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5 xDrive40e

節能大怪獸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4-06

在未試X5 xDrive40e之前,一直認為這種大型的LSUV要搭配柴油引擎才對味,但我試過之後,就算只有2.0升渦輪增壓引擎加上電動馬達,一樣可以兼顧樂趣與節能。記得去年受邀前往德國慕尼黑想先試駕,腦海裡隱約還有當時對於它的記憶,事隔不到一年再次坐上駕駛座,場景換到了台北市,油電混合LSUV依舊這麼給力。

4

年初如果有去過台北世界新車大展的BMW攤位,那你應該有看到這輛淡藍色有著eDrive塗裝的X5,外表看上去與其它汽油車型沒有太大不同,最大差異是車上有xDrive40e專屬銘牌以及前葉子板上有電池充電插孔。

與一般X5不同在前葉子板多了充電插孔。
▲與一般X5不同在前葉子板多了充電插孔。
車尾有專屬eDrive銘牌。
▲車尾有專屬eDrive銘牌。
X5 xDrive40e(以下簡稱X5 40e) 鋰電池位於後軸上方,會設計在駕駛座側用意是駕駛回到家下車就能直接插上充電座。以220v電壓進行充電空的高壓蓄電池能在3小時50分鐘內完全充滿,如果是透過BMW I Wallbox Pro or Pure兩種等級,最高允許以7.4kW(16A/230V)的功率給高壓蓄電池充電,空電池可以在2小時45分鐘內充電完成。
3
2.0升引擎加上電動馬達,可爆發出最大綜效馬力313hp與45.88kgm最大綜效扭力。
▲2.0升引擎加上電動馬達,可爆發出最大綜效馬力313hp與45.88kgm最大綜效扭力。

2.0升搭配馬達動力輸出高人一等

除了電池為電動車的命脈外,電動馬達更是靈魂人物。電動馬達安置於引擎與變速箱中間,純電模式下電動馬達驅使變速箱轉動,不會改變駕駛者習性、變速箱正常運作。變速箱尾端有xDrive四輪驅動系統,動力透過傳動馬達在導引至前輪,所以純電模式下四輪驅動不受影響。X5 40e電動馬達隨時可提供113hp德制馬力及25.5kgn最大扭力,就算不啟動引擎也能造就綿密加速性。

BMW X5 40e主要動力來自於直列四汽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其它2.0升汽油車型元件相同,搭載Valvetronic 完全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包括雙 VANOS 可變凸輪軸控制與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TwinPower Turbo 科技,最大馬力發揮245hp/5000-6500rpm,最大扭力35.7kgm/1250~4800rpm。引擎動力加上電動馬達同時發揮可爆發出最大綜效馬力313hp與45.88kgm最大綜效扭力,相當於X5 xDrive35i直列六缸3.0升渦輪增壓數值。原廠數據顯示,X5 40e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6.8秒,與X5 30d、35i不相上下,擁有節能的同時享受樂趣。


不同路況不同eDrive模式對應

4
▲eDrive模式有三種,不同模式下呈現出不同電動傳動邏輯。

駕駛操駕介面與操駕特性與一般動力X5相似,只有在按下啟動按鈕的瞬間,不一定會聽到引擎發動聲響,儀表板的燈號可反應現在狀態。輕輕起步完全以電動馬達驅使,eDrive模式有AUTO eDrive、MAX eDrive與SAVE Battery,三種eDrive模式下還是能分別切換COMFORT、SPORT和ECO PRO行車模式,依照駕駛任意的互相組合。在MAX eDrive模式下,電池電量充足可純電行駛31km,最高時速能達到120km/h,如果你家到公司不到30km,上班不會用掉一滴汽油。

內裝架構無差異化,只是多了幾個電動車專屬按鍵。
▲內裝架構無差異化,只是多了幾個電動車專屬按鍵。
有關車輛操控的按鍵都在中鞍座上。
▲有關車輛操控的按鍵都在中鞍座上。
AUTO eDrive模式電腦會自動偵測駕駛需求,自動切換動力,需要高輸出時例如爬坡或者高速行駛,引擎直接輸出動力再加電動馬達提供幫助,感覺較像是以引擎為主、電動馬達為輔,何時介入、何時休息由電腦自動偵測當時狀態,透過油門、坡度、檔位來分配時機。SAVE Battery模式,該模式下可維持電池最佳蓄電量,較適合使用在於高速公路上,透過減速、引擎啟動增加電池充電效率,快速幫電池充電準備進入都市的純電行駛。


BMW樂趣不減

4
▲如果你家離公司距離不超過30km,工作往返可達到零排放如同電動車。

車重高達2230kg的X5 40e,原以為2.0升的引擎動力會拖不動降低樂趣,但在電動馬達幫助下,保有BMW該有的運動氣息。台北市街頭低調不易分辨出與其它X5的差異,都市蠕行格外安靜只要不大腳踩油門引擎不會介入,電腦偵測到電池電量不夠自動啟動引擎輔助,消費者不會因為油電混合動力需要做駕駛行為上的改變。

LSUV活動範圍當然不單只有市區,山路、郊區皆屬可涉略知場所。X5 40e山路奔馳同樣感覺到暢快,外表看起來像是隻大笨牛,跑起來卻像是犀牛有衝勁。駕駛者可切換行車模式達到不同油門、變速箱、轉向等反應,如果駕駛有選配主動式懸吊,阻尼軟硬將可依不同路況調整。上到高速路段,313hp綜效最大馬力可徹底發揮,雖然高速時電動馬達無法發揮,但如果駕駛收油放開油門,引擎將會自動關閉進入巡航模式(Coasting),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油電技術加持使全新BMW 40e擁有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行駛30公里、每公里僅排放78公克的CO2排放表現。


電池擺放位置不影響空間

4

都是講動力,現在進到車內看看BMW X5 40e與一般車型有何不同。

X5車身高、坐姿高,擁有最佳駕駛視野。
▲X5車身高、坐姿高,擁有最佳駕駛視野。
後座空間寬敞,但無三區恆溫空調。
▲後座空間寬敞,但無三區恆溫空調。
乘坐的舒適性對全新X540e而言僅是基本要求,考究的細部設計與豪華配備讓每位乘坐者皆有貴賓感受。駕駛者導向的座艙設計,中央鞍座控制介面與iDrive控制旋鈕傾向駕駛座,水平層疊式的功能配置一目了然,讓駕駛者能專注於操控樂趣與行車路況。看來看去車內最大不同就是多了幾個eDrive的控制按鈕。
除了可從中控台上螢幕監控電量外,儀表板上也會顯示。
▲除了可從中控台上螢幕監控電量外,儀表板上也會顯示。
駕駛想要知道目前車輛狀態可透過駕駛者前方儀表板或者中控台螢幕得知,可顯示eDrive的模式、電量、可行駛里程、燃油及電力的消耗及充電程度等資訊,讓駕駛能完整掌握車輛的狀態。車內空間就如同大家所認知的X5,寬敞無比絲毫感受不到壓迫感,電動馬達所需的鋰電池安置於後車廂底板下,後座椅背可40/20/40分離傾倒能創造500至1,720公升的靈活置物空間。
電池在後軸之上,不影響後行李廂空間。
▲電池在後軸之上,不影響後行李廂空間。


享受節能成本提高

4
▲X5 xDrive40e售價為420萬元,高出30d或者35i快一百萬元。

這個月剛好是了兩台油電混合車,一輛是Toyota Prius以及BMW X5 40e。兩輛車雖同屬油電混合動力系統,X5 40e可插式充電系統離純電動車較接近,就像我之前所提到的,如果你家離公司距離不超過30km,公司與家裡又剛好都有充電設備,工作往返可達到零排放如同電動車。另外,X5 40e整體動力搭配上要節能可節能、要樂趣有樂趣,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6.8秒,比起公司之前的鐵樹銀花號SUBARU Impreza的6.6秒只慢了0.2秒,如果不特別強調它是插電式油電車,你應該很難想像。

幾近完美的BMW X5 xDrive40e最大劣勢在於售價,老實說,油電車的科技比起一般動力高出許多,不單單只是一顆馬達、一組電池,直接反應在生產成本與售價,與其它動力X5相比,X5 40e售價為420萬元,高出30d或者35i快一百萬元。試想,想要樂趣X5 35i有搞頭,想要節能、省油30d柴油可以接受,想要有樂趣又節能真的只能選擇xDrive 40e嗎?不得不承認在這個時間點,想擁有綠能車先惦惦自己的荷包,我真的好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喔!

3