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XE 25t & 20d

英風來襲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1-18

記得上個月我們試駕過Jaguar XE S頂級性能版本,各方面表現都非常滿意,不過對消費者而言,通常考慮的不會是最頂級車型,入門或者中階才最符合一般消費者能力。所以這次我們將體驗XE 25t汽油引擎與20d柴油引擎,兩者除了動力不同之外,配備上也有等級之差異,究竟以消費者而言,買到哪種等級車型夠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

先前試駕過XE S已對它留下深刻印象,原廠特別強調Game Change,這意味著四門房車將重新定義,四門跑車是原廠賦予的全新註解,跑車不再是只有兩個門。確實在XE S試駕過程中體驗到Jaguar對XE下了重本,XE S性能強悍、操駕有樂趣,內裝質感一派英式美學與德國車有很大對比,不過你也許會認為XE S頂級車型當然會有這樣結果,如果換成較入門的XE 20d或者25t是不是答案不變呢?畢竟頂規車型人人愛,但不是人人都買得起,符合經濟效益的車才是最先考量。XE Prestige 20d售價為211萬元,XE R-Sport 25t為239萬元。

3

外觀F-Type跑車基因加持

Jaguar XE外型很多元素都源自於F-Type跑車基因,家族特徵的四條引擎蓋折線,如同雕刻藝術般,具體展現Jaguar領先全球的鋁合金沖壓技術,搭配菱格網狀水箱護罩、大型保險桿與進氣口設計,車側上揚的腰線延伸至運動氣息濃烈的短車尾設計,鋁合金鈑件的轉折緊湊而滑順,優雅低伏的身軀一如蓄勢待發的獵豹,即使靜止不動,也能展現性能跑車般的動感風格。頭燈使用HID作為光源,鑲崁以J Blade為名的 LED日行燈,搭配車側承襲自F-TYPE的鍍鉻車側散熱鰭孔,與極具識別度的水平線與半圓型結構LED尾燈設計,優雅中又帶有跑車動感。
XE 20d搭配的是Prestige車型,前後保桿造型比較內斂。
▲XE 20d搭配的是Prestige車型,前後保桿造型比較內斂。
在外觀部分,20d搭配的是Prestige車型,前後保桿造型比較內斂,沒有太多的鍍鉻飾板散發貴氣,鋁圈使用較小的205/55R17規格,車尾排氣管採單邊雙出設計。
20d鋁圈使用較小的205/55R17規格,車尾排氣管採單邊雙出設計。
▲20d鋁圈使用較小的205/55R17規格,車尾排氣管採單邊雙出設計。
XE 25t有R-Sport運動套件,獨有前後保桿與側裙空力套件。
▲XE 25t有R-Sport運動套件,獨有前後保桿與側裙空力套件。
R-Sport套件搭配尺寸較大的鋁圈,裡面的煞車碟盤同樣相對應。
▲R-Sport套件搭配尺寸較大的鋁圈,裡面的煞車碟盤同樣相對應。
而25t有R-Sport運動套件,獨有前後保桿與側裙空力套件,視覺上更貼近地面,鋁圈換上較高規格前225/45R18、後245/40R18尺寸,鋁圈內的碟盤尺寸也較大,車尾排氣管為雙邊單出造型。
25t鋁圈採前後配,車尾排氣管為雙邊單出造型。
▲25t鋁圈採前後配,車尾排氣管為雙邊單出造型。
但不管是哪款動力何種套件,XE都擁有跑車化的流線造型,經過1200次流體動力學運算模擬與超過4百萬小時的處理器計算,達成Jaguar史上最低風阻係數0.26Cd,絕佳的空氣動力學性能,降低空氣阻力與維持跑車下壓力之間取得最佳平衡,四門跑車當之無愧。


典雅內裝搭配科技感

4

坐進車內,XE傳承了英國品牌獨特的細膩工程,使用來自英國與義大利的頂級皮革,觸感如同手套般柔軟自然,並搭配精湛的對比色雙針縫線營造細節質感。

階梯式的中控台設計,讓各項操作介面一目了然。
▲階梯式的中控台設計,讓各項操作介面一目了然。
階梯式的中控台設計,讓各項操作介面一目了然,採用人因操作邏輯設計,提供直覺化的使用概念,配置8吋電容式多媒體觸控螢幕,高解析度螢幕即可切換頁面、觸控點選反應靈敏而流暢,但行進間操作螢幕距離會使駕駛者背部離開椅背,不如其他品牌的控制介面就手。
(左)25t有R-Sport跑車化座椅。(右)20d則為一般型雙前座。
▲(左)25t有R-Sport跑車化座椅。(右)20d則為一般型雙前座。
XE 20d提供標準型座椅,25t則有R-Sport跑車化座椅,包覆性比起一般型更優越。至於後座表現,軸距達到2835mm有著不錯運用空間,以我182公分身高膝部在可接受範圍,但是礙於流線車頂頭部就較壓迫,椅背角度略顯直些,長途久坐恐造成疲倦感。
XE軸距達到2835mm,後座空間有著不錯的表現。
▲XE軸距達到2835mm,後座空間有著不錯的表現。
後行李廂空間寬敞,基本就擁有415L最大容積。
▲後行李廂空間寬敞,基本就擁有415L最大容積。
全車系更領先標配全景式電動天窗,內裡遮陽簾並採用電動無段控制設計,為同級距中最豪華的實用性配備。XE Prestige車款標配Jaguar Sound環繞音響系統,高階運動化取向的XE R-Sport和XE S則搭載英國鑑賞級品牌Meridian 380W頂級環繞音響系統,精密配置11支揚聲器含1組重低音,可透過USB或者AUX-IN輸入音源。
旋鈕式的排檔評價很兩極。
▲旋鈕式的排檔評價很兩極。
駕駛者介面部分除了中控台的影音系統外,前方雙圓螢幕中間有多功能旅程顯示幕,中文化界面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當進入Sport以及手自排模式,儀表板中間會明顯顯示出檔位。
▲當進入Sport以及手自排模式,儀表板中間會明顯顯示出檔位。
自動升起排檔旋鈕,有者兩極化的評語,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覺得使用不方便;後方則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鍵,總共有Sport、Normal、ECO、Snow四種型態供選擇,不同模式下XE有著不一樣的靈魂,就看駕駛想要招喚出它何種個性。


汽油、柴油各自表率

4
▲柴油動力可從數據上發現,重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

動力單元,XE 20d使用一顆2.0升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可發揮180hp/4000rpm與43.8kgm/1750~2500rpm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100km/h需7.8秒,極速設定在228km/h。XE 25t與20t搭載相同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電腦程式調校設定不同所得到動力也有所差異。

汽油引擎雖然扭力沒有柴油強,但是在後段的加速會使人回味無窮。
▲汽油引擎雖然扭力沒有柴油強,但是在後段的加速會使人回味無窮。
XE 25t最大馬力240hp/5500rpm與最大扭力34.8kgm/1750~4000rpm,靜止加速到100km/h在6.8秒完成,極速設定在安全範圍250km/h。兩者同樣使用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方向盤後方都有換檔撥片,方便在激烈駕駛時使用。
柴油高扭力不須重踩油門可享受到及時推力,相對油耗表現也較漂亮。
▲柴油高扭力不須重踩油門可享受到及時推力,相對油耗表現也較漂亮。
不同引擎呈現出不同調性,柴油動力可從數據上發現,它有著重低轉速高扭力特性,最大扭力比起25t還要高,而且在1750~2500rpm間爆發全扭力,也就是短短750rpm的時間就可將43.8kgm扭力輸出於輪上。瞬間重踩油門205/55R17輪胎抓不住強大動力,如果將防滑關閉輕鬆做出原地燒胎畫面;隨著轉速繼續向上攀升,柴油優勢慢慢下滑,轉速延展性低,加速力道會慢慢減弱,好在搭配八速變速系統稍稍可彌補柴油動力劣勢。
下雨天的路況中,電子系統輔助下,XE不會帶給駕駛太大壓力。
▲下雨天的路況中,電子系統輔助下,XE不會帶給駕駛太大壓力。
如果要講性能,汽油引擎比起柴油對味,它有高轉速延展性優勢,雖然扭力沒有柴油強,但是在後段的加速會使人回味無窮。XE 25t在起步時加速性沒有20d強烈,原廠調校下已把渦輪遲滯降至最低,接近兩千轉就可開始感受到渦輪增壓推力,這推力可一直延續到引擎轉速斷油前,藉由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駕駛可輕鬆控制到適合的檔位、轉速,把引擎輸出峰值保持在最佳狀態。要以動力來論兩者的性格,我覺得20d較經濟實惠,市區不須重踩油門可享受到及時推力,相對油耗表現也較漂亮。25t則適合熱血份子享受拉高轉的快感,引擎轉速越高心情越High,一進一退檔之間,來自引擎與排氣管帶來強烈聽覺刺激,樂趣就在這之間有了化學變化。


四門跑車樂趣至上

4
▲25t車側有R-Sport專屬銘牌。

Jaguar最自豪的就是鋁合金車體,XF改款後正式宣布全車系都進入鋁合金世代。高強度鋁合金底盤增加橫向強度、抗側傾性能更優異、同時抓地性能更好、路感反饋更清晰,XE搭載與F-TYPE相同的全鋁合金前雙A臂懸吊系統,實現頂級操控性能,後懸吊系統則採用全鋁合金一體式獨立多連桿設計,提供極佳的橫向和縱向高剛性,提供跑車級別的外傾角剛度與敏銳反應。同時底盤多數元件均採用鑄鋁或空心鋁製成,降低了簧下荷重,減輕重量同時減少懸吊系統的負荷,提昇行車動態靈敏度。

動態表現XE有類F-Type駕馭感受,鋁合金車體帶來高剛性反應在激烈駕駛上,導入新世代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配合下,清晰精準路感與車身優異穩定性,下雨天的路況中,電子系統輔助下,XE不會帶給駕駛太大壓力。與F-TYPE同等級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當過彎時因車速過快而產生轉向不足狀況時,輕微針對各個內側輪進行制動以補正轉向不足的情形,並同時將動力輸出轉送至外側輪,使車輛在彎道時不僅可保持在最佳路線上,還可實現彎中補油加速的極限動態性能。膽子夠大、技術夠好更可以透過兩段DSC動態穩定系統增加挑戰性,彎中加深油門,動力輸出瞬間後輪會跟著打滑,華麗的甩尾過彎輕鬆呈現,這點不是鼓勵大家這樣做,而這是早期Jaguar四門車系中無法達到的境界(性能版本除外),可證明XE四門跑車全新定義不是叫假的。


柴油偏節能汽油重樂趣

Jaguar XE的上市帶來台灣D-segment級距一股清流,街頭不在是只有1A2B歐洲車,XE外觀的英式美學如同草地中的一朵花,光用看的就令人陶醉。這樣說並沒有運用誇飾法,因為早就看膩了斯巴達的德國車,XE獨特的造型能令街頭出現不一樣風味。這次連試不同動力版本的XE,汽油與柴油輸出特性散發不同性格;汽油引擎加上渦輪非常帶勁,隨時都等候駕駛招喚出來活動筋骨,汽油引擎轉速延展性每一次踩下油門都能從中得到什麼,不過倘佯在樂趣中油耗表現間接被犧牲了。

我一直認為柴油引擎較適合運用在大型的休旅車款上,低轉速高扭力起步瞬間就可感受到與汽油引擎的差異,就算是龐然大物依舊明顯,唯一要接受是柴油引擎噪音,原廠已將XE 20d柴油聲浪壓至最低,沒有刻意去聽不意察覺。柴油有著漂亮的油耗,整天試駕行程,25t的油表微微下降,20d則動也不動,兩者差異已呼之欲出。喜愛衝勁又帶有樂趣的性能表現,汽油渦輪引擎20t或者25t搭配XE跑格外觀,絕對是裡外兼具;反觀在意油耗,駕駛樂趣是什麼我不懂,只要帥就好,XE 20d正好符合你的要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