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City 1.5L 2016年式

加影音 添安全

記者:haya 2016-02-06

話說從頭,國產掀背車,不管是小型或中小型車審尺碼,在國內市場也經營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並且逐漸建立起其主流地位。消費者的觀念早已不是處在當年即使是對像NISSAN March那樣的小車都還要喊:「我們要三廂四門車型」的時代了。對於任何一個品牌來說,要投入小型房車到市場上都會是件辛苦的事情。 HONDA City又何嘗不是如此?自1996年國產第一代導入以來,就以品牌之下入門家庭房車的定位來向小家庭買家們招手。到了2014年,第四代大改款車型問世,不但車身尺碼等同過去的Civic,在外型上也不會因為入門的產品定位而顯得單調無趣。然而,發表上市之後,新City在銷售上還是陷入苦戰,車廠也不得不早早於上市兩年後為產品進行調整,尤其在安全性與影音功能做了強化來提昇戰力,希望能在國產小車級距中有所斬獲。

活力洋溢於外

4

即使拿來與小哥Civic比較,你還是得承認City是部充滿HONDA動感特色的家族成員,外觀部會是令它被扣分的地方。從Solid Wind飛翼造型水箱罩、向前低斜流瀉下來的車頭/引擎蓋線條搭配四眼式頭燈,下方進氣壩及與圓霧燈整合的左右側進氣口則分別採取了方格與蜂巢格狀設計,呈現蹲踞前撲的躍動感。

3
飛翼造型水箱罩頗具HONDA家族特色
3
VTi-S車型配16吋胎圈,以下車型為15吋
3
選配的鍍鉻車側防撞飾條
3
同樣為選配的尾翼

望向車側,除了一道俐落弧線,沒有太大角度轉折,猶如雙門轎跑車風格般的車頂線條外,最吸引人目光的還是二道帶著向前低斜角度的立體造型摺線來與車頭呼應。其中上緣摺線從約後視鏡下方開始一路向後與尾燈相連。下緣摺線則從前輪後方先做個小轉折再向車尾劃去。在光線的照射之下二道摺線與鈑件的起伏融匯顯得分外搶眼。車尾則以大型尾燈來營造寬闊感,搭配鴨尾式的上揚線條,而下方則做了令人聯想到跑車車底擴流器的線條設計。


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追加導入

這次改款的重點之一,就是頂規的VTi-S車型(City共有V、VTi、VTi-S三種車型規格)所配備的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在八吋電容式全彩高畫質多點觸控螢幕中內建NAVI衛星導航系統、多媒體影音播放、支援Bluetooth藍牙通訊,並支援Wi-fi與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連結,來使用多項支援行車/生活輔助APP,在影音娛樂上比較能符合現在3C族群們平常的用車需求。

3
配合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的導入,VTi-S車型在方向盤上除了換檔快撥鍵與定速巡航控制功能鍵外,也增加藍牙語音撥號鍵,VTi以上車型也少不了多功能音響快撥鍵來調整曲目與音量。
3
VTi-S車型導入八吋螢幕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
3
衛星導航功能也隨著先端通訊音響系統出現

中規以上車型所配的三環式儀錶採取藍色冷光光環設計,其外環具有節能引導功能,透過顏色的變化讓駕駛者了解目前的駕駛方式是否節能。相較於過去顯示於行車資訊顯示幕的方式,直接看儀錶外環顏色變化更容易判讀也更直覺,駕駛者的視線可以更專注於路上避免分心影響到安全。儀錶組右環上緣為油耗顯示,下環為剩餘燃油量顯示,中間則為MID資訊顯示,儀錶的相關行車資訊不僅顯示項目多,判讀起來的感覺也很清爽。


收納空間表現

座椅部分VTi以上車型為皮革材質包覆,在椅背與椅墊部份以側墊提供一些支撐,座墊的支撐感是屬於回彈性較低、乘坐感略偏硬的類型。而在乘坐空間上前後座的表現都中規中矩,後座頭部空間較前座略低但以同級來說並不差;腿部空間則受惠於平坦式地板,所受到的侷限感會解消許多。

3
椅墊/背乘坐感屬略硬、回彈性低的類型
3
平整的後座地板減少腿部活動的侷限

收納空間部分,排檔桿前方與後座中央扶手上各有兩個飲料置杯座,置杯座前方有12V電源插座與USB插槽對於3C用品的使用或幫手機充電也很方便;前座車門置物槽也可以放進中小容量的飲料瓶罐。手煞車拉桿下方的置物格可以放些平面物品與零碎小物,要放智慧型手機的話則要視大小尺寸而定未必能放得穩妥。
3
後座也有空調出風口以小車來說算難得
3
行李廂空間達485公升,後座椅背也可前倒

比較可惜的是左右二側狹長置物格本來算是不錯的放手機位置,但長度不太夠對於現在最主流的五吋以上手機就無法收納。手套箱與前座中央扶手下方的置物盒內部空間形狀則算方正,物品收納的實用性比較好。行李廂空間達到485公升,以所屬的級距來說表現算是很不錯,加上60:40分離可倒的後座椅背,要放一些長形物品也還OK。當然,與掀背車相較起來後座空間是小房車的天生劣勢,但單若以日常通勤或出遊來說行李空間是還算夠用的。


強調節能表現 低速輕快的動力

動力上City搭載一具1.5升排氣量的直列四缸SOHC汽油引擎,可輸出120hp/6600rpm最大馬力與14.8kgm/4600rpm最大扭力。搭配HONDA新世代Earth Dream技術下的CVT無段變速箱,這具變速箱搭載了G-Design油門整合技術,讓引擎的馬力與扭力輸出能夠在不同的路況與下依據油門操作等條件參數下能夠有最適當的輸出與線性的加速感受。

3
與Fit設定幾乎相同的1.5L直列四缸i-VTEC引擎
3
所搭載Earthdream技術的CVT變速箱著重低油耗表現

而在實際試駕過程中,首先吸引筆者注意的是它起步、低速的輕快感。因為就HONDA與某T牌、N牌之類的同級對手相較之下,後者在變速箱設定上一向提供非常輕快的起步感,讓車主在市區行駛中覺得比較輕鬆與「營造」車子好像蠻有力的印象,一旦往中高速上去後就...真相盡顯。HONDA則是採取較為均衡的設定,起步不拖也不特別輕快,但中高速一路上推的加速表現則明顯強過對手。
3
City在常用速域下有著輕快的行路感,動力輸出的「家庭性格」濃厚

City在起步與低速的輕快感就比較令人印象深刻,在中低車速下輕催油門也能夠感受到夠迅速的加速反應,已經不像過去試駕經驗中CVT車型那種過於「線性」而略失「迅即性」的特質,與一般行星齒輪結構的變速箱的感覺相當接近。而到了中高車速也還能有不失水準的表現。

不過,小排氣量引擎+CVT,動力的展現在某些地方畢竟還是受到侷限,在山道做比較運動化的操駕之下,車子在入彎時的急減速之後的出彎再加速反應就明顯趨緩,這時候「線性」這個關鍵字就以某種意義來浮現,當你把車速維持在某個節奏或順順開之下動力輸出反應會比較聽話,畢竟它是「City」,能滿足家庭用家的一般需求就已經克盡其職了。


結語

本次改款的主軸,其實是眼睛看不到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這也是City與對手相較之下的一大弱項,改款後的新City在頂規的VTi-S車型是配備六個SRS氣囊。此外,VTi車型以上配備了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Motion Adaptive EPS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在駕駛者操作發身小失誤或遇上摩擦力不均的不佳路況等情況下確保車輛更穩定地向預期行進動線前進,提高行車安全性,對於家庭房車來說當然是相當歡迎的提升之處。

3
City的產品力算是中規中矩,沒有明顯勝出對手特點但也沒啥可特別挑剔之處。然而車身格局與售價與二哥Civic越來越接近在產品策略上卻是暗藏隱憂,反倒令對手可用售價上的優勢說服消費者的購車選擇向上升級,同級中又有更為主流的掀背車型夾擊,能否不坐困愁「城」,還是要看小房車支持者能否大力相挺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