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730d 柴油旗艦

記者:Dean 2016-02-10

前一陣子才試駕過BMW 740Li汽油長軸車型,這一次我們換了短軸版本730d。730d搭載一顆三公升柴油動力引擎,內裝與740Li相同規格,只是軸距短了一點。而豪華房車搭配柴油引擎這樣的結合是完美還是變調,請看完以下報導。

4

試駕前我們要先想清楚一個問題,會買奢華大型房車,會是哪種類型的消費者?它們愛的是汽油引擎寧靜度還是柴油動力的節能?買來之後自駕多還是代駕多?恩….這幾個問題值得深思,釐清答案之後切入這次BMW 730d的試駕行程。

去年年底代號G11、G12的全新7-Series在台灣發表,我們也在第一時間試駕了740Li車型,過程中7-Series所帶來的科技震撼超脫我們所想,有如手機般的智慧型鑰匙、用手勢感應的操作方式、後座平板電腦可操作所有車內功能等,在國外甚至還有電腦自動停車功能,駕駛者不需要待在車上,車輛創新科技都是我們以前所想不到的,科技的進步真的帶來許多方便。


有跑味的奢華房車

4
▲G11短軸版本730d可以很明顯發現後車門長度短了一截。

BMW 740Li真的令人驚豔,換上730d是否也有相同震撼呢?先從外觀來端倪,兩者在外型其實差異性不大。車頭嶄新造型的LED四圓頭燈與尺寸放大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相連,搭配一分為三的下方進氣壩及鍍鉻飾條構築全新7-Series寬闊且低重心的視覺感受。730d選配主動式LED轉向頭燈,雖然沒有雷射頭燈先進,比起HID氙氣大燈,有低耗電、高亮度的優勢。

車頭嶄新造型的LED四圓頭,可啟閉的水箱護罩大大降低風阻係數。
▲車頭嶄新造型的LED四圓頭,可啟閉的水箱護罩大大降低風阻係數。
行李箱蓋上鍍鉻飾條相連的L型LED尾燈展現大氣風範。
▲行李箱蓋上鍍鉻飾條相連的L型LED尾燈展現大氣風範。
G11短軸版本730d可以很明顯發現後車門長度短了一截,其餘造型維持不變。前葉子板下方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與車側鍍鉻飾條勾勒出大氣風範;從頭燈劃過車門把手,流暢地延伸至尾燈的立體腰線,結合一體成型的Hofmeister kink C柱倒勾曲線打造出大器之美。車尾部分簡潔且銳利的水平摺線營造寬體感受,行李箱蓋上鍍鉻飾條相連的L型LED尾燈、鍍鉻邊框的雙邊排氣尾管降低視覺重心。車尾最重要是730d的銘牌標註,與740Li除了車門之外最大不同之處。
前輪後方的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有它實質功效。
▲前輪後方的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有它實質功效。


科技創造出奢華

坐進駕駛座眼前所看到散發濃濃BMW風格,只要是BMW車迷能明白我所說的,同品牌不同車系中控台造型極為相似,但730d相似歸相似,還是看的到創新科技氛圍來點綴車輛內部。駕駛者導向的中控台以分層懸浮式設計,以木質、真皮、鋁合金線條交織整將科技與奢華氣氛相結合。駕駛者前方12.3吋全中文化多重行車模式液晶儀表板清楚顯示時速、轉速等資訊外,面板顏色及風格將隨著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改變。

多達7種的行車模式駕駛可依需求調整。
▲多達7種的行車模式駕駛可依需求調整。
不同行車模式下儀表板會有不同呈現方式。
▲不同行車模式下儀表板會有不同呈現方式。
車內主要功能集結在中控台處,冷氣、音響介面看不太到實體按鍵,以電容感應式的觸碰鍵取代,輕觸或滑動手指便可直覺性的調節車內溫度。iDrive旋鈕搭配10.25吋觸控螢幕混合操作,進入地圖或導航模式時能旋鈕或者以手指觸碰螢幕放大或縮小圖示。之前在740Li上見識到的全球車壇首見的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730d同為標準配備,透過位於前座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駕乘者能以簡易手勢輕鬆下達接聽或拒絕來電、音量調整與自訂指令等,大大提升方便性與科技感。
智慧型螢幕鑰匙是7-Series全車系標準配備。
▲智慧型螢幕鑰匙是7-Series全車系標準配備。
iDrive旋鈕有觸控手寫功能,提升方便性。
▲iDrive旋鈕有觸控手寫功能,提升方便性。
短軸版本730d後座空間,如果要與之前740Li相比,就是頭等艙與商務艙的差別,依舊有非常寬敞的乘坐舒適表現。只是在730d上拿掉了7吋平板電腦,後座椅背無法有角度與前後調整,中央扶手內只有兩個置杯架,冷氣空調則可透過前座中央安座後方冷氣出風口來調整。奢華程度雖然不比740Li,但以舒適程度來說,已經超越很多同等級對手。
全球車壇首見的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透過手勢能操控車內部份功能。
▲全球車壇首見的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透過手勢能操控車內部份功能。
舒適性的雙前電動調整座椅,長途駕車不顯疲憊。
▲舒適性的雙前電動調整座椅,長途駕車不顯疲憊。
730d與長軸車款相比,就好比頭等艙與商務艙的差別。
▲730d與長軸車款相比,就好比頭等艙與商務艙的差別。


柴油動力衝勁十足

4
▲柴油低轉速就有大扭力輸出特性,起步加速很有衝勁。

BMW 730d動力搭載目前BMW最強的3.0升直列六缸柴油渦輪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轉速4000rpm就能爆發出265hp最大馬力,扭力部分在2000rpm時輸出63.2kgm最大扭力,以紙上數據來看,油門不需要重踩,轉速不用拉高就保有十足衝勁,沒錯!這就是柴油引擎的最大優勢。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動力轉換快速、檔位銜接綿密,雖然無法與自手排變速箱比直接、力道,以BMW這顆Steptronic變速箱技術非常純熟,純後驅傳輸配置帶來高度靈活性。

柴油引擎與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後,加上BMW創新科技Carbon Core的碳纖維車體結構,減輕車重最多達到130公斤(與前一世代相比),730d總重為1755kg,比起同級對手的A8 50 TDI的1880kg、S350 Blue Tec L的1975kg似乎輕了一百公斤之多,造就出730d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6.1秒的成績,可別忘了它是一輛大型豪華房車,這實力已經可以稱得上性能小鋼炮。

BMW 730d底盤採鋁合金雙A臂前懸吊、後懸吊鋁合金多連桿與EPS電子動力方向盤,打造出精準且平穩的行駛感受。標準配備電子避震系統(Dynamic Damper Control)與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不同車速、不同行車模式會有不同高度、懸吊軟硬設定,增加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舒適性與駕駛樂趣。另外,如果駕駛有選配Executive 主動調節懸吊系統,會透過前後軸上的主動式防傾桿,不斷的調整懸吊系統。系統可接收動態阻尼控制與導航系統的額外資訊、駕駛風格分析以及攝影機提供的前方路線資訊,助於增加駕駛舒適度及樂趣。

還是不忘本的操駕體感

與之前740Li相比,引擎動力樂趣上730d有很大不一樣呈現方式,汽油引擎著重在與轉速的延展性,意思就是駕駛可以拉高轉速來的到動力,每一個檔位的可用轉速也比柴油引擎來的多。反觀730d柴油動力,起步瞬間加速很快,能感受到貼背感,隨著轉速攀升動力下滑很快,轉速極限只能到達5500rpm左右,必須頻頻換檔來保持最佳輸出峰值,最佳馬力轉速4000rpm,所以說可用的轉速真的不多,柴油引擎樂趣較不敵汽油引擎。

動態表現上,730d車長與軸距比起長軸版都短140mm,操駕樂趣大大提升,後輪驅動配置,前輪只需轉向減輕負擔,碳纖維車身結構帶來轉向靈活度,開起來不太像是一輛豪華大型房車。多達7種的行車模式(Comfort、Comfort +、Sport、Sport Individual、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Adaptive Mode)駕駛可依需求調整。模式不同電子懸吊、方向盤與變速箱、引擎反應會有不同調性呈現。說730d的駕駛樂趣有點像舒服的大型GT跑車一點都不誇張,科技加持加上柴油扭力傾向的動力,樂趣這一塊可不馬虎。

舒適層面上比起同級對手S-Class,略感受硬派行事作風。
▲舒適層面上比起同級對手S-Class,略感受硬派行事作風。
歸類為豪華大型房車730d一直強調它的樂趣好像有點離題,就算再有樂趣消費者看上它絕對不是單單這優點,舒適性如何才是重點。730d標準配備的電子避震系統與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不只對樂趣有幫助,也能提供最佳行路舒適性,快速阻尼反應與設定優化的彈簧磅數,有效抑制路面不平傳遞的振動,車內乘客平穩、安逸享受豪華房車提供的環境。不過舒適層面上比起同級對手S-Class,略感受硬派行事作風,尤其車輛通過路面伸縮縫時特別明顯,BMW還是改不掉駕駛樂趣為本的設計理念。




自駕代駕兩相宜

4
▲14 說730d的駕駛樂趣有點像舒服的大型GT跑車一點都不誇張。

柴油引擎放在大型豪華房車上到底搭不搭,先釐清柴油引擎優勢及劣勢。柴油引擎 優勢在於低轉速高扭力、油錢花費較省、機件強度耐用度好、引擎壽命是汽油引擎數倍等。但有能力花四百萬買一輛豪華房車真的會在乎它的油耗嗎?開得舒服、體面才是他最在乎的吧!柴油引擎劣勢當然就是運轉聲音較大,以現今技術柴油噪音已經有辦法克服,730d隔音相當好,坐在車感覺不到「搭、搭、搭」運轉噪音,站在引擎旁邊才會聽到些微聲音,開出去能體面應該才是金字塔頂端消費者所最在乎的點,不能接受柴油引擎稍微大聲一點的運轉噪音,那就選擇740i吧!

730d是一輛自駕代駕兩相宜的豪華大型房車。
▲730d是一輛自駕代駕兩相宜的豪華大型房車。
BMW 730d目前是最入門的7-Series售價為398萬元,另一款短軸740i貴了快一百萬470萬元,如果你想找一輛體面豪華房車又必須結合駕駛樂趣、科技配備等層面,730d各層面絕對能滿足你的需求。同級對手中730d的價格剛好略在中間帶,M-Benz在台灣S-Class只有長軸車型,最入門S 350 BlueTEC L售價469萬元,Audi的A8 50 TDI quattro為379萬元。只是選擇BMW前必須先接受它鮮明的品牌調性,駕駛樂趣為本的品牌在舒適層面必須犧牲,就像先前所提,舒適性不比S-Class,所得到的是自駕樂趣,就看消費者如何取捨。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六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排氣量(cc

2993

最大馬力(hp/rpm

265/4000

最大扭力(Nm/rpm

63.2/200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前:雙A/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5098×1902×1467

軸距(mm

3070

煞車系統

四輪通風碟

車重(kg

1755

輪胎尺寸

245/50R18

原廠公佈0-100mph加速(秒)

6.1

售價(新台幣/萬元)

395(不含試駕車選配主動轉向LED頭燈、遠光燈輔助系統總價12.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