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740Li Luxury科技戰艦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1-11

終於等到BMW 7-Series大改款,進入全新世代產品後與M-Benz S-Class戰鬥力齊平,甚至超越對手。科技化層面大幅度提升,奢華氣派度爆表,最重要在豪華大型房車氣度裡,7-Series依舊保有BMW該有的駕駛樂趣,不免讓人產生疑問,到底要請司機還是自己開。就讓這次試駕報導,揭開BMW 7-Series神秘面紗。

4

BMW 7-Series正式進入第六代車型,從原本F01、F02(長軸)進階為G11、G12(長軸)車型代號,光從代號就知道這次蛻變是一個大躍進,消費者足足等了七年。7-Series身為BMW車系中最頂級奢華車款,有著領頭羊的風範,所以發表大改款車型等同於將BMW創新科技於公佈世人面前,7-Series優先運用成為接下來車款的表率。2014年偽裝車曝光後,原廠也陸續透露一些科技配備、產品資訊等,勾起車迷心中的好奇心,也更加關切它的到來。如此重量級車款,BMW總代理汎德汽車特別看重7-Series的上市,特別精心規劃這次試駕行程,高規格禮遇就是希望媒體能一同進入BMW新世代境界。


外觀保持經典造型創新發展

4
▲車頭嶄新造型構築全新7-Series寬闊且低重心的視覺感受。

引進台灣的7-Series有730d、740i、740Li以及750Li四種車型,另外還有搭配高規格豪華套件的740Li Luxury與750Li Luxury兩種車款,媒體試駕行程統一為740Li Luxury車型,但是有選配套件的差異性。整天的試駕行程,汎德特別安排司機於指定的地點接送,要媒體能好好體驗一下後座豪華配備,而不是只有駕駛者介面。司機準時的開著740Li出現在指定地點,上車之前我特別仔細端倪一下G12外觀變革。

3
車頭有著嶄新造型的LED四圓頭燈與尺寸放大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相連,搭配一分為三的下方進氣壩及鍍鉻飾條構築全新7-Series寬闊且低重心的視覺感受。雙腎形BMW家族特徵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能夠依據引擎溫度自動開啟或關閉水箱護罩內扇葉,可增加車身穩定性,更能優化風阻係數,這與之前車型安裝於水箱前葉片也很大區別,與前一代相比成功地將風阻係數降低15%。我們試駕的車型沒有選配雷射頭燈只搭配LED頭燈組,雷射頭燈亮度是LED燈泡射程的2倍,亮度也提升4倍之多,當然選配價格也不斐。
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與車側鍍鉻飾條勾勒出有別以往的優美姿態。
▲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與車側鍍鉻飾條勾勒出有別以往的優美姿態。
G12 7-Series車側輪廓由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與車側鍍鉻飾條勾勒出有別以往的優美姿態;而從頭燈劃過車門把手,流暢地延伸至尾燈的立體腰線有如雕塑品般精緻,結合一體成型的Hofmeister kink C柱倒勾曲線以及懸浮式設計的車外後視鏡,打造耳目一新的大器之美。車尾部分也以簡潔且銳利的水平摺線營造寬體感受。位於行李箱蓋上鍍鉻飾條相連的L型LED尾燈、鍍鉻邊框的雙邊排氣尾管降低視覺重心。簡單來說看似基礎輪廓沒有太大改變的G12,其實精髓都隱身在細節內。
車身創新Carbon Core碳纖維車體結構,前一代相比減輕車重達到130公斤。
▲車身創新Carbon Core碳纖維車體結構,前一代相比減輕車重達到130公斤。
另外,車身創新科技使用Carbon Core的碳纖維車體結構,減輕車重最多達到130公斤(與前一世代相比),也是目前房車中唯一使用碳纖維車體的車款。


科技配備大舉進攻內裝質感大幅提升

4

看完外觀後,迫不及待座進後座,瞬間被眼前的配備鎮舍住,有如行動頭等艙的配備第一時間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來體驗。

軸距長達3210mm得到非常寬敞的後座空間。
▲軸距長達3210mm得到非常寬敞的後座空間。
740Li Luxury以Nappa真皮內裝含菱格型壓紋讓車室空間充斥精品感受,軸距長達3210mm得到非常寬敞的後座空間。
長軸車型標準配備7吋後座專屬控制平板(Touch Command)。
▲長軸車型標準配備7吋後座專屬控制平板(Touch Command)。
長軸車型標準配備7吋後座專屬控制平板(Touch Command),可調整後座左右座椅角度,雖然無法達到像前座般的空間,想要調整到最舒適的狀態不是難事。
7吋平板電腦能控制空調、遮陽簾、影音設備、座椅按摩等超過20項功能。
▲7吋平板電腦能控制空調、遮陽簾、影音設備、座椅按摩等超過20項功能。
同時7吋平板電腦也能控制空調、遮陽簾、影音設備、座椅按摩等超過20項功能,也可攜帶當作一般平板電腦使用,下載App程式或播放儲存內容,但當我翻到平板背面發現BMW使用的是韓國三星產品,瞬間臉上冒出三條線,韓國電子產品居然受到德國BMW肯定,真是好樣的!
夜間車室有環景氣氛燈,透過調整控制能有多種顏色變化。
▲夜間車室有環景氣氛燈,透過調整控制能有多種顏色變化。
後行李廂空間充足,大老闆放置高爾夫球組綽綽有餘。
▲後行李廂空間充足,大老闆放置高爾夫球組綽綽有餘。
消費者如果要更頂級的後座配備可選配總裁級座椅(Executive Lounge Seating),極其寬敞的腿部空間和可從副駕駛座椅背電動收折的足部休息踏板,讓座位化身躺椅,結合後座影音系統含2座10吋螢幕與後座按摩功能,與我們試駕車型如同商務艙與頭等艙的差異。在我陶醉於後座的舒適饗宴一遊未盡時,目的地已抵達,下車前往會場並準備下午的司機體驗。
全車系標準配備的智慧型螢幕鑰匙,可檢控車輛可行駛里程、保養資訊及預先設定送風時間等功能。
▲全車系標準配備的智慧型螢幕鑰匙,可檢控車輛可行駛里程、保養資訊及預先設定送風時間等功能。
結束了制式的簡報與餐會後,接下來就是下午自駕行程體驗,從公關手裡接過鑰匙,卻被一個小小鑰匙給嚇到了!全車系標準配備的智慧型螢幕鑰匙(Display Key),如同小型智慧手機,輕觸或滑動鑰匙上的全彩螢幕,可檢控車輛之可行駛里程、車窗與車門上鎖狀況、保養資訊及預先設定送風時間等功能,透過連接線或者中央扶手進行無線充電,精細度極高可要好好妥善保管。坐上駕駛座,G12中控台造型看得出BMW家族影子,駕駛者導向的中控台以分層懸浮式設計,以木質、鋁合金線條交織整將科技與奢華氣氛相結合。駕駛者前方12.3吋全中文化多重行車模式液晶儀表板清楚顯示時速、轉速等資訊外,面板顏色及風格將隨著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改變。中控台冷氣、音響界面看不太到實體按鍵,都以電容感應式的觸碰鍵取代,輕觸或滑動手指便可直覺性的調節車內溫度。
10.25吋觸控方式混合操作螢幕可搭配車輛環景影像,利用手勢能調整角度。
▲10.25吋觸控方式混合操作螢幕可搭配車輛環景影像,利用手勢能調整角度。
iDrive旋鈕搭配10.25吋觸控螢幕混合操作,進入地圖或導航模式時能以手指放大或縮小圖示。
全球車壇首見的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透過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能用手勢來操作車內功能。
▲全球車壇首見的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透過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能用手勢來操作車內功能。
全新大改款7-Series最高科技標準配備全球車壇首見的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透過位於前座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駕乘者能以簡易手勢輕鬆下達接聽或拒絕來電、音量調整與自訂指令等,大大提升方便性與科技感。


駕駛樂趣始終如一氣壓懸吊舒適體感

4
▲740Li搭載一顆3.0升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326hp及45.9kgm最大扭力。

BMW車名對應動力標示做了變更,所以數字與排氣量並沒有直接關係。740Li搭載一顆3.0升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326hp/5200rpm以及45.9kgm/1380rpm最大扭力,比起上一代多了6hp馬力,扭力則維持不變。

與上一代相比車重減輕將進100kg,靜止加速到100km/h進步0.2秒來到5.6秒。
▲與上一代相比車重減輕將進100kg,靜止加速到100km/h進步0.2秒來到5.6秒。
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系統,與上一代相比車重減輕將進100kg,靜止加速到100km/h進步0.2秒來到5.6秒,極速則在安全限制250km/h,難怪在賽車場上輕就能決定一切。底盤採鋁合金雙A臂前懸吊、鋁合金多連桿後懸吊與EPS電子動力方向盤,造就精準且平穩的行駛感受。標準配備電子避震系統(Dynamic Damper Control)與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不同車速會有不同高度設定,增加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另外,如有選Executive Drive Pro避震系統將與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電子避震系統共同作動,結合電子防傾桿,將車身傾斜角度降至最低。

以司機的身分體驗740Li Luxury,在發動引擎的瞬間早將司機這職稱拋在腦後,就算後座坐著我家總編輯,還是要看看G12有沒有傳承BMW的駕駛樂趣。現今渦輪技術被廣泛運用有它的道理在,1770公斤的車重瞬間踩下油門,渦輪開啟湧現強烈貼背感,這力道就像BMW雙門跑車般的直接。在排檔旁邊有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按鈕,多達7種的行車模式(Comfort、Comfort +、Sport、Sport Individual、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Adaptive Mode)可以運用。各模式擁有不同的電子懸吊、方向盤與變速箱設定,選取Sport Individual或ECO PRO Individual模式後,車主可進一步設定個人需求。
最舒適的Comfort +舒適模式,與M-Benz同級對手相比,BMW還是感覺硬派些。
▲最舒適的Comfort +舒適模式,與M-Benz同級對手相比,BMW還是感覺硬派些。
最舒適Comfort +感受到較柔順的懸吊反應,不過BMW還是改不掉駕駛樂趣為本的設計理念,與M-Benz同級對手相比,BMW感覺硬派些,尤其通過高速公路伸縮縫特別明顯。不管後座坐著總編輯,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模式,前方儀表板亮起紅色底光呈現熱血氛圍,電子懸吊阻尼增加硬度提高支撐性,方向盤回饋力道減小,油門與變速箱反應靈敏,輕輕踩就能發揮出326hp最大馬力。小小測試一小段蜿蜒山路,老實說身為最頂級加長型房車,並沒有忘記BMW最強調的駕駛樂趣,雖然車身較重、軸距較長、Sport模式懸吊還是軟等不利因素之下,依舊能體會到BMW款該有的調性,比起上一代有更好的駕馭感。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4
▲終於等到BMW 7-Series大改款,一亮相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終於等到BMW 7-Series大改款,一亮相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不讓M-Benz S-Class專美於前。大量運用創新科技使740Li Luxury帶來奢華與未來感,很合大老闆們的胃口,開出去或者被載著出門,都能在朋友面前炫耀一番,光是像手機的鑰匙或者手勢控制功能就把同儕座車給比下去,面子裡子都大獲全勝。從7-Series的科技層面不難看出BMW未來新車發展方向,已經有未來車的雛形,套一句某過氣手機大廠所說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性想要便利車廠就給你科技,國外7-Series甚至能選配自動搖控停車,台灣目前還無法使用。

一天的試駕除了感受到BMW科技進步外,內裝設計、質感、用料都大幅度進步,回顧BMW所有車系內裝,感覺就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了無創意就連用料也都普普通通,但這次看到了全新7-Series之後徹底改觀。BMW不再只是強調操駕樂趣,將以駕駛樂趣出發點向外拓張,同時強調質感、時尚、科技等不同面相,7-Series的推出只是開始,接下來的產品都會朝著個方向發展,消費者可拭目以待。試駕文的最後,我想說科技除了人性之外,有時也會讓人摸不著頭緒,740Li Luxury調整音量大小高達三種方式,中控台旋鈕、方向盤以及手勢,開豪華大型房車的人到底是多愛調整音量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