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Fabia Combi

小而美的出遊伴侶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12-21

今年四月下旬SKODA旗下小型掀背車Fabia在國內上市,獲得相當多消費者的好評。一來因為小型車本來就是國內汽車市場銷售比例較高的級距。再者Fabia在價格、設計與實用性表現上也能夠與日系甚至歐系其他品牌對手做出區隔,找到擁護自己的客層。 相隔半年,SKODA Taiwan再接再厲引進多了一截屁股的Fabia Combi,雖然因為這一陣子有關VOLKSWAGEN柴油動力車型廢氣排放檢測問題鬧得風風雨雨,讓國內福斯奧迪汽車底下各品牌的氣氛也顯得略為低調。不過在這裡我們先撇開這些帶有一些「政治色彩」的無關問題,好好地看一下這部多了幾分旅行車味的掀背車。

簡潔俐落的稜角直線

4

已經邁入第三代的Fabia Combi是在去年巴黎車展上全球首展/發表,與Fabia在歐洲上市的時間不過晚幾個星期而已,可見它在產品定位上有自己的訴求,車廠並不擔心兩車會因產品性重疊而對銷售產生負面影響的問題。

稜角切面構成的頭燈造型,1.2 TSI車型還配LED日行燈。
▲稜角切面構成的頭燈造型,1.2 TSI車型還配LED日行燈。
當然,身為Fabia的衍生車型,Fabia Combi至少在B柱都還是保持了Fabia的造型設計,以直線為主要的輪廓與鈑件摺線構成。卻又能傳達出比較動感活躍的神情,與不少車款喜歡用曲線來營造「流動感」的做法不同,Fabia Combi的直線條都帶有一些傾斜角度,有著犀利俐落的切線,同時又有透過一些轉折所構成的幾何形狀,讓旁觀者的視線可以不斷在這些元素間游移,自然就不會顯得呆板單調。而且摺線與帶折角的表面在光線照射下的光影效果也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3
新Fabia Combi比前一代車款在車身呎碼上增加了10mm車長、90mm車寬而車高則將低了31mm。伴隨略放大的車格之下也帶出了幾分穩重感,加上稜角切面的頭燈、「凹」字形的水箱罩與位於引擎蓋隆起「車鼻」前端的廠徽等新世代家族元素,如果從正面疾駛而來時把它錯認為Octavia也不會奇怪。
3
家族造型水箱罩搭配位於車鼻前端的廠徽。
▲家族造型水箱罩搭配位於車鼻前端的廠徽。
鋁圈為15吋五輻造型(1.6 MPI車型為鐵圈) 。
▲鋁圈為15吋五輻造型(1.6 MPI車型為鐵圈) 。
車側從略略傾斜的車頂、相當平直一貫的肩線,到鈑件間的間隙都十分簡潔俐落,小孩子要學畫車的話大概就它最容易畫。然而在下緣處卻又有著帶折角的造型切線,與其他鈑件線條形成對比,很能在視覺上有所跳出。
尾燈不忘以深色邊框處理強調「C」字形概念。
▲尾燈不忘以深色邊框處理強調「C」字形概念。
車尾同樣線條方正簡單,而在車燈處則施以「C」字形的邊框染黑處理,強調C字形尾燈也是SKODA車款的慣例作法。
有了車頂固定架,要安裝自行車或行李固定架都很方便。
▲有了車頂固定架,要安裝自行車或行李固定架都很方便。
全景式玻璃車頂也首度列入選配項目中。""/"
此外,新Fabia Combi也首度導入了全景式玻璃車頂作為選配。


影音、質感提昇

4

新一代Fabia車系因為是採用VAG集團的MQB模組化平台,讓它的車體結構可以跟上集團內眾多大哥們的腳步,許多系統也因而可以配備,讓它與舊款相較之下有著飛躍般的升級。Fabia Combi當然也是比照辦理,比如在影音資訊上標配了來自VOLKSWAGEN的「SWING」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在中控台中央的五吋螢幕上來操作音樂播放、電話撥打與行車功能設定等。提供的音源連結包括AUX-IN、USB插孔、SD卡與藍芽(在1.2 TSI車型上為標配)無線連結功能。

以觸控操作多項影音功能的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
▲以觸控操作多項影音功能的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
如果你用車時對於影音,特別是對智慧型手機能夠與車上影音系統連結相當在意的話,也可以選配6.5吋螢幕的「BOLERO」MIB系統與「Smaer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這樣就可在6.5吋觸控螢幕上直接操作和顯示手機上一些App的畫面,之後在廠商推出對應的介面之下,就可以透過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來與Apple或Android手機進行無線連結。


小掀背也有旅行車味

4
▲1.2 TSI車型座椅為三色牛仔布紋式樣。

空間表現是與標準掀背的Fabia相對之下Fabia Combi比較強調的地方,在車身尺碼小幅增加之下,後座空間在寬度與長度都分別增加了21mm與8mm。

後座椅乘坐感覺不錯,不過椅背角度有點太直。
▲後座椅乘坐感覺不錯,不過椅背角度有點太直。
增加的幅度看似不大,不過實際乘坐起來腿部雖沒有多少伸展空間但也不致於倍感拘束或是膝蓋得頂到前座椅背之類,頭部比起一般中小型房車來說壓迫感還更輕。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即有530公升容量。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即有530公升容量。
6/4分離的後座椅背,全放倒的話行李容量可達1395公升。
▲6/4分離的後座椅背,全放倒的話行李容量可達1395公升。
而跟車身尺碼相近的對手比較之下,行李空間可就是它的強項,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就有達530公升的容量,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的話則可以達到1395公升,比舊款增加了25mm,在同級中能有這樣的空間容量者也是少見。
行李空間放進折疊自行車也OK,輕鬆從事戶外活動。
▲行李空間放進折疊自行車也OK,輕鬆從事戶外活動。
在後座放倒的情況下可以放進長度達155公分的物品,行李廂寬度則為960mm,放進摺疊自行車也沒問題,想從事戶外輕旅遊就不用被迫考慮選擇大車。
活動式行李廂底板之下,適合放一些髒濕衣物。
▲活動式行李廂底板之下,適合放一些髒濕衣物。
延續SKODA品牌一貫的Simply Clever精神,車內共有17項便利機能配備,其中10項還是新導入的。
後座也有可放進600cc飲料瓶的車門置物槽。
▲後座也有可放進600cc飲料瓶的車門置物槽。
前座側邊的置物網可放筆、票券之類小物。
▲前座側邊的置物網可放筆、票券之類小物。
大部分都是與置物收納有關,例如前座置杯架前的行動裝置放置格、前座椅椅背內側的小置物網、可放置600ml飲料瓶的後座車門置物槽、行李廂掛勾...等。標配的活動式行李廂隔板提供二段式的高度選擇,將行李分成上下層來擺放,隔板只要以特定角度滑入固定勾就可以輕鬆固定或拆卸。

此外,尾廂門檻的高度也比前代略降26mm而為611mm,這個高度要從行李廂取放東西都很方便,尾門則可以開到190公分高,避免你在放一些大型物品過程中去撞、擦到尾門。這個從「掀背車衍生版」的Combi旅行車可真不是叫假的。


順暢充裕的都會動力

4
▲1.2 TSI渦輪引擎,具有110hp最大馬力與17.9kgm最大扭力。

動力上,SKODA為Fabia Combi準備了三柴油三汽油六款動力單元,而國內則與Fabia一樣是引進1.6 MPI自然進氣與1.2 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次試駕的則是1.2 TSI車型,所搭載的1.2升排氣量渦輪引擎可輸出110hp/4600-5600rpm最大馬力與17.9kgm/14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附S運動模式。
▲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附S運動模式。
繼之前的Fabia試駕活動之後,這是筆者第二次與這具1.2 TSI相遇,由於兩者動力設定不變,車重差異也只有二十多公斤,因此與開Fabia時的感覺也沒有什麼差異。在起步上一如許多其他歐系車,Fabia Combi並沒有像日系國產車那般地明顯輕快,但其實在低速也很快就能有順暢的加速力道銜接,然後隨著車速的增加,同級日系小車的「虛」與它的「實」之間的對比就會越來越明顯。
寬廣的扭力峰值輸出範圍,有利於在車速快慢變化下,加速力仍能自然地銜接輸出。
▲寬廣的扭力峰值輸出範圍,有利於在車速快慢變化下,加速力仍能自然地銜接輸出。
從1400轉到4000轉之間的寬廣扭力峰值輸出範圍,讓它在面臨一些路形的變換(例如直線、彎道間的反覆加減速)下動力可以有相對順暢的銜接,這對於小排氣量車來說更形重要,因為對於動力較大的大排氣量車來說快速提供車子驅動力相對來說較為簡單,而小排氣量車再減速之後要再提供足夠驅動力支撐車速乃至於快速加速自然也較費力。

以Fabia Combi來說搭配1.2 TSI在都會日常行駛上相當好用,但在多爬坡路段的山道上就容易碰到檔位頻頻在高低檔間切換,比較喜歡車子維持加速感的話可以切到S模式或直接使用手動切換檔位讓轉速控制/固定在適合的範圍,如果只是順順開的話這樣的問題也就輕微一些。


結語

4

在MQB模組化平台的基礎之下,雖多了節小屁股,新Fabia Combi仍然有著與Fabia相同的輕鬆自然的行路風格。其電動式動力方向盤提供了適當的轉動手感,不會像日系車那麼輕手、手感模糊但也絕說不上重手,女生也可以輕鬆駕駛。懸吊的設定相當家庭化,也就是以略軟的避震設定提供乘坐舒適性,但歐系底盤的紮實血統仍在,在中高速行駛或一些過彎的情形下,車身動態的穩定與對側傾的抑制都能讓駕駛雖然身在小車之中卻能有很高的操控信心。

而像ESC電子行車穩定、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ASR加速防滑控制、MSR引擎循跡控制、MKB二次碰撞預煞、斜坡起步輔助等電子安全輔助系統也是因為在MQB模組化平台之下得以配備於這部小車之上,提高開車時的安全性。

3
從Fabia上市之後所獲得的好評來看,不少消費者已經能夠接受價位已經到國產中型房車水準的小型掀背車。原因不外乎喜歡它的方便、好開,省油,配備也還算豐富,開起來歐系車的行路感更是心中自知,對於個人或年輕情侶、夫妻來說是人生第一部車的好選擇。而Fabia Combi則可說是Fabia的「實用加強版」,提供更好的空間實用性,滿足更多日常用車上的需求,特別是從事戶外活動的需求,「小而美」的Fabia Combi自有其「大」的一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