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GS 200t F Sport

走修正路線添熱血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1-06

在LEXUS品牌定位中高於ES,屬於中大型豪華房車的GS車系,於2015年八月中,依隨著產品週期的慣例時程,推出了正規小改款的新車型,也在2015年12月正式在國內正式發表上市。我們這次試駕的主角則是這次在這次小改款中首度加入車系陣容的GS 200t(F Sport版),200t所搭載的這具2.0升渦輪增壓引擎是LEXUS寄予相當期望的最新動力單元,也陸續導入品牌旗下各個車系之中,而在GS車系上,則是取代了原來的GS 250,成為新的入門戰力。

怒而自威扮硬漢

4

在這次小改款動作中,可以看得出GS有更加朝運動化路線邁進的意圖,首先在車頭部分,重要家族元素的紡錘型水箱罩造型式樣算是邁入2.0版的升級,F Sport車型在鍍鉻外框與「F」字形網格的搭配之下看起來的確多了幾分跑味(非F Sport車型為橫柵設計),下緣兩側的進氣口則具有導引氣流至輪胎處為煞車散熱的功能。前保桿出於空氣力學考量下緣往前延伸了10mm,調節從車底鑽過去的氣流,降低高速行駛時氣流對車頭所造成的不安定。

3
在車頭的換新之下,車長則是增加了30mm達到4880mm。
網格水箱罩帶出車頭的霸氣線條。
▲網格水箱罩帶出車頭的霸氣線條。
不過真正厲害的,則是紡錘型水箱罩外緣線條搭配霧燈周邊幾何線條的搭配,展現出一種張牙舞爪的層次感,為車頭注入不少凶悍的氣勢,小老弟ES的霧燈周邊線條跑味不差,但氣勢上就沒那麼兇。此外,引擎蓋折線延伸至水箱罩內,視覺上也有較多的變化。
L-Shape LED頭燈在GS上是與箭形LED日行燈分離的。
▲L-Shape LED頭燈在GS上是與箭形LED日行燈分離的。
頭燈則是換上L-Shaped LED燈,搭配分離式的箭形LED燈。
車側門檻折線位置降低2公分,且在後方上揚增添動感。
▲車側門檻折線位置降低2公分,且在後方上揚增添動感。
車側部分沒有什麼變化,不過車側門檻折線往下移了2公分,來營造低重心的車身視覺,且這道折線延伸到車尾時拉起,看起來比較動感不單調。
頗酷的19吋五輻雙肋式樣鋁圈。
▲頗酷的19吋五輻雙肋式樣鋁圈。
相較於非F Sport版本,F Sport版在攸關操控能力與視覺氣勢的輪胎尺碼上自然也比較大方地配上19吋胎加專屬式樣19吋鋁圈。
尾燈組內全部採LED且越向內側會有漸層效果。
▲尾燈組內全部採LED且越向內側會有漸層效果。
車尾的L-Shaped LED尾燈除了燈組外緣延伸與行李廂蓋的鍍鉻線條結合外,燈組內的鍍鉻飾條仔細看也會發現其實是與行李廂外緣的折線是連接起來的。點亮時燈光越往內側也會有漸層的效果。而在車尾下方導流器部分,則是採用黑色金屬漆處理(一般版為深灰色金屬漆)。


細部提升 更增質感與便利

4

因為是小改款,所以新GS的車室內裝設計與介面配置基本上沒有什麼改變,重點還是在於內裝鋪陳材質上的提升/換新與配備上的升級。

啟發自日本名粟工藝的稜光鋁質飾板。
▲啟發自日本名粟工藝的稜光鋁質飾板。
例如F Sport版副手座前方的稜光鋁質飾板車廠就強調是啟發自日本傳統工藝「名粟(Naguri)」。在搭配運動風格內裝之下也展現更獨特的質感。
方向盤可操作音響、行車資訊、電話與安全輔助等功能。
▲方向盤可操作音響、行車資訊、電話與安全輔助等功能。
Remote Control介面二側加入Enter鍵操作更方便。
▲Remote Control介面二側加入Enter鍵操作更方便。
在中央鞍座上,排檔桿頭真皮部分加上了縫線,影音系統的控制器Remote Touch也以真皮包覆並加上縫線,並且在兩側增加了ENTER鍵,這樣就可以在食指操作搖桿之下,其他手指直接按下ENTER執行動作,操作起來更為明確直覺,減少錯誤操作發生。
座椅背靠加入格紋,以凹凸陰影營造立體感。
▲座椅背靠加入格紋,以凹凸陰影營造立體感。
紅黑雙色調的座椅在背靠的地方加入格紋,藉由格紋的凹凸所產生的陰影塑造運動風格。
車窗按鍵周圍加入鍍鉻處理。
▲車窗按鍵周圍加入鍍鉻處理。
其他的細節改變還包括採用無邊框車內後視鏡、車門把下方的按鍵周圍加入鍍鉻處理、排檔桿及車內車門把手採用緞面處理、車內的LED閱讀燈光由原來偏白的色溫改為略黃的色溫,給人較為溫暖的感覺。
12.3吋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分割為雙畫面顯示。
▲12.3吋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分割為雙畫面顯示。
車距維持定速巡航顯示。
▲車距維持定速巡航顯示。
擁有12.3吋大面積彩色螢幕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解析度為1280×480,且分割為左右一大一小兩個畫面,主要執行工作可以設定顯示於大畫面操作,次要功能顯示於小畫面,這種多工顯示設計對於正在導航時特別重要,就不會因為要操作其他功能而讓導航畫面暫時消失,導致走錯路的窘境發生。導航時也可以用全螢幕模式來顯示地圖,讓駕駛掌握更多地圖資訊。畫面最右邊的快速顯示切換鍵則從原本的3個增加至5個,而在電話功能下,提供了5個快撥鍵讓車主可以快速撥打電話給常聯絡的對象。
行李廂容量為520公升。
▲行李廂容量為520公升。


再次見識它的犀利

4
▲已陸續進駐LEXUS各車系的2.0升汽油渦輪引擎。

這次試駕的GS車系新動力成員200t F Sport車型,搭載一具2.0升排氣量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245hp/58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650-4400rpm最大扭力,搭配Sport Direct Shift手自排變速箱。

新GS汽油引擎車型皆搭配八速SPDS手自排變速箱。
▲新GS汽油引擎車型皆搭配八速SPDS手自排變速箱。
200t雖說是取代了原本入門的250,不過在動力性能表現上可不是最入門,245hp的最大馬力就蓋過300h的223hp,0-100km/h加速有7.3秒的實力,更是勝過300h的9.2秒。為了迎接這具動力單元的來到,LEXUS還特別針對引擎腳的部分做了調整,讓引擎安裝的重心最佳化,有利於車子行駛時的轉向反應與減少震動噪音。

前面提到過這具2.0升渦輪引擎已陸續導入LEXUS旗下各個車系之中,我們之前也曾多次試到搭載此動力單元的車款,對於它有著相當的好感。這次現身在GS身上表現依然沒有令人失望,敏銳的油門反應讓過1.7噸車重也能擁有像小車般的輕快起步/低速行路感,引擎轉速過1500轉一些後,隨著渦輪增壓開始豐沛的扭力也立刻驅動它提「速」快跑前進,一直延伸至近4500轉的峰值扭力也讓它在中高速域下的仍有不墬的再加速力。
提供三種駕駛模式,也可以設置自訂模式。
▲提供三種駕駛模式,也可以設置自訂模式。
與改款前一樣,車內提供了ECO、Normal與Sport s/s+三種駕駛模式,讓車主依當時的開車心情來選擇,是要輕鬆順順開最好還能省點油(對了,GS 200t並沒有怠速自動熄火/起步裝置),或是要小呸一下享受速度與駕駛的樂趣。另外,車主也可以從中控台12.3吋螢幕中,進入自訂駕駛模式,來設定動力、底盤與空調的特性,這樣就可以直接在駕駛模式鈕來切換Normal與自訂(Customize)的模式。

配合F Sport版車主比較會有的運動化操駕需求,在煞車系統上也為前輪採用了較高摩擦係數的來令片來提升制動效果,前輪煞車碟盤尺寸也從改款前的17吋改至18吋來提升制動效果,在山路路段試駕中幾個大角度彎在急煞車減速入彎之下,制動力都能很好控制且充足輸出,沒有預期中可能會出現的鎖死情況,也在我們的印象中加了一點分數。


體質調整樂趣增

4

小改款的新GS相當強調在運動風格上的強化,不僅是內外觀「視覺」上的呈現,也投注了一些心力在體質上做調整,在操控表現上有實質的增強。這包括了對車體各部接合的焊點增加188處,也大量使用膠合方式接合鈑件,總長度達22.5m。另外在懸吊機構上,前懸吊對減震筒、避震彈簧與防傾桿都予以重新調校,前方底盤支架上也加入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降低車身震動與噪音。後懸吊也針對減震筒與避震彈簧重新調校。

實際在山路上跑幾段連續彎道之下,新GS都給人以將近五公尺的車來說相當靈活的印象。方向盤的轉向手感雖然還是能明顯感受到是「轉向輔助系統所營造出來的」路感,不過給予駕駛的掌握性與精確性不錯,輕重手程度也很平衡。而在比較激烈的過彎操作之下,也可以感覺到車身抵抗橫向力的能力不錯,車子轉向不足的傾向也輕微,讓人在穩定的行路感中獲得駕駛樂趣。

3
而在安全上,跟隨LEXUS的產品策略,新GS也繼ES及RX之後將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在整合PCS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之下幫助駕駛者提昇安全性。


結語

4

在過往,LEXUS在豪華車界給人的印象(特別是相較於德系對手)多半是在「舒適性豪華」的配備或科技上比較專注,不過近一二年LEXUS所出的新車、改款都已經對這個「基本教義」做了修正,而在運動性能上做更多的加強,同時也保留自己原本的優勢。

在低一階的ES身上,家庭買家所在乎的空間性與乘坐舒適、實用是重點。而高一階的GS,卻不只是單純的「配備升級、增加版」的中型豪華房車,而是將更多的駕駛樂趣一同帶進來,GS 200t動力輸出只是車系中倒數第二,卻已清楚地傳達了這個訊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