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RX200t

返老還童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12-11

LEXUS RX全球販售以突破210萬輛,占品牌全車系三成的銷售量,但隨著邁入老人化人口,以RX穩重的外觀較無法吸引年輕人芳心。LEXUS品牌策略從NX開始,注入新血褪變動感造型,希望能藉此得到年輕人的青睞,將消費族群向下扎根,第四代RX確實做到了,讓人不得不多看一眼的線條,繼續下去看內涵前已贏得第一印象,再加上豐富的配備與安全科技,RX又要繼續稱霸中大型豪華休旅車級距了!

4

在不少人的心中LEXUS是我爸爸或者我叔叔最愛的品牌,這也難怪,LEXUS外型太過於穩重,就算經過無數的Facelift,始終離不開你怎麼開你爸爸的車等詞彙。直到2014年LEXUS推出NX中小型豪華休旅,俐落的線條與運動氣息,證明他們也是能脫離爸爸的束縛,成為時下最流行時尚的年輕人。

RX外觀線條感覺與NX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利用強烈的深邃線條將朝氣擠在臉上。
▲RX外觀線條感覺與NX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利用強烈的深邃線條將朝氣擠在臉上。
想成為年輕人第一點就是要有酷炫的行頭,RX外觀線條感覺與NX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利用強烈的深邃線條將朝氣擠在臉上,並將家族特徵融入其中,成功跳脫我爸的車封號。
LEXUS經過巨變後的年輕外型能吸引年輕人注意同時增加買氣。
▲LEXUS經過巨變後的年輕外型能吸引年輕人注意同時增加買氣。
LEXUS經過巨變後的年輕外型能吸引年輕人注意同時增加買氣,不過極具現代感的造型,背後的隱憂是經不起時間歷練,看看過往的經典Classic Car,鈑件都不太會出現過多的線條,簡單的造型才經得起歲月洗禮,經過百年還是依舊風韻猶存。未來的事未來再說,說不定我們的下一代就是認為誇張的線條才是新世代經典,LEXUS勇於突破的勇氣看在消費者心裡已備受感動。


渦輪引擎導入RX車系

4
▲RX 200t與NX 200t搭載相同動力元件,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除了外型巨大轉變之外,動力部分重新使用上渦輪增壓引擎,可別忘了同集團中TOYOTA二十年前經典車Supra就已使用渦輪技術,只是大馬力與節能省油的渦輪有著截然不同設定與調校。RX200t與NX200t搭載相同動力元件,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D-4S多重燃油噴射系統,並具有世界首創的「汽缸頭整合排氣岐管」設計,把每滴噴就燃燒室的汽油發揮到最大效益,創造出238hp/4800-56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65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6 Super ECT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km/h十秒內能完成;油耗表現上與被取代的RX270相比節省了達7%之譜。

操駕樂趣,記得試過上一代的RX車款,較軟的懸吊也些感冒,一般道路固然舒適,但只要開到多彎的山路,車身搖晃的程度令人感到不適,何況台灣超過一半面積都是山,買了車不開山路根本就不可能。第四代RX換上動感扮相後,懸吊設定也要有相對提升,不然別人會說你半吊子,如何在舒適與操控間取得平衡,考驗LEXUS原廠團隊功力。全新RX採用與上一代相同,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懸吊系統,結構優勢下只要調校的好,絕對能帶來煥然一新的操駕樂趣。


操駕樂趣與RX結合

4
▲與前一代相比,操控樂趣大幅度進步。

試駕的過程中特別琢磨在動力與底盤兩者間協調反應的感受,換上渦輪增壓引擎後,超過兩百多匹的最大馬力加速力道稱不上兇猛,刻意調校線性的渦輪出力,較符合RX中大型房車該有的樣子,與搭載同款引擎的NX200t相比,車重多了快兩百公斤少了在NX才有的活潑力。行車模式有四種可切換,從最運動到節能依序為Sport+、Sport、Normal與ECO,駕駛能依戰場不同選擇不同武器,選對武器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木質加上真皮搭配的方向盤,後方無換檔撥片。
▲木質加上真皮搭配的方向盤,後方無換檔撥片。
至於懸吊與操控表現,感覺到原廠有刻意將RX200t的阻尼與彈簧加重,加重的幅度不高避免失去舒適性,因為這一點點,與前一代相比有著大幅度進步的改變。遇到不平路面車身沒有多餘的震動,不會像船在那邊晃啊晃啊晃,快速地抓住車身有點類似歐系車的反應,過彎時側傾的幅度依舊存在,只是幅度沒有前一代誇張。RX200t旗艦型亦有搭配阻尼避震系統(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透過電子系統不斷監控、調整懸吊減震效能與轉向系統,能有更跑格的駕馭感受, 整體來說第四代RX有著與外觀相同的駕駛樂趣。


舒適與豪華於一身

4
▲外觀改走動感,內裝一樣是集舒適與豪華於一身。

外觀改走動感,內裝一樣是集舒適與豪華於一身。

3
3
以2,790mm的長軸距創造出全新RX寬敞後座空間,座椅能前後、角度調整。
▲以2,790mm的長軸距創造出全新RX寬敞後座空間,座椅能前後、角度調整。
首先,與現行RX相比,原廠將軸距加大50mm,以2,790mm的長軸距創造出全新RX寬敞的前後座空間,再藉由垂直中控台與水平軸線延伸的中控台設計,營造出寬闊且深邃的空間感,並透過鋁木鐳雕飾板、皮革與緞面金屬質感飾條的交錯鋪陳,以及LED環景照明等精湛工藝,大幅提升全新RX溫潤細緻的豪華內裝質感。駕駛者前方有同級距面積最大的全彩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幕(Heads-up Display),同時顯示時速、導航、主動安全配備作動等行車資訊,提升使用便利性;中控台中央12.3吋IPS高畫質螢幕,廣視角特性則讓駕乘者皆能觀看並透過Remote Touch資訊整合操控介面輕鬆操作整合導航、空調、音響、倒車影像系統等功能,內裝以人為本的設計概念。
雙前座兼具包覆性、支撐性與做工細膩的多向電動調整真皮座椅。
▲雙前座兼具包覆性、支撐性與做工細膩的多向電動調整真皮座椅。
雙前座兼具包覆性、支撐性與做工細膩的多向電動調整真皮座椅,後座同樣是電動可調整椅背角度也具有6/4分離功能;
後座椅背角度具有6/4分離功能,創造出1592l最大容積。
▲後座椅背角度具有6/4分離功能,創造出1592l最大容積。
新導入的LEXUS空調管家,除了能藉由S-FLOW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自動判斷後座有無乘客,以決定後座出風口是否出風,更整合雙前座通風座椅,自動調整座椅通風風量,以提供全車乘員最為舒適的冷暖房效果,加上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鑑賞級音響系統及可開啟長度達253mm的全景式天窗等,在年輕、動感外觀裝扮下的同時享受車內舒適、豪華等配備。
頂級車款上後車廂尾門能用感應方式開啟。
▲頂級車款上後車廂尾門能用感應方式開啟。
車輛安全配備將小改款ES車系首見的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除了透過雷達波及智能攝影機整合了PCS預警式防護系統(Pre-Crash Safety System)、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及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ne Departure Alert)之外,更採用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可偵測對向來車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僅遮蔽會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以維持自車於夜間行駛時的最大照明範圍,全面提升行車安全。


RX進入全新世代

4
▲第四代全新RX跳脫大家對LEXUS的認識,而且這改變將變成它的優勢。

第四代全新RX跳脫大家對LEXUS的認識,雖然在NX車型上就已改走誇張線條,但NX屬中小型豪華休旅車,面對的客群就被定調為年輕族群,RX年齡層比NX來的高,如此大的轉變是否會影響RX在他們心中的地位。如果你是老頑石不喜歡改變,RX確實不會是你的菜。不懂進步、改變的產品很快會被市場淘汰,LEXUS沒有要強迫你來接受他的轉變,但如果你不知道接受新的事物,就很難從中察覺他的奧妙。總結來說,現在開RX出門,就算是偷老爸的車也不會被發現,完全符合年輕人對車的樣貌,大家還回覺得你有品味;在朋友出遊車內舒適、豪華配備一樣不少,不失自己的面子,無意間經過山路,也不會因車身過度搖晃聽到朋友抱怨。不過RX它的造型經過時間洗禮,會不會成為Classic Car,這點我就不敢保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