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BARU Forester 銷售主力改款再現

記者:Dean 2016-04-01

Subaru Forester憑藉硬底子功夫,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2015年賣出3538輛的佳績。為了要讓產品更加精進,藉由現有車主意見回饋,於2016年初做了一次小型手術,改變外觀造型、內裝質感以及安全配備,再次提升產品戰鬥力,希望能在台灣競爭激烈的SUV市場攻下一片山頭,經過試駕之後Subaru Forester實力不容小覷。

4

第四代Subaru Forester於2013年在台發表,搭載了多項突破性的革新及各部件精進性能,總代理意美汽車引進缸內直噴渦輪引擎與自然進氣兩種規格動力,產品特性強調具備超越同級SUV的越野性能與脫困能力,當然還有SUBARU自豪的全時四輪傳動技術和水平對臥引擎配置,同時在安全防護方面也更周全,深受到許多注重樂趣與安全的消費者愛戴。在2016年春天來臨時,原廠維持Forester現有優勢,產品本質再度進化,日本母廠蒐集來自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回饋作為改款方向,改款後提升外表帥氣度以及更高的安全防護來達到消費者需求。

改款後修改水箱護罩與頭燈內部燈組造型,保桿造型變動幅度不大。
▲改款後修改水箱護罩與頭燈內部燈組造型,保桿造型變動幅度不大。
鋁圈維持18吋規格,造型更有視覺張力。
▲鋁圈維持18吋規格,造型更有視覺張力。


外觀造型霸氣 內裝質感提升

5

改款Forester針對外觀像式水箱護罩、前保桿、頭燈、鋁合金鋼圈與整合式尾燈作了風格上的調整,雖然幅度沒有很大但整體效果不錯。以這次試駕的Forester XT-P車型為例,保桿不在此車型變動範圍內,水箱護罩從原網狀改為大孔洞設計,兩側的大燈內部換上自動感應LED頭燈與日行燈,外罩維持原有樣式,內部光源重新排列,鋁圈尺寸維持18吋規格,造型上大氣動感,尾燈同樣只改變內部光源排列。渦輪車型在改款前後的差異比較不明顯,如果是自然進氣車型上,保桿樣式就有很大不同,其餘改變則與渦輪車型相同。

Subaru早期車款內裝部分有著質感不夠好的問題,新世代車型有著很大的進步尤其是改款後的Forester。內部利用飾板來提升整體質感,雙手可觸及之處運用軟塑膠來提升座艙氛圍。方向盤換上類似WRX車型樣貌,三輻式設計好握好操控,左右兩邊後方提供換檔撥片;駕駛者前方換上全彩LCD儀表板,在這要特別呼籲車上配有自發光儀表板的駕駛,夜間記得要開車燈啊!Forester車內駕駛介面配置偏向大塊而方正厚實的調性,以陽剛的直線條突顯空間的寬敞度與SUV的硬調風格,改款後強調出內裝的創新與運動感。至於它的後座空間表現也很出色,軸距2640mm與1735mm車高創造出無壓迫乘坐感,後座可透過調整椅背角度達到最舒適坐姿。後行李廂空間又深且高,椅背未傾倒狀態下有488L的容積,全家踏青露營放上幾頂帳篷絕不是問題。

三輻式類似WRX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
▲三輻式類似WRX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
飾板質感提升是這次Forester改款重點。
▲飾板質感提升是這次Forester改款重點。
中控台上方顯示幕能監控目前四輪傳動狀態。
▲中控台上方顯示幕能監控目前四輪傳動狀態。



水平對臥、四輪驅動稱霸車壇

動力部分不在改款範圍內,2.0XT-P引擎蓋藏著一顆FA20水平對臥四缸DI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與WRX相同引擎差別在動力調校不同,最大馬力240ps/5600rpm,最大扭力35.7kgm/2400-3600rpm,並且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與AWD四輪驅動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7.5秒,和前一代的2.5XT(EJ25)+4AT比起來,FA20+CVT無論馬力或扭力都勝出,最大重點稅率也占了很大優勢。實際體驗中渦輪車的出力就是不一樣,那種加速力道是NA車款無法達到的快感,只不過2.0L來推渦輪在低轉速會稍微遲滯,需要等待轉速拉高它的加速才會湧現,好在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透過齒比變動稍微能解決這問題。

行車模式上有I一般、S運動與S#更運動三種,透過電子油門放大器與變速箱邏輯改變,達到不同駕馭風格,尤其I與S#兩者差異甚大,在S#模式下油門不用重踩就能得到強勁爆發力,模擬檔位變化的現象更明顯,240ps貼背感雖不像跑車來的明顯,但是以一輛SUV來說稱得上有跑格味道。

Subaru最自豪的就是對稱式AWD四輪驅動系統,Forester的「X-MODE」四驅機構控制系統整合引擎、變速箱、VDC等元件訊號來調整動力,只要按下一個按鈕,系統就會自動偵測路面狀況,駕駛者不需特別的技術即可平順通過各種不良路況,這也包括了在大角度斜坡下坡時將車速穩定控制的斜坡緩降功能,一鍵就能征服各種路況與危險。操控表現部分維持舒適設定,一般道路懸吊能吸收大部分的彈跳,試車過程中刻意跑了幾趟山路,Subaru車系轉向不足的現象存在,但車身動態很好掌握,以一輛SUV來說Forester兼顧了樂趣與舒適性。

FA20水平對臥四缸DI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與WRX相同引擎差別在動力調校不同。
▲FA20水平對臥四缸DI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與WRX相同引擎差別在動力調校不同。
行車模式透過電子油門放大器與變速箱邏輯改變,達到不同駕馭風格。
▲行車模式透過電子油門放大器與變速箱邏輯改變,達到不同駕馭風格。


Forester享受樂活人生

Subaru在台灣已穩扎穩打的銷售受策略,創造出2015年賣出7070輛,創下銷售歷史新高,以26%成長幅度晉升為台灣進口車主要品牌之列,台灣成為SUBARU全球重點市場!其中Forester賣出3538輛幾乎是全車系中的一半,在品牌中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這次改款提升戰鬥力就是希望能藉此再衝高買氣,台灣人開始注重樂活重視車輛實用性,SUV成為戰爭最激烈的車種。Subaru會被消費者看中不外乎就是水平對臥引擎、對稱式AWD四驅系統及安全性,全車系標配這三大元素成為一大賣點。

Forester在內行人眼中就是真正SUV的代名詞,高車身、高底盤、大空間,享受高人一等的駕馭視野,水平對臥引擎與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賦予出色性能與極致操控,無論是假日帶著家人出遊,沉浸戶外生活樂趣或是獨自探索深山秘境,越野征服各種地形,Forester都能作為強勁後盾。相信改款後的Forester在強勁的產品優勢下,能創造出Subaru在台灣的下一個高峰。

後座乘坐空間寬敞,椅背也能有適度的角度調整。
▲後座乘坐空間寬敞,椅背也能有適度的角度調整。
後座椅背6/4分離後,提供大容積置物空間。
▲後座椅背6/4分離後,提供大容積置物空間。
Forester去年賣出3538輛幾乎是全車系中的一半。
▲Forester去年賣出3538輛幾乎是全車系中的一半。


4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引擎

排氣量(cc

1998

壓縮比

10.6:1

最大馬力(ps/rpm

240/5600

最大扭力(kgm/rpm

35.7/2400~36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CV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A

長x寬x高(mm

459517951735

/後輪距(mm

1545/1555

軸距(mm

26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3

車重(kg

1647

油箱容量(L

60

輪胎尺寸

225/55R18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7.5

售價(新台幣/萬元)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