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GLE 350d 4MATIC Coupe

後發而先至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2-14

在1997年《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電影中亮相而一炮而紅的M-Class,可以說是帶領全球興起LSUV風潮的最大功臣,而車系歷經將近20年,如今的第三代車型也進入小改款階段並更名為GLE,原廠更追加以相同底盤所衍生的全新GLE Coupe,風格偏向自駕運動化的設定,用來補足高性能大型SUV跑車市場。無論是造型或產品定位,很難不拿它與BMW X6作為比較對象,暫且不談是否為了致敬,雙B先後推出大型跑旅,表示市場已經成熟,消費者願意買單。

4

首先必須先為這款車正名,在賓士的定義中,加上Coupe並不代表它的車門就會少兩個,這只是用來說明一款車外觀具有跑車化風格而已。

3
而GLE Coupe就是號稱融合運動休旅車和轎跑特徵的跨界車型。就基本體態而言,GLE Coupe仍擁有SUV的高底盤特徵,事實上它的車頂高度只比GLE矮65mm,而且保留了足夠從事越野的距地高度和前進角、跨越角、離去角等必要條件,傳統認為跑車就是要低矮寬扁、緊貼路面,跑旅可不理會這一套,這就像Range Rover Evoque打的算盤一樣:SUV再怎麼裝跑車也沒辦法在公路上稱霸,但只要離開柏油路,對手立刻一哄而散!會買豪華跑旅的消費者想的也是同一件事,快不快倒是其次,重點是它的獨特性、強悍感,至於幾百年才用得到一次的越野設計,就先當作買起來放。


4
▲異於一般休旅車的斜背式車頂線條是GLE Coupe最具辨識度的特徵。

GLE Coupe的外型特點當然是在它的後半部,斜背式車尾線條連貫車頂與尾廂,概念如同Sportback加高版。短後懸身沒有特別上揚,這樣的設計原本略顯乏味,不過加上橫式尾燈和微幅上翹的鴨尾擾流翼後,視覺上已取得平衡。

和GLE相同的車頭造型,搭配單柵式水箱護罩。
▲和GLE相同的車頭造型,搭配單柵式水箱護罩。
車尾大面積鍍鉻護板與雙出尾管還不至於太搶戲,反而因為刻意使用黑色塑料的緣故,讓這部白色GLe Coupe呈現出一般跑車所缺乏的野性。

GLE Coupe在A柱之前的造型和GLE大致相同,但不同車型會有不一樣的保桿設計;在引進國內的三種車型中,入門的350d車頭和GLE幾乎相同,唯一差異是水箱罩中央採用單柵而非GLE的雙柵設計。單柵水箱罩已經成為是M-BENZ新世代Coupe及跑車家族的共同特徵,像是SLS、AMG GT、SL、SLC、CLA、CLS都是如此,所以原廠為GLE Coupe裝上單柵水箱罩也就不足為奇了。由於Coupe位階較高,所以配備也給得更大方,全車系都有遠燈自動調整、加熱雨刷清洗裝置和全景天窗,但GLE就得在中階以上才能享有這些配備。


4

GLE Coupe前座內裝和GLE格局相同,和小改前M-Class最大不同點應該在於中控台的變化;原本內嵌式螢幕換成8吋獨立類平板樣式,並且標配越野模式切換旋鈕和三輻方向盤,不過只有在中階以上車型才有平底跑車方向盤,至於其餘就是飾板及用料上的升級。當然原廠也準備相當豐富的選配項目,包括COMAND Online系統的硬碟式音響、衛星電台和衛星導航,以及B&O環場音響等,另外座椅、皮質、飾板也可加價升級。

長軸距讓它的後方乘坐空間保有大型休旅車該有的水準。
▲長軸距讓它的後方乘坐空間保有大型休旅車該有的水準。
空間表現方面,2915mm的軸距讓後座空間不會受到造型影響過多,同時後座椅背還有前傾15度的功能,可以保有和GLE相同的乘坐舒適感。
行李空間也是GLE Coupe的優勢,還比BMW X6大10%。
▲行李空間也是GLE Coupe的優勢,還比BMW X6大10%。
行李廂開口相當大,並設有遮陽板,至於門檻則稍微偏高。
▲行李廂開口相當大,並設有遮陽板,至於門檻則稍微偏高。
配合60/40傾倒設計,置物空間450~1720公升比X6大一級,顯然把對手的缺點都研究透徹。


4
▲買家看中這種車型的地方是它的獨特性、強悍感。

350d所搭載的3.0升V6柴油引擎可輸出258hp/63.3kgm,新的9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平順過程不輸雙離合器,除了追求省油,綿密齒比也讓動力有更好的發揮餘地。在山路上奔馳時,就會感謝有這麼多檔位讓動態表現可以更細膩。至於4MATIC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在本車是以50:50比例分配到前後軸,遇有打滑情況會以煞車系統模擬傳統差速器鎖定功能,將引擎動力供給有抓地力車輪協助脫困。

雖然350d只有固定彈簧的可調阻尼懸吊,沒有AMG車型的主動可調氣壓懸吊,不過配合它的DYNAMIC SELECT功能,可個別調整傳動、轉向、懸吊特性,動動旋鈕就能在運動、舒適、濕滑模式間切換,高速過彎和側傾抑制都很不錯,唯獨起步加速的空窗期比不上較輕的GLC,但在柴油引擎的大扭力隨後就會補足推力,掌握這種特性後就能享受它的操控性。


在強大的資源作為後盾下,M-BENZ新推出的豪華運動跑旅全新級距擁有相當完整的陣容,除了本次試駕的350d,還有隸屬AMG Sports家族的450 AMG,而性能王牌AMG 63的強悍動能,更是展現GLE Coupe跑車魂的保證。面對市場上的直接對手,M-BENZ這次頗有後發先至的味道,德國兩大龍頭看來無可避免要在新戰場進行一場精彩比拼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