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Mondeo Hybrid

綠能時代先鋒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2-13

FORD在2004年推出第一款油電車Escape Hybrid,並曾一度引進國內銷售,可惜缺乏足以吸引消費者的產品特色,很快就成了歷史的灰燼。5年後FORD在美國推出搭載第二代Hybrid科技的車型,隨後在2003年推出的第三代Hybrid科技中,針對整個系統進行大幅度改良,包括鎳氫電池也改為鋰離子電池,其中Fusion(美規Mondeo)也成了受惠者之一。2015年開始,Mondeo Hybrid以世界戰略車在全球上市,台灣也自西班牙引進這款搭載全新油電混合技術的產品,不過這次除了Hybrid本身的產品特色,Mondeo原本就具有的各項優點,也讓它受到市場的關注。

華麗座艙駕駛介面

4

Hybrid車型的外觀與一般Mondeo沒有兩樣,LED頭燈包括主動轉向照明、遠近光自動切換、光感應自動啟閉等功能,序列點亮方向燈同樣在這款車上看得到。

3
Hybrid車型同樣配備LED頭燈和遠近燈自動切換功能。
▲Hybrid車型同樣配備LED頭燈和遠近燈自動切換功能。
內裝也相當精彩,儀錶組成和一般汽柴油Mondeo車型的10.1吋全彩液晶儀錶有很大不同,採用的是被原廠稱為SmartGauge的智慧節能多工輔助儀錶。
雙螢幕儀錶提供的資訊不少,雖然沒有中文顯示,但圖示一點都不會艱澀難懂,不小心晃神還會請你喝咖啡。
▲雙螢幕儀錶提供的資訊不少,雖然沒有中文顯示,但圖示一點都不會艱澀難懂,不小心晃神還會請你喝咖啡。
這組儀錶主要由左右兩組液晶螢幕和中央的類比車速錶所組成,其中左方的螢幕用於顯示駕駛輔助相關資訊,像是引擎與馬達輸出資訊、純電輸出臨界點、油量、里程、巡航車速和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相關資訊,至於右邊的螢幕則用來顯示和節能有關的資訊,包括油耗資訊、耗能圖表和節能成效的綠能葉等,都能直接顯示在駕駛眼前,而不需進入中央螢幕觀看。作為車系的旗艦,Mondeo Hybrid也是目前引進國內的Mondeo家族中,唯一在中控台上方配置8吋LCD彩色觸控螢幕的車型。這套顯示幕也能顯示Hybrid多元作動的模式。
音響和空調系統的面板重新調整後,控制台看起來更清爽。
▲音響和空調系統的面板重新調整後,控制台看起來更清爽。
螢幕以動畫顯示當前系統運作狀態,只可惜沒有繁體中文字型。
▲螢幕以動畫顯示當前系統運作狀態,只可惜沒有繁體中文字型。
除了換上大螢幕之外,Mondeo Hybrid的中控台操作面板也和汽柴油車型完全不同,原廠為它配置的是SONY環繞音響系統,12支揚聲器具有360W的輸出功率,音場效果自然比起先前我們試駕的汽柴油車型好很多,而且原本複雜的音響面板已經看不到了,現在的音響面板只留下兩個功能鍵和一個主旋鈕,空調面板也同樣重新編排,獨立功能按鍵分列兩旁和下方,看起來清爽很多。至於座椅維持雙前座十向電調記憶的皮椅,並且附有加熱功能,不過這項配備應該只有10年來一次的怪獸級寒流來襲時才用得到。
唯一要抱怨的是後行李廂被電池佔用空間,原廠快想想辦法吧!
▲唯一要抱怨的是後行李廂被電池佔用空間,原廠快想想辦法吧!
行李空間被壓縮可能是Hybrid車型最大的缺點,原因是它的電池模組被安置在後輪軸正上方,這位置剛好介於行李廂與後座之間,結果因而佔用掉不少寶貴的行李廂空間;不過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幸好Mondeo比一般房車多了後座椅背6/4分離設計,必要時還是可以利用作為擴充縱深容量。


更先進的油電系統

4
▲綜效馬力達到190ps,偶爾想要狂野也可以獲得滿足。

油電系統當然是這款車的最大賣點,它是以2.0升Atkinson循環引擎搭配永磁馬達組成的系統,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所用為鋰電池模組。鋰電池有體積小、重量輕、效率高的優點,FORD還特別以煞車動能回收、排氣廢熱回收、節能定速巡航增加省油效率。

另一個技術亮點是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讓引擎動力經由機械和電氣路徑進行傳遞,透過發電機速度控制來實現E-CVT的變速功能,可為單一或兩者協同運作,整個機械結構因而精簡。


實際動力感受

4
▲許多人選擇Hybrid車的理由是為了靜肅性,這款車就有這樣的優點。

我們花了不少篇幅說明系統運作,但實際開起來的整體表現究竟如何呢?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寧靜度相當好,原本Mondeo車室隔音已有高級車水準,啟動後直接進入純電模式,因為引擎不需跟著發動,所以完全無聲,儀錶上也沒有什麼「READY」字樣,而是以綠色車輛符號代表可以開始行駛。入檔後繼續保持純電行駛,提速後引擎加入動力系統,過程絲毫沒有感覺頓挫或遲滯,實在厲害!而加速時也不會有虛弱的感覺,在引擎與電動馬達間交互、同步運作時,也可以發現E-CVT對於整個駕駛質感的提昇相當有幫助,而在重踩油門下,就可以感受Mondeo把潛在的運動性能完全釋放,過彎時難以察覺車尾的電池模組對車身動態平衡有太多不良影響,依舊保有精準紮實的特點。

新世代Mondeo造型優雅而具運動感,很有豪華大車的氣勢。
▲新世代Mondeo造型優雅而具運動感,很有豪華大車的氣勢。
開車過程中,儀錶內隨時會顯示引擎/電能運作狀況,不過提供的資訊過於豐富也有壞處,有時會忍不住多看兩眼,這對行車安全反而有害。但我們卻因此注意到煞車回充時,儀錶上會有特別的電池動畫,能量等級也會有所表示,這些真的會誘使人努力把電力「填滿」,結果當然就是讓車輛有更多電力可用,少了發動引擎幫忙充電而達到省油的目的。
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在開車過程中時刻守護。
▲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在開車過程中時刻守護。
至於與油電系統無關的安全駕駛輔助,在是這款車的賣點,像是車道偏移輔助與警示、低速防撞、主動式停車輔助等功能,都是平常開車用得到的安全配備,9氣囊中還包括後座的安全帶氣囊,對於兒童的保護也會更週全。


4
▲無蓋加油孔設計已經成為FORD的主流,在Mondeo上面同樣是標配。

從整體產品力來看,Mondeo Hybrid不愧是融合最先進車輛科技的車型,以油電車之姿達到省油效益的同時,卻不減駕駛樂趣並保有強悍動能,豪華及精緻程度也具一流水準,更有高規格的舒適配備和安全防護禮遇。以同價位的進口車來說,各方面優勢都能讓它立於不敗之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