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RAV4 HYBRID

回歸強項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12-21

台灣人生活型態改變直接反應在消費者對於車的要求,近幾年SUV市場直線成長,省不省油已不是購車主要條件,能提供大空間、多變機能才是大家想要的。台灣進口SUV銷售冠軍TOYOTA RAV4推出第四代改款車型,外觀、內裝如何優化並非這次改款重點,國人最關切的是改款RAV4導入了油電混合HYBRID車型,提升SUV油耗帶來多重優勢,相信台灣進口SUV寶座RAV4會繼續蟬聯。

4

SUV車型近幾年在台灣有著突飛猛進的市場需求,不外乎就是國人越來越看重生活品質,生活除了工作之外,假日的休閒也格外重要,傳統的三廂四門房車已無法滿足現今消費者對於車的要求,大空間、實用性高的SUV成為市場新寵兒。談到SUV絕對不能忘記TOYOTA RAV4,1997年第一代車型全球發表隔年引進台灣,由於當時國人不太能接受較笨重的SUV,所以銷售成績始終提不起勁,第二代車型也無疾而終。一直到2008年推出第三代車型才重新回歸台灣市場,憑藉日本原裝進口的工藝品質與優異商品力,連續六年榮獲進口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平反了第一代的恥辱,2014年第四代車型導入,依舊穩坐進口SUV第一名寶座。


油電混合動力增添市場戰鬥力

4
▲比起前一代,第四代RAV4在操控部分有明顯的提升。

來到第四代RAV4改款車型,老實說它的HYBRID混合動力比外觀還吸引人;RAV4在第一代與第三代車型有短暫使用EV系統,但因為不純熟與賣相差草草坐收,直到第四代改款RAV4,TOYOTA才將引以為傲的混合動力放在SUV車型上,而這套系統與之前試駕過的NX300h相同。

RAV4 Hybrid與NX300h相同的動力單元配置。
▲RAV4 Hybrid與NX300h相同的動力單元配置。
動力系統採橫置四缸2AR-FXE 2.5升Atkinson循環多點燃油噴射引擎,壓縮比高達12.5,加上全新設計的凸輪軸滾子式搖臂,更精確的進氣時程修正搭配三向催化VVT-i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優化過的燃燒室、汽缸平衡軸,讓引擎輸出達最大馬力155 PS/5,700rpm; 最大扭力21.4kg-m/4,200~4,400rpm。看似不起眼的引擎最大動力再加上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綜效馬力可提升至197 PS。變速箱搭載可模擬六速的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能免除傳統檔位切換時的動力損失,更適合使用在HYBRID車型上,平均油耗亦能達到18.3km/l。

RAV4 HYBRID有EV、ECO、SPORT三種行車模式可切換,模式切換到SPORT運動化,別對197PS的綜效馬力有太大期望,大腳油門下去RAV4反應出來的是不疾不徐加速表現,跑車才會有的貼背感,別奢望會在RAV4上體驗到。在ECO與SPORT模式下,電腦會自動偵測駕駛者油門大小來調整引擎動力、馬達出力以及充電程度,只是比例上不同。至於EV模式顧名思義就是純電行駛,條件是必須電池電力夠與限制車速內才能啟動,只要任一條件不符合電腦會拒絕你的要求。RAV4 HYBRID行走模式與TOYOTA其它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相同,自動偵測駕駛行為作出最適合模式反應。

一天的試駕過程中,油電混合動力非常適合市區走走停停的環境下行駛,只要電池電力充足,油門輕踩引擎幾乎不會被啟動,光靠電動馬達就能擺脫點距離的車陣;通過車陣之後高速行駛電力就會自動回衝,補足龜速時所花掉的電力,如果駕駛能善用煞車踏板或者滑行能力,電池更可以快速地回充達到滿電狀態。離開了市區來到高速公路,高速行駛電動馬達則無發揮之處,除非突然需要較大的動力超車,馬達介入提供動力,其它多數時間還都是靠引擎來帶動車輛。駕駛可以透過儀表板中間的顯示幕來了解目前狀態,也能知道電池電力還剩多少。


年輕LOOK 內裝質感小幅度進化

4
▲觀承襲TOYOTA家族風貌”Keen Look”設計,展現極致動感魅力。

改款RAV4除了油電混合動力外另一個亮點就是造型設計,RAV4跳脫改款前的成熟風格改走年輕化,希望能吸引到一些年輕族群買家。外觀承襲TOYOTA家族風貌”Keen Look”設計,展現極致動感魅力。頭燈組首次導入LED Bi-Beam,整合遠近光燈,與LED日行燈連成一氣,充分展現前衛科技風格;

光條式LED尾燈設計,帶來高效節能照明與夜間安全性。
▲光條式LED尾燈設計,帶來高效節能照明與夜間安全性。
車尾部分,霧銀下護板及運動化後車門飾板,有豐富層次感的視覺效果,搭配光條式LED尾燈設計,帶來高效節能照明與夜間安全性,從後方看RAV4個性更加鮮明。RAV4 HYBRID車型有全功能運動天窗、運動車頂架及全新設計17吋動感鋁圈,達到畫龍點睛效果更符合SUV該有的自在馳騁的駕馭氛圍。
3
改款RAV4車內大致與改款前相同,只是質感大幅度提升。
中控台皮革包覆並加上車縫線,帶來高質感視覺饗宴。
▲中控台皮革包覆並加上車縫線,帶來高質感視覺饗宴。
時尚簡約的駕駛座艙,藉著中控台延伸的水平設計,創造立體寬闊的視覺感受。本著日本工藝美學的細膩設計,在車內霧黑飾板的點綴下,整體質感優雅大方,更塑造強烈的科技感與動感氣息。內裝除了原有的沉穩內斂黑色,原廠提供全新米色、陶褐色,以及科技感的灰色共消費者選擇(特殊色受定生產)。較可惜除了HYBRID旗艦4WD車型配置觸控式影音主機附衛星導航系統及HD高畫質數位電視,其餘都只有基本的2DIN音響(有USB、AUX IN、藍芽功能),不過我相信消費者在買車同時絕對有升級的空間。
偏向舒適的電動調整座椅,邊緣一樣使用反差車縫線增加質感。
▲偏向舒適的電動調整座椅,邊緣一樣使用反差車縫線增加質感。
唯一小小缺點是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與改款前症狀相同。
▲唯一小小缺點是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與改款前症狀相同。


4
▲椅背能6/4分離傾倒來換取後行李廂物空間,行李廂空間還算平整。

空間表現上,RAV4 HYBRID電池放置在後座座墊下,不影響乘坐表現及行李廂空間,與一般動力的中型SUV相差不大,後座椅背有角度調整但無法前後滑移,椅背能6/4分離傾倒來換取後行李廂物空間,行李廂空間還算平整,只有接近後座椅背處有小小的隆起的電池機構影響,原廠在那設置貼心置物盒畫符朽為神奇。

後座椅背處有小小的隆起的電池機構影響,原廠在那設置貼心置物盒。
▲後座椅背處有小小的隆起的電池機構影響,原廠在那設置貼心置物盒。
唯一小小缺點是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與改款前症狀相同,原廠沒有因為改款後將它導正,這影響到夏天時後座的乘坐品質。


HYBRID動力同級車唯一

4
▲這次更導入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是同級對手中沒有的選項,極強的戰鬥力將直接帶給對手壓力。

TOYOTA RAV4在台販售的車型有2.0L、2.5L與HYBRID,每款動力都有兩種規格,消費者能輕易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動力與等級。改款後的RAV4原廠釋出滿滿誠意在安全配備上,除了2.0L最入門的經典車型只配三顆氣囊外,其餘都是標準七顆氣囊,另外主動安全,全車系搭載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能主動保持車身穩定性與安全性。2.5豪華以上等級亦配置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帶來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RAV4在台上市至今已累計超過9萬2千台的銷售佳績,這成績並非空穴來風,消費者不是盲從品牌,沒有好的品質是經不起考驗。如果把RAV4各個項目拿出與其它對手相比,成績絕對不會項項都拿高分,但總合起來就是能有超越對手的成績,造就它能在台灣進口SUV稱霸的佳績。這次更導入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是同級對手中沒有的選項,極強的戰鬥力將直接帶給對手壓力,甚至也有可能影響壓到自家Camry HYBRID銷量。RAV4 HYBRID售價為125萬元起,剛好與Camry HYBRID在同一個級距中,差不多的錢能買到CP值更高RAV4,要是我絕對馬上變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