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XF 25t R-Sport

紳士車手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12-18

滿街的德國房車充斥著台北街頭,英國車有如稀世珍寶能見度比超跑還低,為了要扳回這不平衡的局面,Jaguar前一陣子推出了XE全新車型,苗頭對準BMW 3-Series,矛與盾對決後XE大受好評。相同策略再一發推出E-Segment等級的全新XF,槍口也當然是對準勁敵BMW 5-Series而來。

4

每家車廠對於自家品牌賦予傳承經典的歷史精髓,可是Jaguar曾在這中間迷失了方向,使它的品牌定位越來越模糊,直到近幾年Jaguar頓悟,發現其實它們擁有80年的跑車血統,決定重新將賽車DNA發揚光大,並運用在接下來發表新車款上。改變後的第一款作品XE得到樂烈回響,在台灣上市的時候,特別敬邀媒體前往屏東大鵬灣賽車場體驗XE在賽道上的表現,會這樣操作就是對自家產品有著非常大的信心。

而第二款作品就是E-Segment級距的XF,從外觀仔細端倪能發現XF有如放大版的XE,在各個細節上都有著類似神韻,但原廠表示XF與XE只有20%共享,另外80%是XF獨有。XF是Jaguar第二款使用iQ D7a鋁合金底盤的量產車型(第一款是XE),XF的上市也帶領Jaguar全車系邁向全新鋁合金世代。採用全鋁合金跑車化底盤的XF,可以抵抗扭秬達到22kN/deg,與前一代相比剛性提升28%,直接反應在激烈操駕時的車身穩定。


Jaguar四門跑車新世代語彙

4
▲Jaguar XF外觀承襲無可錯認的家族設計語彙。

Jaguar XF外觀承襲無可錯認的家族設計語彙,比起前一代擺脫了略顯笨重的體態,透過獵豹流暢起伏的肌肉線條,展演Jaguar跑車血統。

3
XF與XE外觀有著相同的線條都傳承於F-Type,像是引擎蓋上的四條摺線、前保險桿水箱護罩與進風口線條等,但是在XF身上原廠調整稍微「收」一點,沒有XE明顯的年輕狂傲霸氣。原廠說XF是一輛四門Grand Coupe,車側利用拉長的C柱線條降低車身高度視覺感,利用腰線穩定了張揚的性格應與車尾連接。車尾有點上翹的短車尾如同獵豹守獵前的翹臀,尾燈造型出自F-Type設計的LED尾燈,傳遞新世代Jaguar科技化跑車性格。
3
進到XF車內,可以感受到獨特的英式氛圍,每一個線條、飾板、材質都像出自於工匠之手,有如藝術品般的呈現在大家眼前,別於德系只強調科技感的斯巴達風格。
中控台與門飾板環繞出類似海灣的設計概念。
▲中控台與門飾板環繞出類似海灣的設計概念。
為8吋inControl智慧多媒體觸控式螢幕,很容易調整某項功能身體背部離開椅背。
▲為8吋inControl智慧多媒體觸控式螢幕,很容易調整某項功能身體背部離開椅背。
中控台控制介面主要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為8吋inControl智慧多媒體觸控式螢幕,操控方式採螢幕觸控調整,沒有像是其他勁敵有的旋鈕操作,使用上稍微有點不方便,要調整某項功能身體背部很容易離開椅背。下層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全部都是以按鍵方式操作,使用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跑車化前座椅有著不錯的包覆性。
▲跑車化前座椅有著不錯的包覆性。
Jaguar最自豪的自動升降排檔方式已成為標配,用旋轉來調整檔位喜愛程度見仁見智,但旋鈕無法有手動控制檔位功能,所以Jaguar幾乎全車系都有方向盤的換檔撥片。XF的內裝設計概念如同XE,所有的操作方式、按鍵擺設、螢幕呈現方式不難發現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3
XF更加寬闊的車室空間,後座膝部增加24mm,後座頭部空間也增加27mm。
▲XF更加寬闊的車室空間,後座膝部增加24mm,後座頭部空間也增加27mm。
Jaguar XF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4954mm、1880mm、1457mm,車身總長比起前一代縮短7mm,但軸距增加51mm,達到2960mm的水準,造就XF更加寬闊的車室空間,後座膝部增加24mm,後座頭部空間也增加27mm,後座乘員乘坐輕鬆舒適;同時行李廂深度也因為車身尺寸改變深度增加61mm,以一輛E-Segment等級的車型,行李廂容積寬裕且夠用。
行李廂容積505L,後座椅背沒有快傾功能。
▲行李廂容積505L,後座椅背沒有快傾功能。


Grand Coupe+渦輪增壓引擎

4
▲XF 25t R-Sport車型引擎配置2.0升渦輪增壓引擎。

想要挑戰以操駕樂趣著稱的BMW,沒有下工夫只有被糗的份,這次Jaguar已做好準備從剛上市的XE就是最好的證明。大量使用75%鋁合金材質來打造車體,與前一代相比輕了190kg,策略性在B柱與安全性構造穿插傳統剛材,盡可能將車身重量配置達到50:50。除了結構配重性的準備外,低扁四門Grand Coupe線條,風阻係數前代的0.29Cd降至0.26Cd,高速時帶來更好的穩定性。動力配置上,原廠提供2.0升汽油25t、2.0升柴油20d以及最高性能版3.0升機械增壓,最大馬力有340hp及380hp兩個版本。

有做足準備那就直接下場比劃比劃。原廠提供媒體試駕的是25t R-Sport車型,引擎配置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40hp/5500rpm與34.7kgm/1750~4000rpm最大扭力,與528i的相比245hp/35.7kgn輸出略遜一點。變速箱只搭配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未直接運用到九速檔位。靜止加速到100km/h比528i的6.5秒慢了0.5秒為7.0秒整,但比上一代的7.9秒足足進步快一秒,極速兩者差不多都設定在250左右,從數據上的對戰感覺XF暫居下風,但一輛車的好壞不能只用紙上談兵,實際正面對戰才是決勝關鍵。

原廠安排的試駕路線包含高速公路與蜿蜒山路,有著之前XE在賽道上的印象,對於XF也有著相同期望。XF 25t搭載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低速加速反應直接,全油門踩下聽覺能享受到原廠刻意調校的排氣聲浪,微微的貼背感是上一代XF不曾有的感覺,雖然同樣的引擎配置,減輕超過50kg車身重量得到不一樣的結果,難怪賽車運動中輕就能決定一切。車速來到中、高速時,加速力道明顯下滑但絲毫不懈怠,頓時看看時速表已超過限速很多不得不立刻減速,XF在後段的加速表現驚人,車身動態也沒有因為鋁合金材質輕而帶來漂浮感,如同四門跑車般又快又穩。


體驗英國特務優雅快、狠、準

4
▲XF的表現就如同英國特務電影中,既優雅又快狠準。

汽車文化中講到操控就一定會提高德國車,英國車的特性往往不受到欣賞,甚至被大家列為缺點。英國車隊於底盤調校向來不會調得特別硬,必須帶點英國人該有的優雅,像是方向盤回饋力道英國車永遠比德國車來的輕。XF採用最新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與XE相同,但EPAS放到XF車上力道比起XE重了一點,剛好彌補之前我覺得XE過於輕手的缺點,更愛XF的這種調性。方向盤回饋力道輕不是壞事,只要反應快、路感豐富便可以,XF確實做到這一點。

蜿蜒的山路XF有如放大版XE,傳承自F-Type前鍛造鋁合金雙A臂、後一體式多連桿設計,整體搭配創造轉向精準、兼顧穩定舒適的特性。避震器行程沒有刻意調硬得到操駕樂趣,行程比起528i來的長一點,在山路上開起來車身每一次側傾、回復,快狠準沒有多餘的動作,也跟得上當時的車速,很容易掌握到每一個彎的節奏,再加上全車系標配TVd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電子配備輔助,能很優雅的用極限奔馳著,就算試車後段下著雨,速度絲毫沒有慢下來。XF確實有挑戰5-Series的實力,兩者不同的車輛調得到駕駛樂趣卻是相同。


英式風暴正在醞釀

4
▲想要做出華麗的甩尾動作也難不倒它。

上一代的XF與這一代相比,有著很明顯的進步,尤其是外觀造型,開去朋友聚會,不會感覺像是偷開哪位大叔的車,年輕有型帶有英式美學彰顯出時尚品。操駕樂趣不是一下子會喜歡,因為門派不同,不是大家熟悉的德國車模式,當你想要認真開快一點,不用繃緊神經就能做到BMW相同的過彎動態與車速,XF的表現就如同英國特務電影中,主角穿著一身合身西裝,路上碰到壞人追逐,擺脫之後衣領依舊直挺挺,直接下車就能參加一場盛宴。

Jaguar在設計車輛美學一直有它獨到的地方,近幾年推出F-Type之後,藉由技術轉移使房車同樣享有跑車駕駛樂趣,並強調Sedan車型是四門跑車,它們確實做到了。台灣街頭會不會因為Jaguar的改變增加英國車能見度呢?老實說短時間內不會,要不然就不會有滿街跑的牛頭牌!台灣消費習性已根深蒂固,德國車在心中已烙下崇高地位,英國佬想要打進去需時間,而且要讓淺在買家近距離接觸車子甚至要親身試駕,才有辦法改變它們想法,就像我試了一天的XF,在我心中Jaguar出現了微妙的化學反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