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308 SW GT

法式動感旅行

記者:Dean 2016-02-09

記得在今年台北新車大展上,Peugeot展區展演性能車款308 GTi,但其實在它身旁還有一輛值得關注的308 SW GT,也就是這次我們所要試駕的車款。國外308 SW GT車型有汽油動力與柴有兩款,台灣只引進柴油車型,就是要與308 GTi作區隔。台灣308 SW GT將會以接單方式引進,單一規格163.8萬元,將會多了盲點偵測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兩項配備,與現行試駕車有些不同。

4

來自法國的Peugeot 308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掀背車,為了要讓308有更多的賣向,原廠已308為基礎打造出不同樣貌。上一代308車型中衍生出2門、3門、4門、5門等車型,來到新一代的308目前看來只有5門與Station wagon(SW)兩種,不過未來發展還無法確定,說不定也會跟前一代一樣,推出不同類型來滿足消費者需求。Peugeot 308 SW GT車名很長,其實就是308 SW的性能版本,定位在GTi車型之下。國外GT車型外觀有一般版本與SW兩種,動力同樣也有汽油與柴油兩種可選,而台灣因為不想產品重疊,所以只引進308 SW GT柴油車款。

車頭由62顆LED組成的頭燈組,水箱罩改為黑色鋼琴烤漆。
▲車頭由62顆LED組成的頭燈組,水箱罩改為黑色鋼琴烤漆。
車尾的排氣飾管造型取勝,真正的隱藏在保險桿內。
▲車尾的排氣飾管造型取勝,真正的隱藏在保險桿內。


GT運動氣息點綴內、外

4
▲308 SW GT換上了運動化懸吊,車身高度前後分別降低7mm與10mm。

308 SW GT在外型上與一般車型相同,外觀上車頭由62顆LED組成的頭燈組,水箱護罩以鋼琴烤漆黑色處利再加上GT專屬銘牌來增加運動感。車側最明顯之處可發現,308 SW GT因換上了運動化懸吊,車身高度前後分別降低7mm與10mm,俗話說一低遮三醜,降低車身後散發濃濃跑格氛圍,除了降低車身外,車側下緣有一片小側裙來點綴視覺飽和度。來到車尾,車尾雙邊單出排氣管與車底擴流器整合在一起,走近仔細一看,露在後保感的排氣管只是裝飾造型,真正的尾管則是在隱藏保險桿裡面。

Peugeot 大膽運用直覺式駕駛導向概念打造之全新 i -Cockpit 操作介面。
▲Peugeot 大膽運用直覺式駕駛導向概念打造之全新 i -Cockpit 操作介面。
車內的布局很有法國車系的美感,不會令人覺得太過剛硬,給人有一種柔和、舒服視覺呈現。Peugeot 大膽運用直覺式駕駛導向概念打造之全新 i -Cockpit 操作介面,締造前所未有「智慧、直覺、人性化」駕駛艙環境。駕駛者介面簡單、乾淨,視覺前方是一只小直徑的方向盤,評論很兩極,身材較高大很難調整到適合的坐姿,會被方向盤遮住一部分儀表板資訊,反觀身材嬌小者就沒此問題。中控台沒有太多繁瑣按鍵,只保留音量大小、警示燈以及玻璃除霧功能按鍵,音響、冷氣介面全整合在9.7吋全彩觸控螢幕資訊系統,該系統整合了行車資訊/系統設定、音響、電話、網路連線、衛星導航等功能。
簡化的駕駛者介面,置杯架精簡到只剩一個。
▲簡化的駕駛者介面,置杯架精簡到只剩一個。
Sport模式下儀表板會從原本白色轉為紅色光源。
▲Sport模式下儀表板會從原本白色轉為紅色光源。
308 SW GT內裝很戰鬥,刻意用黑色與紅色對比色來鋪成,儀表板、方向盤、排檔皮套都車上紅色縫線。雙前座椅以麂皮與真皮相搭,椅面部分麂皮有好的摩擦力,輔佐座椅側向包覆性,激烈駕駛得到高度身體穩定性。排檔桿後方有Sport行車模式按鈕,按下按鈕後,視覺轉變儀表板會顯示運動化資訊,包含G值、馬力、扭力與渦輪增壓等,聽覺部分車內揚聲器會模擬類似V8的排氣聲浪,這聲音只有車內才聽得到,屬於自爽配備。B柱之後308 SW GT與一般版本相同,後座椅材質偏硬、角度無法調整,但乘坐不會令人不舒適。後座椅背有6/4傾倒功能,660公升行李廂容量瞬間放大至1775公升的置物容積。
雙前座椅以麂皮與真皮相搭,並車上紅色縫線。
▲雙前座椅以麂皮與真皮相搭,並車上紅色縫線。
後座椅背6/4傾倒可從原660公升瞬間放大至1775公升的置物容積。
▲後座椅背6/4傾倒可從原660公升瞬間放大至1775公升的置物容積。


柴油重低轉 底盤樂趣高

4
▲40.75kgm最大扭力比起308 GTi的33.65kgm還有看頭。

動力部分,308 SW GT搭載一顆2.0升DW10FC直列4缸VGT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80hp/3750rpm與40.75kgm/2000rpm最大扭力,如果光看180hp最大馬力似乎提不起勁,但看到40.75kgm最大扭力覺得有點意思,因為308 GTi也才33.65kgm最大扭力。變速箱搭配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km/h需花費8.4秒,極速設定在220km/h。你也許會問為什麼扭力比較大,加速成績慢了快兩秒之多,原因出在柴油引擎高轉速動力不足,再加上轉速延展性低,有效的動力區域只有在4500rpm左右之內,低速起步輕快來到高轉速就下滑,自然影響加速表現。

全新底盤結構,比起前一代減少了70公斤的重量,直接反應在操駕性能上。
▲全新底盤結構,比起前一代減少了70公斤的重量,直接反應在操駕性能上。
搭載運動化懸吊的308 SW GT,前麥花臣附下A臂,後拖曳臂扭力樑,很有歐系小鋼炮的味道。SW軸距比起308長了110mm達到2730mm,老實說影響了靈活性,車頭與車尾在激烈操駕時不如短軸距308 GTi來的直接,物理慣性就是這樣無法克服。輪胎原廠搭配上228/40R18米其林的Pilot Sport3高性能胎,多少對於操控有很大幫助。操控水準上,308 SW GT柴油低轉速高扭力特性,搭上小直徑方向盤與運動化懸吊,坡陡、多彎的山路上,308 SW GT比起其它休旅車對手,駕駛樂趣還是保有一定水準。


換換心情 享受不一樣的法系旅行

4
▲308 SW GT在旅行車界中帶來不一樣的產品氛圍,法系造車的優雅比起德國斯巴達作風更有看頭。

法國人的浪漫其實早已深植在消費者心中,Peugeot這品牌當然也不例外。308 SW GT擁有法系造車美學,骨子裡蘊藏反骨之心,尤其來到新一代308車款,PSA集團首度採用EMP2模組化底盤,以高強度鋼材、鋁合金及複合材料等多種不同材質來打造底盤,較過去有著更強的剛性、更輕的重量,比起前一代最少減少了70公斤的重量,直接反應在操駕性能上,以科技來改變樂趣,Peugeot確實做到了。

不過法國人在設計概念上有些地方會令人摸不著頭緒,像是駕駛者導向的內裝,精簡到置杯架只剩一個,與原廠人員討輪後的結論是,法國人其實不喜歡在車上喝咖啡,他們寧願在店家喝完咖啡在上車,也不要把咖啡帶到上車,喝咖啡對他們來說是一種享受。另外還有中控台的按鍵布局,所有功能都簡化到觸控螢幕裡,就連最基本的空調大小與溫度,原本調整溫度只需按一個鍵可搞定,現在必須先按冷氣空調鍵切換,在調整冷氣大小或者溫度,使用上有直覺性有點不夠。

最後,如果撇開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小地方,308 SW GT在旅行車界中帶來不一樣的產品氛圍,法系造車的優雅比起德國斯巴達作風更有看頭,柴油的全面性兼顧樂趣、節能與舒適,加上歐系車安全不馬虎,六顆安全氣囊、盲點偵測、ACC主動式定速巡航、都會緊急煞車系統等豐富的主被動安全,是否該轉換一下心情,享受一下法式浪漫饗宴。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hp/rpm

180/3750

最大扭力(Nm/rpm

40.75/2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4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附下A

後:拖曳臂扭力樑

長×寬×高(mm

4585×1804×1466

軸距(mm

2730

煞車系統

四輪通風碟

車重(kg

1552

輪胎尺寸

225/40R18

原廠公佈0-100mph加速(秒)

8.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