感上也很相近。懸吊不算很軟,遇到路面坑洞、碎石或不平整凸起時的震動彈跳感比較屬於高頻而俐落(不會有多餘的二次擺動),以同級而言,對乘坐舒適的影響其實並不算大。避震器伸張側緩放的設定也對車身加減速時的前後傾動作有不錯抑制。小型車在操駕時一向容易給人不夠安定安全的印象,Verna則不管是都會區使用乃至於上高速道路奔馳,都能給予駕駛一定的信心。

3
在國產車的前三大市場級距中,HYUNDAI在SUV與中型房車級距皆有產品布局,但大家也知道,在國籍與品牌情結的因素影響之下,HYUNDAI車款的產品力往往在尚未傳達給消費者之前就先被主觀地否決,Verna的入市除了爭取小型車這個重要級距之外,其鎖定的年輕客群比較能擺脫情結包袱,對產品認知能有更良性的溝通與接受應該也是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吧。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