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7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

四缸新戰力

記者: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12-17

台灣奧迪七月所引進的A7 Sportback小改款車系,原本僅提供搭載3.0升V6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引擎單一動力選擇的50 TFSI車型,而自2016年式起,車系編成又將首度加入全新入門車型A7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新加入的入門車型配置的是排氣量較小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無論稅率等級或油耗表現的優勢都對消費者更友善,而從0-100km/h加速僅需6.7秒的測試數據也能得知,它的性能表現一點都不弱,加上上市期間還免費升級3G-Plus MMI系統及中文語音聲控系統,6.5吋螢幕也升級為8吋,這些都讓它成為豪華轎跑市場中相當有吸引力的新選擇。

4

A7 Sportback是一款車長逼近5公尺的大型豪華轎跑,車身主要特徵就在於後半部車頂的線條,輪廓宛如融合雙門跑車與轎車為一體,而四門五座設定則絲毫未減房車該有的實用性,這些都讓它兼具房車的優雅,還有掀背跑旅的強大機能。

3
照明科技是AUDI產品的特色之一,堅持永遠走在車壇的最前端。
▲照明科技是AUDI產品的特色之一,堅持永遠走在車壇的最前端。
以「入門」稱呼這款車也許容易給人陽春的錯覺,實際上這兩個字在AUDI任何一款車型上都不適用。就以A7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外觀的標配來說,像是全LED極光頭燈組、動態方向燈、頭燈清洗器、附記憶功能的車外後視鏡、自動感應雨刷、自動啟閉頭燈等,都列入標準配備名單中,其中有些在其他車系中是高階車型才能選配,顯示它的配備層次並不俗。
3
再看內裝,包括電動調整方向盤、含體感尾門自動開啟功能的感應鑰匙系統、觸控式引擎開關、車內防眩後視鏡、真皮內裝套件、後擋風玻璃遮陽簾、電動啟閉尾門、倒車顯影攝影機、記憶功能皮椅、8吋MMI摺疊螢幕、MMI觸控手寫板、中文聲控、中文導航圖資、雙區恆溫空調等,諸多高級設備十分完整,完全符合它作為一部旗艦轎跑的身份。
升級後的8吋螢幕內建中文導航功能,能以手寫板輸入搜尋關鍵字,想要搜尋外星人,動動手指就可以。
▲升級後的8吋螢幕內建中文導航功能,能以手寫板輸入搜尋關鍵字,想要搜尋外星人,動動手指就可以。


4
▲座艙和行李廂之間設有活動式隔屏網設計,也有遮陽的效果。

目前它仍只是小改款,所以基本架構不會有太大變化,當然我們可以預期,下一代大改款時,A7 Sportback必定會全面導入AUDI引以為傲的全數位虛擬座艙先進界面。不過在此之前,由於本車已升級前文提到的原廠免費套件,在儀錶內的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中,也因此多了彩色中文地圖的功能。

3
以我們實際在道路上使用的經驗,這套系統對於駕駛本身格外方便,因為儀錶螢幕位置安排適當,畫面又清晰,動動手指就能切換,儀錶在顯示導航地圖的同時,基本的車輛資訊還會在下方會繼續保留,而且有了它,中控台上的大螢幕就不需要非得停留在導航畫面,所以是實用性很高的設計。


4
▲2.0升252hp的馬力數據稱得上相當強悍,運動性能很不錯。

至於位於A7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引擎蓋下的全新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則是屬於高輸出調校的版本,在AUDI的缸內直噴技術及高效率的增壓系統驅策下,最大馬力高達252hp/5000-6000rpm,且最大扭力37.8kgm能再1600rpm一路延伸至4500rpm的轉速範圍,已經涵蓋九成以上常用轉速域,這也是它之所以能擁有綿密且不間斷的完美加速曲線的秘訣。

3
原廠為它搭配的變速系統是S tronic七速雙 離合器自手排,這套系統的優點應該不必多作解釋,以車重超過1.7公噸來看,6.7秒完成破百加速的確十分出色,加速感更是相當輕快。允文允武的不同駕駛模式,可以優雅慢行,也能隨時亮出跑車本性,一點都不會給人「入門」的感覺。
3
這顆引擎還提供了Stop-Stop自動啟動/熄火裝置,而且還標配主動駐車輔助系統,所以就算是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段,只要車輛一停止就會自動熄火、自動煞車,重新起步直接踩下油門踏板即可,對比於Mercedes慣用的半自動駐車系統還必須深踩一下煞車踏板才能啟動,AUDI hold assist顯然更人性化。


4
▲後尾翼超過130km/h就會自動升起,當然也可以選擇手動升降,不過以它的造型設計而言,升起來似乎並不會為帥氣加分。

此外,A7 Sportback車系一律標配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也針對駕駛樂趣進行調校;在一般的情況下會將扭力輸出以40:60的比例傳遞至前、後輪軸,維持類後驅的傳動特性,當道路狀況改變或切換至Audi drive select其他駕駛模式時,就會適時重新分配,以創造最佳循跡性。至於車尾隱藏式的尾翼在多數情況下都用不到,因為它在130km/h時才會自動升起,不過當然也可以隨時以手動方式進行升降,為駕駛樂趣加分。


4
▲格局方正的行李空間還準備了固定網,實用性更勝傳統轎車。

大型房車發展至今,高級品牌在車室配備與豪華氛圍的營造下各有擅場,三大德國車廠都能建立起鮮明的風格特色來爭取買家的認同。然而A7 Sportback的出現也代表大型房車開始注重以往傳統房車較少顧及的機能性,超大行李廂尾門打破三廂格局,結合座椅翻摺機能設計,所創造出來的平整寬敞載物空間,這些都是一般房車所無法達到的程度。A7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不愧是具有革新前瞻魅力的車型,個性十足的外型內含AUDI最擅長的科技質感,在平凡的大型房車市場中,輕易就能以獨特的前衛格局吸引眾人目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